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贵州政协委员:机关资产不能成为部门“小金库”

  新华网贵阳1月24日电(记者王丽、周之江)“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停车场、度假村、驻外办”,如今很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都拥有规模庞大的经营资产。可是,这些由财政拨款投入的房产、设施等,却常演变为部门创收、导致腐败的“小金库”。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规范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已迫在眉睫。

  正在召开的贵州“两会”上,民建贵州省委提交了《对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实行统管的建议》。这份提案提出,目前省级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拥有各种资产、设备和房产设施等,但由于体制原因,这些资产中绝大多数长期以来一直为各省级机关分散管理,或有的虽为政府管理,实质为各机关单位管理和支配。一些单位存在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物钱交易现象。有的甚至成了部分机关单位谋取部门福利、招待、请客送礼,或领导名目繁多花销的另一“买单渠道”。有的已经实实在在演变为部门掌控的特殊“小金库”,为部门“创收”,给部门创造“另类福利”。有的机关单位甚至利用本属国有资产的地皮修建职工福利住房,让国有资产合法转化为部门独有的“福利”,使本属国有的资产不断流失。

  “目前这部分国有资产的监管还没有较为有效的制度和办法,几乎属于独立于监管之外的‘自留地’,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秘书长李奕樯说,这种现状如不加以改变,就可能导致各种问题愈演愈烈,个别单位可能会利用掌握的权力,千方百计去占有更多的国有资产,单位之间可能会因为占有国有资产的多少不一而意见成堆。单位与单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为了争夺资产,矛盾也不可避免,而且会越来越深。

  李奕樯等委员建议,应尽快成立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领导小组,直属省委领导,由省纪委、组织部、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国资委等部门组成,对现有分散管理的资产进行清理和登记,将分散的资产集中管理。这样不仅可以消除机关单位之间的分配不均,消除可能导致的腐败现象,也使各机关真正集中精力把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能履行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奕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