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实录(图)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讯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2006年税收工作情况和2007年税收工作安排,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实录如下:

  华清: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先生,介绍2006年税收工作情况和2007年税收工作安排,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先生、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先生。


  华清:现在先请谢旭人局长做一个介绍。

  谢旭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新年好!

  谢旭人:去年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在这里和记者朋友们就税收问题进行了交流,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感谢各位新老朋友多年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谢旭人:我的简要的讲话稿大家已经拿到了。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去年全国税收工作的情况和今年税收工作的主要打算。

  谢旭人:2006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增长,大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增加了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去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是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企业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

  谢旭人: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积极支持,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为税收收入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国税务系统加强税收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全面实施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保证了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谢旭人:一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坚持依法治税,遵循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积极深化税收改革,落实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改革消费税制度,提高企业所得税工资支出税前扣除限额,推进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工作,继续在东北地区部分行业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

  谢旭人:去年,我们认真落实税收调控措施和优惠政策,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调整和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调高了黄金等矿产品和部分省区煤炭资源税税额标准,积极实施促进科技进步、就业再就业等税收政策。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收经济分析和企业纳税评估,在全国范围统一换发税务登记证,强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管理,推进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务稽查,大力清缴欠税,提高税收征收率。切实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了税务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谢旭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今年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对税收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稳步实施税收改革,全面强化科学管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确保税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增长,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分配的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旭人:今年,各级税务机关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收法治。推进税法体系建设,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强税法宣传教育。二是稳步推进税制改革,认真实施各项税收政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稳妥地深化税制改革,完善和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节经济、调节分配的作用。

  谢旭人:三是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加强税源管理,建立健全税收经济分析、企业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的良性互动机制,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加强纳税人户籍管理,推行属地管理基础上的分类管理,积极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进一步强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税种管理。

  谢旭人:四是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五是实施金税工程三期规划,加快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六是推进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提高工作效率。七是全面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素质能力。

  谢旭人: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内外企业所得税的合并。我们都知道,这是外国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两方面的:第一,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在这方面的工作会有什么样的进展?第二,据我所理解,中国政府也没有发布《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也没有征求外国企业者的意见,请问这方面的工作,中国政府的透明度不够高,你对这样的批评有什么样的看法?谢谢!

  谢旭人: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王力先生回答。

  王力:我乐意回答您的提问。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我国的企业所得税曾经实行按企业性质分别立法的制度。具体来讲,就是1991年将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的所得税法合并为《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1993年将适用于国有、集体和私营企业等内资企业的所得税条例合并为《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形成了目前内资、外资企业适用不同的所得税制度。实践证明,过去对外资企业采取有别于内资企业的税收政策是必要的。对改革开放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力:但是,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分别立法出现了很多矛盾和问题。比如不符合国民待遇原则,不利于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容易造成内资转外资逃避税收等,亟需进行改革。

  王力:为此,全国人大将制定内外资企业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列入了2006年的立法计划。根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要求,我们税务总局配合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积极开展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研究准备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召开了各类的座谈会,也包括听取了部分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报送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王力:2006年8月,国务院第147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006年9月,国务院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及其说明正式上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6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提交于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看到您公布的去年的税收增幅是21.9%,大大高于我们国家的GDP的增幅,这两个数字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想请您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谢旭人:谢谢您提的问题。前面我已给大家介绍,去年全国税收收入比上一年增长21.9%,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这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以及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大力支持,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的不断提高,为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创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同时,全国税务系统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切实加强税收征管,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平稳增长。

  谢旭人:至于税收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异,也就是为什么税收增幅会高于GDP增幅?我想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的影响。大家知道,因为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而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计算的。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按照不变价预计增长10.5%,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就是按照现价计算预计增长12.6%,这就与税收增幅的差距缩小了2个多百分点。

  谢旭人:另外,各省统计的GDP,因为对应税收都是各省征收的。我们了解,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他们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也是高于全国统计的数字,所以,像经济大省,如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区,GDP增幅都比较高,比全国高了两到三个百分点。所以,总体GDP按照现价计算增长与税收增长大大缩小了。

  谢旭人:这还是从国内生产总值不变价增长、现价增长和地区增长的状况与税收的总体的比较。更主要的是第二点,税收收入的结构与GDP的结构有差异,就是不同税种的税基增长与GDP的增长有比较大的差异。

  谢旭人:GDP是由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组成的,通常一次产业增加值比较低,相应的二、三次产业增加值远远高于总的GDP增长。2006年三次产业的现价增加值预计分别为7.1%、14.9%和11.4%,所以,二、三次产业增长高于总的GDP的增长。

