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米13连胜反衬意甲萎靡 西甲英超登上世界之颠

  主场擒下老冤家萨拉戈萨,全取三分的皇马将与塞维利亚和巴萨的积分差距进一步缩小。冬歇期后的两轮比赛对于西甲三强来说都颇不容易,阵容不整的卫冕冠军巴萨凭借萨维奥拉的爆发逃出了马德里城,然而等到小罗和德科解禁复出,加泰罗尼亚人却在自己的地盘上,被上个赛季差点死在自己手里的同城兄弟西班牙人菜了个3-1,无论场面和结果,都败得很惨。

  至于新贵塞维利亚,两轮比赛下来输球输人更是一败涂地。与其他两大联赛不同,第一集团的几支球队明争暗斗,互相之间的积分差距不过1-2场比赛,西甲联赛在这个冬天,彻底进入一个全面的“混乱”时期。

  《上视体育》的评论员周亮戏称,西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七姐妹”时期。塞维利亚积蓄了几年的力量,在这个赛季喷薄而出,依托强大的阿根廷帮,皇家萨拉戈萨也在今年强势崛起,即使是输掉了昨天的比赛,萨拉戈萨与领头羊的积分差距,也不过只有7分,两场球的距离,“黄色潜水艇”维拉里尔在这个赛季触角沉船,取代它的是靠反击和速度制胜的升班马维尔瓦。强势的新生代加上原有的皇马,巴萨,瓦伦西亚和马德里竞技4之财力富足,底气浑厚的“贵族军团”,说西甲达到十年前意甲“七姐妹”时代的高度,并不为过。

  第18轮的比赛战罢,领头羊塞维利亚积37分,巴萨少赛1场落后2分,皇马同积35分,瓦伦33,马竞32,萨拉戈萨和维尔瓦分别是30和29,第一集团的7支球队咬得如此之紧,是这个赛季西甲联赛的最大“现象”。意甲球迷认为西甲“无强队”,最有力的回击莫过于以下几个铁证:05-06赛季的欧洲两大杯被西甲球队揽入手中,塞维利亚长期霸占着IFFHS的全球俱乐部年度排名的榜首,没有强大的战绩做依托,西甲球会何以在欧洲战场上横扫千军。

  联赛的竞争力需要20支球队共同来维护,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实际上西甲从10年前,就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诸强纷争的“战国时代”。10年前向特内里费这样的海岛小球会,都能够凭借一股凶悍之风来左右两届西甲联赛冠军的归属,随后的奥萨苏纳,萨拉戈萨,维戈萨尔塔等中游球队,都在几年间养精蓄锐迅速崛起,另一支海岛球队马洛卡,则在库珀的带领下,于02年跻身冠军联赛的行列。02-03赛季,托沙克领军的皇家社会以落后皇马2分的成绩拿到了联赛的亚军,进军冠军联赛,排在第3和第4位的,则分别是拉科鲁尼亚与塞尔塔,巴萨和瓦伦都只有打联盟杯的份。03-04赛季是西甲4强难得大治的短暂时光,但在随后的2年间,贝蒂斯,塞维利亚,奥萨苏纳,维拉里尔,西班牙人,又横空出世,几乎把日渐没落的皇马从4强里挤了出去。尽管除了塞维利亚之外,近年涌现的球队没有一支能够保持稳定,但这些球队始终在中游徘徊,伺机再一次地反扑。

  西甲球队近年来的崛起,自然也离不开钱的作用。稳定的成绩靠钱烧出,始终是商业足球时代亘古不变的真理。奥萨苏纳,皇家社会和维拉里尔没有强大的金元基础,球队靠一套固有的阵容来应付3条战线自然吃力。而这其中最为成功的例子,则要属整个欧洲足坛的新贵塞维利亚。俱乐部主席德尔尼多和总经理蒙奇堪称是一队“黄金拍挡”,4年前两人开始联手的时候,皮斯胡安球场名头叫得响亮的当家球星,不过是吉安,托马斯这些二流前锋。蒙奇接手具体工作之后,制定了以队长普利托和纳瓦罗等本土球员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另一手则大力培养雷耶斯,小加拉多,马尔蒂,纳瓦斯这些潜力无穷的新星。同时,蒙奇在南美发掘的潜力股也开始飘红,巴普迪斯塔,雷纳托和阿尔维斯这些当红的巴西国脚,将塞维利亚推到崭新的高度。稳扎稳打之余,德尔尼多和蒙奇精通现代足球商战的哲学,安达卢西亚没有非卖品,在巴普迪斯塔,塞尔吉奥.拉莫斯和雷耶斯的身上,塞维利亚人从皇马和阿森纳身上敛得的财达到了7000万欧元,而俱乐部投资在这3名球员身上的钱,不过区区300万欧元。

