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苏丹共和国简介(组图)

苏丹共和国简介(组图)

苏丹国旗国徽

苏丹共和国简介(组图)

首都喀土穆市容

苏丹共和国简介(组图)

地图:苏丹

  苏丹

  Sudan

  非洲东北部国家。全称苏丹共和国。面积250.58万平方千米。人口2747万(1993)。主要有19个部族。阿拉伯人占40%,黑人占25%。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6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4%信奉基督教,其余信奉原始宗教。首都喀土穆。

  地理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北与利比亚和埃及为邻,南与扎伊尔、乌干达、肯尼亚接界,西与乍得、中非相连,东与埃塞俄比亚接壤,东北濒红海。
海岸线长约720千米。境内大部为盆地,南高北低。尼罗河以东为努比亚沙漠,以西为利比亚沙漠;南部边境的基涅提山海拔3187米,为全国最高峰。尼罗河南北纵贯全境。全境热带草原气候分布面积最广。北部炎热干燥。红海沿岸夏季湿热,冬季多雨。中、北部多沙暴风,当地称“哈布卜”,往往造成灾害。

  历史13世纪阿拉伯人大批向苏丹移民,伊斯兰教和阿拉伯语得到迅速传播。到15世纪,今苏丹北部已被阿拉伯化。19世纪初,埃及侵占苏丹。19世纪70年代,英国开始向苏丹扩张。1881年苏丹宗教领袖穆罕默德·阿赫迈德领导苏丹人民发动武装起义,反抗英、埃军队入侵。1885年建立马赫迪国家。1899年苏丹沦为英、埃共管。1954年1月苏丹自治政府成立,1955年11月英埃军队撤出苏丹。1956年1月1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1969年5月25日,以J.M.尼迈里为首的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改国名为苏丹民主共和国。1985年4月6日,苏瓦尔·达哈卜将军发动军事政变,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后改国名为苏丹共和国。

  1989年6月30日,以奥马尔·哈桑·巴希尔将军为首的军人发动政变,组成“拯救祖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巴希尔任主席,兼任内阁总理、国防部长和军队总司令。

  政治1992年1月成立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行使立法和监督权。主席穆罕默德·阿明·哈里发。1993年10月组成的政府,总统巴希尔。1996年3月巴希尔在大选中获胜。他就职后在议会发表讲话中宣布,他将努力在苏丹南方实现和平,以结束基督教的南方和穆斯林的北方长达12年的内战。

  经济苏丹为联合国宣布的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1992年国内生产总值1413.36亿苏丹镑(1993年12月3日)。货币单位为苏丹镑,汇率为311苏丹镑兑1美元(1994年12月2日)。

  苏丹自然资源有铁、铬、铜、锰、金、铝、铅、铀、锌、石棉、石膏、云母、滑石、石油、天然气、木材等。森林面积5800多万公顷,占全国面积23.3%。在林业资源中,阿拉伯树胶占重要地位。水力资源丰富,有200万公顷淡水水域。工业基础薄弱,主要工业为纺织、制糖、制革、制鞋、肥皂、面粉、卷烟、罐头、炼油、水泥、塑料、印刷等。农业为苏丹经济的重要支柱。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经济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占主要地位。

  全国公路总长4万余千米。铁路总长4784千米。内河航线总长4070千米。苏丹港为唯一商业海港。全国共有民航机场50多个,国际机场有喀土穆、苏丹港、卡萨拉、朱巴、朱奈纳等。苏丹港至喀土穆建有输油管道,全长815千米,年输油能力80万吨。

  苏丹财政连年赤字。外贸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外汇收入主要靠出口棉花、芝麻、花生、阿拉伯树胶和农畜产品;进口主要为工业产品、石油产品。主要贸易对象是沙特阿拉伯、埃及、英国、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外贸常年存在逆差。多年来一直接受外援。

  文化教育实行小学免费教育。各地教育发展很不平衡,北方教育发展较快。全国人口的64%为文盲;约25%的学龄儿童不能入学。有喀土穆大学、恩图曼伊斯兰大学等。主要报刊为《武装部队报》、《新苏丹报》、《拯救祖国报》等。官方通讯社为苏丹通讯社,1971年5月成立。苏丹国家广播电台,建于1940年。

  对外关系对外坚持不结盟政策,遵守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和阿盟宪章;优先发展与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关系;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发展与非洲邻国的关系。

  苏丹与中国于1959年2月4日建交。两国1993年贸易总额达3025万美元。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希尔 | 穆罕默德 | 主席 | 向苏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