  谢旭人:国家的税收主要来源于二次产业和三次产业。特别是一些主要税种,像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等,所以,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相对增长比较快,同样带动税收增长也比较快。

  谢旭人:具体再深入地做结构分析可能看得更清楚,我们将我国税收当中一些最主要的税种,它们的增长与对应的税基,就是经济税源的增长的变化情况再做一个分析就更清晰了。比如说占我国税收收入比重相当大的增值税,它对应的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据统计,去年工业增加值现价增长是18%左右,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现价增长还更高一点,所以,相应的工业增值税增长20%左右。

  谢旭人:在工业增值税当中,去年增长比较多的电信设备、有色金属、原油、电力、电器器材,这些增长都高于20%,有的是30%、40%,这些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与其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基本是对应的。第二个大税种就是大家知道的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对应的税基是企业的实现利润,去年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左右,特别是银行,因为进行股份制改革,清理不良资产,进一步提高了经营效益,所以,银行的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就更快。这样对应企业所得税,去年增长29.4%,跟企业实现利润基本是同步的。

  谢旭人: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是25%左右,相应带动建材行业、建筑安装行业、房地产行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相应的这些行业的营业税收入增长比较快。去年营业税总的加起来增长21%,也跟总的投资增长基本是同步的。

  谢旭人:去年还有一个增长比较快的,也是一个收入数量比较大的,就是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其税基与进口的价值量、进口数量相对应。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所以,进口环节增值税增长17.7%。这几个大税种收入的增长与它们相对应的经济税源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

  谢旭人:但是,相对于GDP不变价计算,增值税高了10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高了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高了19个百分点,营业税高了10多个百分点。所以,总的税收收入自然就比较高。

  谢旭人:总的税收收入是由十多个税种组成的,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税基。GDP的构成也是很复杂的,所以,不能简单地类比。只有通过税种的分析,具体的细节分析、结构分析才能看清楚。而且再从微观经济层次上去分析,还会更清楚。比如,去年增加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66%,总的印花税增长66%。为什么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快呢?大家知道,去年的股市交易量大幅增长,尽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千分之二降到千分之一,但收入还是增加了。再如,车辆购置税,去年的车辆交易量增大很多,所以,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长23.3%,增收130亿元。尽管这是两个小税种,但它们都与税源保持着协调、平稳的增长。

  谢旭人:第三,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GDP核算进出口净值,就是一般外贸进口对GDP是减项,出口对GDP是加项。但是,进口增长对税收来说是加项,就是有进口贸易增加了,进口环节税就增加了,而进口增加越多,对GDP统计的时候减少得越多。这样一来一往,自然税收收入增长比GDP增长更高一点。这种影响去年比前年更明显,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进口环节税增长17.7%,相应地拉动税收总体增长将近2.4个百分点。

  谢旭人:出口退税根据现在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它不是从税收收入当中扣除的,而是直接冲减财政收入,所以,税收收入里不扣减出口退税。

  谢旭人:这样,进出口贸易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的影响正好是正反方向,这也是造成税收收入高于GDP增长的原因。

  谢旭人:第四,这些年我们大力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实施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加强税源监控,加强税务稽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减少税收流失,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再加上通过税收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查补偷漏的税款,去年查补税款370亿元,同时大量清缴历史上的陈欠,这样增加了很多税收收入。所以,税收征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高了征收率,税收增长不仅能够保持与经济税源增长同步,而且因为增收提高了,征收率还高于对应的税源的增长。这也是近年来我们税收收入增长会高于GDP增长的很重要的原因。

  谢旭人:第五,我们的税制结构,有一部分税种是实施累进税率制度,这对税收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是实施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收入越高,相应地缴税也高,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承包承租收入个人所得税是实行五级超额累进,土地增值税是四级超率累进,所以,税收收入增长客观上会高于相应经济税源的增长。因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所以,我也只能简单地给大家讲讲,我们总局的网站也有比较详细的分析,可以提供大家参考。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在2006年的时候,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提高,2006年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的额度以及增幅如何?请您评价一下。2007年针对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2007年实行这样的制度,对他们的征管以及最后能够征收的额度是否有一个预期?

