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还是有担心,羊毛会不会出在咱身上(图)

  这种担心不是杞人忧天,房地产领域一直新政不断,但房价依然不断上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卖方把成本转嫁到了买房人头上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宣布,从2月1日起开始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进行全面清算。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称,通知的出台在政策上不会额外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税收负担,也不会加重购房者的经济负担。


  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意味着开发商的利润将会下降,而顺着这个思路,囤积土地也变得无利可图,对开发商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奇怪的是,很多老百姓对这项政策的出台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热情,有的反而多了一份担心。

  一位市民的话多少道出了其中一些缘由:老百姓关心的是房价。有人担心,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价不但不会下跌,相反开发商可能还会以此为借口提高房价。

  老百姓的这种担心也不是杞人忧天。从提高契税、调整营业税、到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等,房地产领域一直新政不断,但市场并没完全向政策所预期的方向发展,房价依然不断上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卖方把成本转嫁到了买房人头上。在一些地方,新政策带来的交易成本的上扬甚至间接导致房价上涨。

  而这种转嫁之所以能够实现,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失衡。投机也好、炒作也罢,直接刺激老百姓神经的是新楼盘出来一个就被抢光一个的现实,今天一平方米7000元不买,明天就是一平方米8000元都买不着,老百姓情愿、不情愿地都加入到买房大军中来。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卖方市场,开发商处于绝对强势。

  同时,目前老百姓解决居住问题的选择较少,也加剧了这一矛盾。一些部门的说法是无法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够买新房,其中一部分人是要买旧房、一部分人则要选择租房住。但现实情况是,二手房和租房价格不断攀升,大多数老百姓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再加上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小,又缺少廉租房,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要无法得到满足。

  人们期待着这一根本矛盾的解决,不希望“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预言又一次成为现实。

  (记者李志勇)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北京房贷律师费将不再转嫁给消费者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专电(记者刘浦泉)在北京市施行了8年之久的个人购房贷款过程中银行委托律师向消费者收取律师费的不合理现象,终于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宣告终结,从而使个人房贷律师费回归公平。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和北京市律师协会23日发出公告,明确规定,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过程中,聘用律师时,要坚持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银行委托律师,银行付费;购房贷款消费者委托律师,消费者付费。同时,加强律师行业自律,规范律师从事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的执业行为,律师要遵守《北京市律师执业规范》的规定,不得进行双方代理。将通过税收政策引导住宅“合理消费”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黄全权)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3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全力扭转当前住宅供应与消费中的“贪大求阔”现象,通过“有区别的税收政策”等遏制盲目消费。汪光焘表示,通过不断完善金融税收政策,支持合理消费,遏制不顾资源、环境的盲目消费。同时,积极发展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引导居民适度、梯次消费。所有城市、县城镇年内全部建立廉租房制度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专电(记者黄全权、韩洁)根据建设部设定的工作计划,2007年,国内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这是记者从23日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是谁在保卫房价
图为北京一楼盘外景(资料片)

  背景新闻

  新华社信息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21日的广州市“两会”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黄小彪首先向高房价开火,天河区副区长丁建华随后接过话茬,称“现在房价确实过高”,并说自己2003年从外地调入广州时,没赶上分房的末班车,一直租住着政府的房子,每月需交纳400多元的房租。“看房地产市场,房价涨得不可开交,很多公职人员,凭正常收入是很难供得起房的。”副区长叹房价,看来情同此心

  在笔者看来,正由于丁建华在辖区内没有私宅,才让他保持着对房价的正常感觉,而没像某些官员那样已神经麻木

  据新华社信息电据《三秦都市报》报道:广州是一座副省级城市,身为副区长的丁建华,相当于外地的“县太爷”。他坦承自己在广州是“无房族”,一直在付费租住政府的房子,不能不让人心生无限感慨。要知道,广州是经济发达城市,公务员的待遇绝对不算低,官员贷款买套房再正常不过。可连副区长都说了,很多公职人员很难供得起房,那普通市民的状况,可以想象是什么样。

  丁建华能坦言自己是“无房族”,在笔者看来,体现出了相当大的勇气。实事求是讲,他一直租住政府的房子,并不能证明他就买不起房,或许他只是觉得在广州买房,暂时还没有太大必要。但是,一位级别不低的官员敢当众指出,很多公职人员凭正常收入供不起房,等于是在公开对高房价表示不满。对比现在许多地方的个别官员,公开鼓吹房价“只能涨不能跌”,丁建华绝对比他们有良心。

  为什么丁建华能够保持清醒,没讲出认为房价不高的“昏话”?笔者认为,这与他自己没房有很大关系。因为,那些不关心市民有没房住的官员,没有几个是没有几套房子的。比如媒体曾多次报道过,一些与房产商有勾结的官员,总能得到对方馈赠的豪宅。某地一位级别并不高的官员,竟然有大大小小30多处房产!这样的官员,就算知道在高楼大厦的背后,有着大片大片的棚户区,就算知道普通市民买一套房,要全家不吃不喝攒一二十年,他们会有一丝一毫的触动吗?

  在笔者看来,正由于丁建华在辖区内没有私宅,住房情况不比很多市民“阔绰”,才让他保持着对房价的正常感觉,而没像某些官员那样已神经麻木。如果官员都能像丁建华一样,租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子里,市民买房一定不再会这么难。光叹息不够,还得“亮剑”

  民众需要的姿态不是政府部门的官员也在叹息房价,而是拿出利器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信息电据《时代商报》报道:买房子难不难?

  难!房价为何持续高涨?政府是否可以有所作为?一个大城市的副区长都叫苦了。

  看看,叫苦声一片。

  可是谁来叹民生之艰?

  国际上通行的计算模式是,居民1个月的收入可以买1平方米的住房属正常现象。可是如果算计起来,每个地区的居民人均月收入和当地房子的平均价格,大概中国的城市都属于“不正常”。

  如果政府部门的领导或者说“两会”的代表委员慨叹“居不易”,那普通民众呢?而且,房价全国各地普遍飙升,弄不好自家挣的一点工资,连房价的涨价脚步都跟不上。辛苦干一年,购房能力却只能原地踏步。

  “堂堂”副区长也成“房奴”,这意味着什么?警示着什么?

  前不久国家教育部的一位官员也慨叹自家供养一个大学生很困难,我相信他们说的都是实话。可是这话说得总是不那么地道,在共鸣之外,民意更多指向这些负有领导责任的人:你们叹息,人民的更多叹息你们读了吗?读懂了吗?要有作为吗?

  还有多少民众,没有参加“两会”的民众,连面向大众诉苦的机会都没有,他们所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政府部门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让房价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轰轰烈烈的房地产热不但烧出了一大批亿万富翁,更让一些政府组织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结下了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开发商在一些政府某些部门关照下“以无搏有”“以小搏大”的财富神话让囊中羞涩的老百姓们怀疑,个别地方官员也是房价长期居高不下的受益者。

  房价居高,可怜的购房人只好背起银行的沉重债务。那漫长的还款岁月,那沉重的生活担子……个中滋味,只有购房人自己尝,“哄抬房价就是抢劫”,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说过。

  民众需要的姿态不是政府部门的官员也在叹息房价,而是拿出利器解决问题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建华 | 矛盾 | 汪光焘 | 黄全权 | 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