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招远建立“检税共建”协作网络 打造拒腐防线

  水母网1月24日讯(通讯员蒋丽琴)招远市检察院与地税系统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入手,联手打造地税系统拒腐防线,有效地预防了该市地税系统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近年来,招远市地税局未发现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该系统先后获得了“全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六好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检税系统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网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建立“检税共建”协作网络,促进预防工作机制系统化

  招远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依托检税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络,突出部门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了网络有效运转,推动了预防工作的开展。

  早在2000年,检税双方就共同发起建立了“检税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络”,先后共同会签了《预防工作协议》,联合制定了《预防协作网络章程》、《关于建立部门协作,共同预防渎职犯罪工作联系制度》、《关于加强联系与配合,共同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预防工作的目标任务、活动原则、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健全共建体系。今年以来,该院还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建立和坚持了联席会议、案件通报、定期法制教育、对重大事项和重要环节进行跟踪预防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在地税开展各项预防工作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依托协作网络,立足检察职能优势,与地税局密切配合,一方面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服务不添乱”,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和依靠地税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工作方案、调整预防对策,确保了网络有效运转。为了加强配合协作,特别设立了检税联络室,规定每月第一个周一为“检税联系日”,做到了及时制定预防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了预防工作的连续性。今年以来,先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明确了配合地税局“一争二创”活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开展预防渎职犯罪专项活动等多个工作部署。今年7月份,该院主动介入地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共同出台了实施方案,通过与地税干部座谈讨论,向他们系统介绍了商业贿赂犯罪法律规定、犯罪特征、原因及预防对策,增强了预防商业贿赂犯罪的针对性。

  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进教育防范的经常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招远市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先行,切实发挥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抓养成、抓自律、抓警示,使职业道德教育潜移默化、法纪法规教育日常化,反面警示教育经常化、精心构筑了“不想犯罪”的反腐预警线,切实增强了地税干部职工的廉洁守法意识。

  该院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用权不滥、理财不贪。在教育中,该院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内容、方法上积极提建议,想对策,出实招。配合地税局积极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为基本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促进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坚持每个季度上一堂法制教育课,用职业道德教育占领干部的思想阵地;通过组织开展向优秀税官庞洪亮、全国“十杰检察官”李美兰等身边廉政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地税干部做到用权不滥,理财不贪;叫响廉政文化与工作同行的口号,促进了税务干部廉洁自律习惯的养成。截至目前,招远市检察院在地税局共发放《职务犯罪预防手册》、《职务犯罪预防画册》、《预防职务犯罪专刊》等书籍资料120余份,提供廉政图片、廉政短信等300余幅(条)。今年5月份,该院与地税局联手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共同实施了上一堂法制课、开展一次预防职务犯罪知识测试、组织干部参观一次烟台监狱等活动,使广大税务干部耳目一新,思想受到了深刻的触动。该院还创办了《职务犯罪预防报》,每月一期,免费向包括地税局等在内的网络单位发放1000多份,及时报道了《让廉政文化与工作同行》、《市地税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等地税工作经验。该院精心制作的《职务犯罪知识介绍》、《廉洁从政》、《遵纪守法》、《道德修养》、《为官从政》和《劝诫勉励》六套不同内容的廉政屏幕保护程序,也被广大税务干部广泛运用,使职业道德教育、廉洁从政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有效地筑牢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

  该院狠抓法规法纪教育,增强廉洁守法意识。针对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对专业执法规定比较精通、刑事法律知识相对欠缺的实际,把法规法纪教育作为预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法制讲座、计算机屏保程序、地税局“廉政专题网站”、廉政宣传教育专栏、预防职务犯罪知识测试、布置廉政作业等方式,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了教育内容,并保持了法纪法规教育的经常性。该院专门成立了法制宣讲团,结合具体案例,对税务人员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徇私舞弊发售发票、抵扣税款、出口退税,挪用、截留、转引税款以及滥用职权等涉税职务犯罪常见罪名进行深入浅出、贴近实际的讲解,增强了广大地税干部知法、守法的意识。该院制作的《预防职务犯罪知识介绍》屏保程序,利用了91张漫画图解,将54种职务犯罪法律规定做了系统介绍,特别是用醒目的色彩和直观的图形突出强调了立案标准这一警戒线。这套程序安装后,不仅使党员干部系统地学到了法律知识,而且时刻提醒他们要廉洁从政,从而发挥了预防职务犯罪的作用。