  王力:2006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的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以后,全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去年个人所得税完成了245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1%,增收了358亿元。之所以在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标准提高之后,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还能够保持增长,首先是得益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据统计,去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同比增长14%,去年前11个月城乡居民的存款余额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3%。

  王力:与此同时,我们税务机关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大力推行了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为2000多万个人纳税所得人建立了明细档案。特别是对高收入者的管理,保证了个人所得税的增长。据去年前三个季度的统计,全国按照5%-25%的税率缴纳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增长8.4%,而按照30%-45%的税率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增长了33.9%。同时,税务机关加强了对其他各所得项目,特别是非劳动个人所得税项目管理,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国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和200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8个百分点,个别地区个人所得税收入出现了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后,全国减少个人所得税纳税人2000余万人。同时,提高了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费用扣除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这些都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就是政策所达到的效益。

  王力:刚才这位女士还问到,我们对年所得12万以上的纳税人实行自行申报的制度。各位都知道,2005年10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国务院制订了《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了五种情形的个人应当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其中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应该按照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国家税务总局也据此制定了个人所得税纳税自行申报办法。

  王力: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就是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和《实施条例》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健全个人的收入申报制度”的重要措施。

  王力:有的纳税人提出,在取得收入的时候,已经通过支付单位代扣代缴缴纳税款,为什么还要求年终再进行申报?这是因为根据税法的规定,从保证纳税人收入等涉税信息完整的角度,我们国家建立的个人收入的综合申报制度。这样做,有利于培养纳税人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明确纳税人的法律责任,提高税法遵从度,也符合国际的通行惯例,有利于为下一步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过渡创造条件,积累经验。但是,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已经按照现行税法规定,由支付单位代扣代缴或者是缴纳的税款在年终进行综合申报时,不会重复交税或者是多交税。

  王力: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按照税法的规定和相关的管理办法,制订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各级税务机关在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支持下通过对外宣传、对内培训,发放纳税资料,制定申报流程,增设受理窗口,为开展自行纳税申报做了充分准备。根据我们到1月22号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42500多人申报。除了按规定已经代扣代缴的税款以外,还申报补交税款5226万元,退税389000元。但是大家都知道,这项工作才开展了半个多月,申报期按照规定要到3月31号才结束。由于这个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制度,在我们国家还是第一次实行。纳税人需要汇总自己全年的收入,需要与单位财务部门交换纳税信息,需要整理自己的完税凭证,再对自己的收入进行计算是否需要应补退税,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逐渐进入申报的高峰期。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一个问题有想问谢局长,税收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调控经济,面对目前的高房价,我们知道最近出台了加强土地增值税管理的政策,人们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项政策会不会使开发商把纳税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您对这一政策有什么评价?

  谢旭人:税收是一个重要的经济调节杠杆,也是分配手段。近年来,国家运用税收政策配合其他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对房价也进行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一方面从税收政策调整完善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从2006年6月1号起对购买住房不足五年就转手交易销售的,按照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五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但是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五年转手交易销售的,按照销售收入减去购房房屋的价款差额征收营业税。

  谢旭人:调整交易环节营业税政策,对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二,我们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加强房地产业的税收征管,按照国家税法规定,对房地产开发、交易、保有等有关的环节加强征管。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对房地产相关的一些税种实施一体化管理,通过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把不同环节税收的征管信息实施传递共享,切实加强对房地产有关税种、税源的监控,提高征收的效率。

  谢旭人:通过调整完善有关的税收政策,切实加强对房地产税收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对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以及引导房地产开发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改善供求关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当然,税收政策的运用,税收管理手段的运用必须配合其他各方面调控政策的运用来进行。

  谢旭人:至于讲到房地产的价格问题,大家知道,现在房子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同时也是开发商参考他们的一些成本费用等方面因素来决定的。供大与求的情况下与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走势是不一样的。因此,税收对价格起什么作用,取决于不同的情况。当然,有些地区房地产价格有所回落,但是有些地区房地产价格好象还是在上涨。我个人认为,主要是由市场的供求情况决定的。所以,对价格的调控,关键的问题是相关的政策协调运用。首先是进一步改善住房的供应结构、开发结构,应该多供应经济型住房,来满足城市居民不同层次的需要。同时要经过进一步完善手段,调节需求。这样才能使房地产业有健康的发展。

  谢旭人:谢谢!

  布隆博格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进出口税方面的情况,如何利用进出口税制来改善宏观调控?第二,中国如何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履行WTO的承诺?

  谢旭人:我们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政策调整,促进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从2004年起,我们采取了一些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从结果来看还是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提高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或者是取消一些高耗能、资源性、高污染的产品的出口退税,对于优化出口产品的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在一些高端电子信息产品,包括集成电路、液晶彩电、计算机、CPU等等产品加工贸易的出口等方面都有比较高的增长。与此同时,那些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呈现了下降的趋势。另外,中国政府很好地履行了WTO的规则以及我们的承诺,包括税收政策的实施方面。谢谢!

