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人造太阳”寿命比太阳还长

  昨日,本报报道了“人造太阳”实验装置内部的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跃升”到5500万℃的好消息后,很多市民打来热线询问“人造太阳”这一终极能源的相关问题。有市民问这一装置是第二个太阳吗?什么样物质的器皿能够盛装5500万℃的高温燃料?带着这些疑问,昨日记者专门走访了位于成都附近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向相关专家、学者请教。

  神秘装置呈八边形

  昨日,记者来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聚变科学所,科研人员正坐在中央控制大厅里通过巨大的电子屏幕监控着“人造太阳”实验装置的各类数据。顺着中央监控大厅右侧的楼梯直达三楼,再穿过窄小的入口,一个庞然大物就摆放在宽阔的大厅里:实验装置整体为椭圆形,外侧延伸出三角形的角,呈八边形,周围放置着各种大大小小的仪器、设备。旁边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这就是大型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

  “人造太阳”寿命比太阳还长

  “之所以称作人造太阳,就是这一实验装置产生能量的原理和太阳产生能量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核聚变反应。”当记者询问这一实验装置和真的太阳有何联系时,该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丁玄同告诉记者,太阳犹如一个巨大的核聚变反应装置,无休止地向外辐射着能量。高温高压条件下,太阳中心的氢原子核聚变成氦原子核,能放出大量的能量。“人造太阳”也是利用核聚变原理产生能量。

  既然“人造太阳”能产生巨大的能量,那么如果这一项目实验成功是否能够缓解人类能源危机呢?现在的核电站是利用铀矿,而据1998年世界能源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现今地球上的铀矿,作为铀的燃料只够用60年左右。而丁玄同告诉记者,根据分析,如果我们未来能建成核聚变电站,只需要从海水中提取氘就可以产生电量,地球上仅在海水中就含有相当多的氘,足够人类使用上百亿年,“人造太阳”寿命比太阳的寿命还要长。此外,“人造太阳”还是安全、清洁的能源,非常环保。

  高温燃料用“磁笼子”约束

  一些市民认为很多材料遇到5500万摄氏度的高温都会立即熔化,那这一高温燃料是用什么来盛装的呢?对此,该院段旭茹博士告诉我们,这必须要用特殊的方式来约束极高温度的聚变燃料,而不是用什么器皿来盛装。我们可用托卡马克这一种类型的磁约束聚变装置构造一个“磁笼子”,以此来约束极高温度的聚变燃料。也就是说用这个装置外面大量大的线圈和磁体产生一个环形的磁容器,在这个磁容器里面约束、加热聚变的燃料,让它悬浮其中,发生聚变反应。

  目前处于点火实验阶段

  听到这么多令人兴奋的消息,不少市民一定会问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人造太阳”。对此,段旭茹博士透露,要实现“人造太阳”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实验。这大概需要三个步骤:点火、燃烧等离子体和正能量输出足够大时产生商业价值。而现在只是处于点火实验阶段。实习记者陶玲摄影宋力

  “人造太阳”档案

  温度几亿摄氏度

  产生热功率150万千瓦

  等离子体电流2400万安培

  燃烧时间可达16分钟

  可使用时间60亿年优势不含放射性物质,不会发生爆炸,是一种真正无限、清洁、成本低廉和安全的新能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卡 | 丁玄同 | 段旭茹 | 黄金太阳 | 鲇川太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