  球员交易是西甲中游球会近几年来聚合资金实现兴盛的主要手段,以06-07赛季为例,萨拉戈萨抛售当家球星卡尼,拉科卖掉后防支柱安德拉德,贝蒂斯清洗奥利维拉和华金,马竞把凯日曼卖到土耳其,转会费均在800-2000万欧元之间,而且这些中游球会之间的大手笔转会,完全是在联赛内部完成的“内销”,这保障了整个联赛购买力的均衡。反观从前的“5大联赛”,整个联赛购买力和竞争力能够与西甲抗衡的,也就只有英超。李铁的前东家埃弗顿的主席肯赖特天天哭穷,还动辄拍出800万英镑的支票,买下比蒂这样的二流射手,而这样“庞大”的数目,已经抵得上卡塔尼亚,帕尔马和切沃3支意甲球队一年的开销。

  上座率是俱乐部财力最根本的保证,皇马和巴萨自不必说,今年打了半程平均上座率都在7万以上。根据西甲联赛官方网站的统计,塞维利亚的皮斯胡安球场今年的平均上座率为44230人,如果不是联盟杯拖了后腿,能够容纳60000人的皮斯胡安也许会达到场场爆满的空前盛况。

  意甲上座率?恐怕亚平宁足球人自己都难以启齿吐出这组数据,上赛季意甲上座率排名欧洲第五,甚至落后于英格兰第二级联赛、英冠!自1997-98赛季以来,意甲连续9个赛季出现上座率下降,哪怕是2006年夏天的大力神杯,也无法帮助振作意甲疲软的球市。本赛季意甲平均观众人数已经跌破2万大关,也就是说九年来意甲上座率从3.1万跌落至1.9万,足足少了四成。

  说到底,意甲对球迷吸引力是最大的问题,你可以说世界杯前爆发的电话门事件引发了波动,加上超级豪门尤文图斯沦落意乙,都是原因,但其实即便老妇人在甲级联赛呼风唤雨之时,空荡荡的阿尔卑球场也无法为辩解者提供丝毫论据。全世界都在叫嚷着扩建球场,只有斑马军团要减少球场座位?提高改善服务质量和球场设施?这也能叫理由?坐不满人罢了!

  英超从开创至今,观众人数总趋势为上升,不过近两个赛季以来,随着穆里尼奥、贝尼特斯为首的大陆“稳健派”(你要理解为保守亦无不可)教头大行其道,进球率直线下滑,导致球迷热情也有所保留。本赛季英超平均每场观众为3.4万人,较上赛季的3.35万人还有所上升,但其实这是因为曼联和阿森纳两大豪门扩充主场人数后带来的增幅,其他球队的出票情况都不乐观。

  英超在商业领域内取得的巨大成功,他们的电视转播费也领跑全世界,目前天空电视台与英超之间执行的那份转播合同,价值高达3年11.5亿英镑。未来三年呢?天空台和爱尔兰广播公司为英国国内转播合同付出了17亿镑,而海外转播合同则将超过12亿美元。相比之下西甲和意甲这方面收入都要逊色不少,由于两国都是俱乐部单独与转播运营商谈判,导致的普遍结局是皇马米兰这样的寡头大鳄分走了大部分转播费(米兰每赛季电视转播收入是5千5百万英镑,皇马本赛季则谈下了7年11亿欧元的新天价合同),而中校球队往往只有喝粥的份。

  本赛季之初,塞维利亚就因为转播费“完全不符合联盟杯冠军”的身份而大发雷霆,愤而拒绝电视转播,导致“公牛”的前十轮比赛根本没有任何转播信号。上赛季佛罗伦萨等意甲球会也有过类似抵制举动,花城球迷除非去弗兰基球场,不然看不到任何翡冷翠主场比赛的镜头。

  至于联赛竞争力,意甲更是不足以与西甲英超论战,上赛季人员不整、主将都在看台上的罗马打出11连胜的历史纪录,本赛季国米更是弹指一挥间就把纪录扩大到13场,蓝黑军团真是绝伦到战无不胜?拜仁里斯本大概不会同意,下个月碰头的瓦伦西亚恐怕也不信邪。看看西甲前五强只差三分的激烈战局,再瞧瞧意甲第四的恩波利只有国米一半积分的惨相,按现在的积分,罗马、巴勒莫、恩波利出赛下赛季欧冠,天知道有几支队能活满六场小组赛。相比之下英超平衡度要高得多,榜首四强都是欧陆顶尖水准,但中游球队实力欠缺也是现实,上赛季塞维利亚四球横扫米德尔斯堡,比利亚雷亚尔能打入欧冠决赛,并不是一句偶然就能打发了的现象。

  西班牙人喜欢自豪地称西甲为“世界第一联赛”,此言非虚,上赛季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同时进入欧洲两大杯决赛就是最好的证明,另外西甲已经连续7个赛季欧洲赛场积分排名第一。至于英超,他们的竞争力与日俱增,加之不断殷实的荷包,足以保证他们的长盛不衰,未来三五年欧陆足坛必然将是英西双雄逐鹿的局面。而意甲,需要退而结网休养生息,以图东山再起,只是要缓过那口气、熬过目前的困难局面,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电话门”就是动手术的那一刀,恢复疗程必然漫长,球迷们心急不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伦 | 蒙奇 | 维拉 | 胡安 | 苏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