  [法制晚报记者]:我问一个问题,请问李林军主任,去年税务部门共查处了多少涉税违法案件,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查处和打击的情况?特别是今年税务部门将采取哪些强化的措施做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李林军]:很乐意回答你提出的问题。税务稽查是打击和震慑涉税违法犯罪、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的重要手段。2006年税务机关在这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集中力量查处一批税收违法的大案要案。截至去年10月底,共组织查办、督办大要案302起,已经查结135起,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56.87亿元。第二,对重点行业进行了税收专项检查,共检查697400户,发现有问题的纳税人269400户,查补税收收入189.88亿元。第三,对一些税收秩序混乱的地区进行了集中整治,维护了正常的税收秩序,保证了国家税款的安全。全年共计查补税款376亿元。

  [李林军]:为了使社会各界更具体地了解税务机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情况,我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开展的“雷霆一号”的专案情况。这个案件是去年2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根据掌握的线索,联合在深圳开展的专案行动,重点是打击仿造真票制作假票、规避金税工程的监控、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国共抽调了3000多名税务干部和公安干警,历时10个月,对全国34个省份的1286户企业进行了检查。处理有问题的企业577户,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的137户。这个案件检查定性有问题的发票是5.54万份,金额是67.12亿元,税额11.4亿元,目前已经挽回损失6.51亿元。另外,公安机关在案件中侦办了犯罪嫌疑人116人,已抓捕归案82人。

  [李林军]:“雷霆一号”专案彻底摧毁了10个变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团伙及其犯罪网络,有力地打击了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的涉税犯罪违法活动,进一步规范了税收秩序。2007年税务机关将继续强化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而要采取很多措施,其中继续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重点有10个行业。它们是房地产、建筑安装、餐饮娱乐、金融保险、石油石化、食品药品生产、废旧物资经营及使用、农副产品加工、连锁经营超市等行业企业以及高收入行业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

  [香港大公报记者]:有报告指出,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大量占用的社会资源财富,并没有通过其他形式分配到居民手中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而国富民穷是直接导致了中国消费率多年来持续在低位徘徊,并且有下降的趋势。您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怎么看待当前我国的财富分配方式?在扣除价格因素外,中国财税收入连续多年增速大幅领先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是很正常的吗?作为国家税务总局怎么发挥税务总局的作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谢旭人: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您讲到个人收入增长与国家税收收入增长的差异,我想,还是上面讲到的税收收入结构性的分析问题。因为我们总的税收收入是37636亿,是由18个税种收入组成的,不同的税种针对的征收对象是不一样的,不都是从个人收入领域征收的,直接与个人收入有关系的就是个人所得税。刚才王力副局长已经分析过了,去年个人所得税相对来说,比整个税收收入相对来讲低了几个百分点,其中工资薪金部分个人所得税增长基本上与城镇居民全社会个人收入增长是同步的。而且对低收入群体税负进一步减轻,而高收入者税收因为征管加强而增长较快。税收增长比较快的就是增值税,但是它对应的是企业、工业、商业的增加值,增加值增大了,增值税增长也加快了。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实现利润增收的,进口环节税收是对进口征收的,车辆购置税是对购买汽车征的,所以,不同税种的对应关系不一样,不能完全将个人税收的增长与整个税收的增长相比。而且税收有二次分配的功能,国家收的税,是国家财政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然后通过国家预算安排用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用到卫生、教育、科技、文化、市政建设和国防、外交等等方面,所以,税收还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谢旭人:税务部门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要进一步做好税收工作,为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谢旭人:第一,我们要进一步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大力组织好税收收入,也就是财政收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因为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最主要的来源,所以,我们要通过依法加强征管,大力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国家税收收入随着经济的发展平稳较快的增长,从而不断地增强国家财政实力,为各级政府增加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谢旭人:第二,要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贯彻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要通过不断地推进税制改革,实行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资源、能源节约的税收制度。按照贯彻落实“五个统筹”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包括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实施好一系列惠农、支农的政策,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相关的税收政策,促进地区的协调发展。要实施有利于资源、能源节约,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税收政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贯彻好促进就业再就业的税收政策,扶持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政策,以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谢旭人]:第三,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加大分配调节,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特别是要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政策管理工作,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方面的负担,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堵塞征管漏洞,提高税收征收率,促进社会公平税负。[谢旭人]:第四,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切实维护广大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地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建立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我们税务机关要按照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地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法宣传、政策咨询、纳税辅导,方便广大纳税人及时足额纳税,不断提高税法的遵从度。我们要努力做好税收工作,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谢谢!

  [华清]: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人民网]: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11:5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旭人 | 王力 | 华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