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中国新闻周刊第310期:杜世成的青岛“遗产”

  本期封面故事是关注一位落马高官的调查。

  2006年岁末,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因严重违纪被免职。杜因此成为继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等高官之后,2006年落马的最后一名省部级官员。
杜世成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其“经营城市”过程中的土地违规交易行为。官商勾结的土地交易,已成为当前社会各种矛盾最集中的焦点。此次宏观调控的政策触角,虽已延伸到了对土地征用环节相关税费标准的调整和对资金收支方式的规范层面,但土地要素资源的控制权牢牢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的现实,仍然为个别拥有权力者提供了寻租的制度前提。“经营城市”除了为寻租者提供源源不断的租金之外,还产生了其他一些隐性的结果:“经营城市”所得并没有转化为公众利益最大化的公共用品和服务,而更频繁地流向有利于利益集团寻租的领域;普通公众却不得不承担这一选择的所有成本。以此案为例,如此“经营城市”之后,杜世成给青岛留下了什么?请看本刊记者发自青岛的报道。

  自古繁华的西湖边一块弹丸之地,已不再是摆放书桌的地方。从中国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医科大学,到浙江大学面积小但地处黄金位置的湖滨校区,再到拍出24.6亿的西湖地王——在高校合并扩张和因新校区建设负债的大背景下,高校纷纷以空间换资金,从位于城市中心的老校区中撤离。请看本期的社会调查《十三岁“百年大楼”的倒掉》。

  近期法国和美国政坛十分热闹。

  法国,一左一右、一女一男,两位总统竞选的热门候选人,催生了“法国大革命”的希望;而美国,希拉里、奥巴马,两位民主党的候选人,在争当美国第——如果希拉里成功,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如果奥巴马成功,他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这期,天下栏目还关注了巴米扬大佛的重建工作。

  2001年3月,塔利班的一场暴行,使阿富汗的两尊巴米扬大佛化为山崖前一堆200吨重的碎石砂砾。如今,专家也许能将这些碎石拼接还原大佛面貌,但大佛的命运,最终还是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

  1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日早上公布的港币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应声冲破1元关口,达到0.99945元。假如加息和升值一起来临,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给目前正在资本市场上高歌猛进的投资者带来考验。请看经济栏目的相关分析。

  本期专题描述的是从大学校门还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们。

  来村里几个月了,大学生村官有的浮在表层,有的踌躇满志,有的陷入琐碎的事务里寻找人生的价值,他们能给乡村带来什么,乡村又能给他们什么?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