  该院狠抓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通过采取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联手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参观烟台监狱、让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组织反腐倡廉教育展等措施,经常性地开展了警示教育,收效显著。近年来,该院结合税务系统的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精心撰写了《预防职务犯罪讲稿》,到地税局上法制专题课15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13部,警示每名党员干部要珍惜岗位,廉洁守纪。6月份,该院和地税局、市纪委经过精心筹备,联合在地税办公大楼建立了警示教育基地,目前已组织200多名检税干部参观,通过近50块看板的集中展示,切实发挥了正面激励、反面警示的作用。来参观的同志讲:这里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震撼,脑子里那根廉洁弦很自然地就绷起来了。

  注重建立预控机制,促进制度防范的规范化

  该院不断规范完善制度,确保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有效进行。近年来,该院与地税局紧密配合,按照完善、规范、落实的思路,联手建立预控机制,有效地建立健全“不能犯罪”的制度防线,使地税系统连续多年保持了职务犯罪零发案率。突出预防重点,完善内部制度规范。该院紧密结合税收业务和行政管理实际,认真配合市地税局完善有关内部规范管理机制。首先,配合完善了《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由地税局将18项廉政建设制度整理汇编成册,促进了制度规范。其次,以征收、管理、稽查等地税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为重点,配合健全了《关于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实施办法》等相关工作规程,完善了人员招录、竞争上岗、干部交流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要害岗位工作人员的执法执纪行为。还在财务管理方面,地税基层分局取消了经费账户,实行了报账制和较大财务支出上报制,采取切实措施清理了小金库,有效铲除了这一容易滋生职务犯罪的土壤。

  该院找准薄弱环节,促进制度防线建设的严密性。充分发挥熟知各类管理知识的优势,立足服务与防范,先后结合18例涉税职务犯罪典型案件,汇总分析发案诱因和发案趋势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预防对策分析8份,协助地税局开展了纠风、整改、堵漏等预防工作。此外,还利用联席会、座谈会、交流经验材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推广介绍网络单位及外地的预防工作经验与做法,在管理上提高了纠错防漏的能力。

  该院强化责任与落实,确保制度防范的实效性。积极配合地税局以考核检查促落实,把预防职务犯罪的内容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分解细化了责任,使预防工作有部署,有管理,有落实,有监督,与税收业务互相促进。先后10余次配合地税局深入基层和企业调查走访,检查廉政制度落实情况。同时由地税监察部门把经常性的廉政检查结果记入地税干部廉政档案,与考核、升迁直接挂钩,增强了地税干部规范执法的自觉性。还通过印制“八条禁令”工作牌、逢重大节日进行特别廉政提醒等方式,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关键程序和关键时刻长鸣警钟,使地税干部时刻绷紧践行廉政制度这根弦。

  搞好内外监控,促进监督防范的社会化

  该院积极协助地税局不断延伸监督的触角,坚持把对内部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家庭监督及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合力打造内外结合、家庭参与的“三位一体”的监督制约防线。在内部监督方面,该院积极围绕两权监督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座谈讨论、走访谈话、民主评说以及配合地税局的执法检查、对队伍进行评廉等措施开展预防监督,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确保在执法、服务、花钱等方面不出问题。工作中,该院积极配合地税局深入开展执法检查,运用《“两权”监督检查登记表》、《“两权”监督处理意见报告表》和《限期纠正通知书》,重点加强了对定税、落实优惠政策、登记、申报、处罚等税收征管环节的监督。对干部实施自我述廉、组织考廉、群众评廉的“三廉工程”,使他们广泛接受监督。今年配合地税监察部门就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把脉会诊4次,针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地税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分析》等意见建议,对地税局预防职务犯罪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院配合地税局开展了阳光办税工程,对外公布了监督电话,把政府采购、财务管理、人事任免等方面的管理纳入了社会监督视野。同时,配合地税局畅通监督渠道,聘请110名社会各界人员作为地税监督员,通过召开“税情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和设立举报箱等方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今年以来,2名检察干部被聘请为地税特别监督员,通过配合走访,有针对性地了解了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和娱乐圈,及时发现和预防苗头性问题,使预防关口前移,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经过共同努力,地税局多年来保持了职务犯罪零发案率。2006年,在招远市企业评机关活动中,地税局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