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价格虚高行业调查 有机食品进超市加价200%(图)

  运输成本虽高,仍难敌超市高利润

  没人怀疑有机食品的发展前景,但它距离进入普通市民家庭还很远。就像市民说的:“也就闻闻,看看,知道这东西好,就是太贵”。有关专家表示,有机食品价格高和其运输成本高难以分开,而超市的大幅加价则让有机食品的身价越抬越高,出厂价三四元的有机蔬菜超市上架后就卖到了10元。

  现状:比普通食品贵三倍多

  普通黄瓜一斤2.5元,有机黄瓜一斤7至9元;普通西红柿一斤2.5至3.5元,有机的则卖到6至7元。
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比普通食品价格高3倍以上。

  “有机食品价格简直高得离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种植农民、加工企业、流通环节利润之比为2比2比6。从有机食品企业出货时,价格并不“高”。据北京某有机食品公司市场部曹经理介绍说,从京外运入有机蔬菜瓜果,运输成本及途中保存不当,将占到该食品成本价的一半。而目前市场上更多的是北京本地产有机食品,运输成本虽可忽略不计,但超市通常大幅加价。经过严格测算,从经销商手中三四元钱进货,上架后能卖至10元,超市加价达200%。

  症结:超市利润提前已定好

  据北京某有机食品公司市场部曹经理介绍,有机食品企业为确保利润,多采取提前定好利润的办法,因此尽管有时运输过程损耗大,超市加价高,但他们的利润是固定的。

  目前北京市大大小小有机食品生产企业有几十家,但有机食品占全市食品总量不到一成。由于各企业间产品价格相对平稳,因此进入市场后,超市间保持价格相对平衡,利润空间心照不宣。由于主要针对中高收入人群,成本较普通蔬菜要高出3倍以上,且不易保存,因此目前北京各家超市有机食品进货都不多,大多实行“饥饿销售法”,能卖100斤,只进80斤,宁少勿多。

  变局:有机食品专营进社区

  在缺少行业竞争的情况下,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趋于稳定。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有机食品价格降下来应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缩短流通环节防止层层加价,减少生产流通环节。因此将有机食品直营店开进社区直接与顾客见面,这是降低有机食品价格的最好办法。目前超市里卖的有机蔬菜通常八成为本市地产,而有机水果和其他有机食品京外生产的占到六成。北京奥绿特有机食品连锁机构执行总经理尹涵说,有机食品本地产、进社区开拓市场,市民觉得这是改变有机食品价格虚高现状的一剂妙药,价格再降10%到30%,甚至更高,都是可能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曹经理 | 电子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