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十大杰青做客:普通岗位如何诠释青春意义


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19:30做客搜狐

李春燕

  我离不开村寨村寨也离不开我

    主持人:春燕,你的故事我们看了之后很感动,当时你嫁到这个偏远的山寨是因为爱情吗?

  李春燕:差不多。

  主持人:那个村寨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李春燕:现在与以前最大的变化就是通水了,有自来水了,我们那里有了卫生室。

  主持人:是你办的卫生室吗?

  李春燕:也是媒体报道之后,社会上各界人士帮我们建起来。

  主持人:在你没有嫁到那个村子之前,那个村子的卫生条件是什么样?

  李春燕:我没有到之前,那里根本没有医生,那里的老百姓生病了,只能用土方或者用草药,他们那个时候很迷信,就用一些土办法,当时我到那里的时候,那里的村民根本不相信我,我拿起一个小篮子,当时没有药箱,拿起小篮子去看病的时候,很多人不相信我,直到后来我几次治好几个为重病人以后,他们才相信我,后来我才在那个村子立住到今天。我做到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这些老百姓能相信我,能相信医生。

  主持人:他们是不相信你这么年轻的小姑娘能治病救人,还是不相信整个医生群体?

  李春燕:在我们那个地方来说,根本不知道医生好还是鬼好,还是自己的土方好,因为我们那里交通闭塞,比较落后,各方面相当落后。

  主持人:去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去当乡村医生?

  李春燕:去之前,我曾经想过,因为那里没有医生,我在实习的时候,和我的丈夫,我们谈恋爱了,我就想我选择他,也是选择那个村,因为那个村没有医生,我就选择结婚到那个村去。

  主持人:当时是想做医生赚钱养活家里吗?

  李春燕:当时想得很简单,一边可以看病行医,一方面可以赚钱,养活家人,实际上并不像我想象那样简单。

  主持人:据说你赔钱了?

  李春燕:对,做起来很难很难,不像我想象那么简单,做起来以后,那里的村民不相信我,一个小姑娘拿起一个篮子去看病,有些村民对我丈夫说,这小女孩她能看病吗,她提着一个篮子能看病吗,当时我丈夫说,我不知道看看吧,当时很多人笑我很幼稚。当时一开启卫生室的时候,进药的时候,我们家里都很穷,我公公为了支持我能开药店,开卫生室,我公公把家里两头水牛卖了,卖了两千多元钱给我做本钱,刚开始村民不相信,开始相信我就是经济最困难,没有钱进药,因为我们村里的村民看病都是欠帐比较多。

  主持人:你给人看病都赊帐?

  李春燕:对。

  主持人:看得越多赔得越多?

  李春燕:一年算下来,也有几千块钱。

  主持人:为什么还一直要坚持?

  李春燕:最初我们在做预防工作的时候,去给小孩发糖丸的时候,有些村民看我们背药箱到家里的时候,把小孩拉到家里去,我们叫他开门的时候,说我们家没有小孩,你到别处去,从来不相信这些医生,到后来也就是慢慢地村民慢慢相信,我觉得我一定想方设法得到村民的信任,我就想方设法地做下去,不管多苦,不管多累,我就一直想做下去,我家里人也支持我。

  主持人:这点很难得,你一直在赔钱,家人还一直在支持你?

  李春燕:因为这些事情,我丈夫他在外面打工,原来他跑运输的钱全部贴进我的卫生室了,最后我们为了卫生室大吵一架,他就跑出去了,也都是为卫生室,我们曾经吵过,后来看到村民这么需要我,这么相信我,到后来一直在支持我。

  主持人:现在村卫生室主要是你在负责吗?

  李春燕:对,主要是我负责。

  主持人:现在看病收费,还是赊帐?

  李春燕:现在卫生室条件越好,病人越多,欠帐就越多。

  主持人:那你怎么打算?

  李春燕:现在我们那里07年要实现合作医疗,如果真得像这样做的话,如果真正能做起来的话,以后我们就不愁了。希望能好好做成。

  主持人:据说你的孩子经常是没有人照看?

  李春燕:对,我孩子经常没有人管,因为我们那里是少数民族,我们村里人很淳朴,我对村里的人很好,他们对我的孩子,对我的家人都很好,都是相互的。我的小孩,只要我出去看病了,我出诊去了,我的小孩放在别人家,隔壁邻居都会帮我带,我小孩经常都是早上在这家吃饭,中午在那家吃饭,晚上到那家吃饭,我小孩经常没人管。

  主持人:他怪你这当妈妈的?

  李春燕:我的小孩有一次对我说,我觉得他很成熟,他说妈妈我长大了,我也要当兵哥哥和医生,既想当兵哥哥,又想当医生。因为他爸是当兵回来的,我又是医生,他又想当兵,又想当医生,我小孩现在4岁,但是和其他4岁小孩不同,他的独立性很强,我出去的时候,从来不追。

  主持人:以后还要再坚持下去吗?

  李春燕:肯定。不管变得怎么样,我还是不能离开村寨,不能离开那个村庄,我已经和他们融合在一起,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主持人: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乡亲们什么时候开始相信你?

  李春燕:就是抢救一个酒精中毒的病人,因为喝酒过量昏迷不醒,他们用了一些请鬼师,弄了半天没有醒过来,我就去帮他打了吊针,苏醒过来,他们觉得医生确实比鬼师好。还有一次是一个产妇大出血,抬到医院来不及,我们交通不方便,把我叫到他家,这些人试着看我行不行,把我叫到他家,我先把血止住,给她打吊针,连续治疗七八天之后,那个妇女就好了,慢慢地恢复。通过这两件事,通过他们自己宣传,觉得这女孩看起来小,实际上看病还可以,他们自己在说,家人知道了,就跟亲戚朋友这样说,之后这些人慢慢来找我,找我的人就多了。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燕 | 赵亚辉 | 姜云燕 | 阳向东 | 名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