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金庸回应北大才女逼宫 称步非烟是歌妓名(组图)


金庸回应北大才女逼宫 称步非烟是歌妓名(组图)

资料图:步非烟的新武侠作品

  步非烟逼宫 要金庸退位

  金庸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还对前段时间声称要革他命的“80后”作家步非烟进行了首度回应,认为对方创作的“是科幻小说不是武侠小说”。他还劝步非烟改名,因为“在唐朝,有个歌妓叫步非烟”。对于金庸的这番言论,昨日,步非烟在博客上迅速作出回应,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会以同样的形式‘回敬’金庸”。

  金庸小说一样科幻

  金庸在谈到步非烟的小说时,告诉记者:“科幻小说不是武侠小说。

我写的小说没有神,也没有鬼怪。现在有些小说以武侠小说冠名,却有地球人与外星人的对话,上天入地十分容易。”

  步非烟不认同金庸这个观点,她反问记者:“金庸刚刚写出《天龙八部》的时候,那时的读者难道不觉得科幻?《倚天屠龙记》里不是就有只小船神奇地飘到南极去了?”她表示,“新生一代的想象力总是更加丰富,而看一个作品如何,应该看作品和社会环境是否和谐”。

  希望金庸退位

  对于金庸“武侠小说同样需要社会阅历和生活经历,光凭想象,不相信能够写出合乎情理的武侠小说”的言论,步非烟更是直指金庸武断,“阅历只是一个方面,张爱玲最闪光的作品也是在25岁之前完成的”,同时她还反驳道:“我相信金庸、古龙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也不过是我们这种年龄吧”。

  步非烟还直截了当地说,“我希望金庸能像苏轼当年那样,把文坛宗师的地位愉快地传给后辈”。但她对金庸迟迟不“退位”的做法表示理解,“他是前辈”。

  用诗“回敬”金庸

  据了解,由于金庸在接受采访中,对步非烟的名字加以了“歌妓”等评论,并劝她改名。为此,步非烟的读者在网上反映强烈,纷纷认为金庸没有“气度”,但步非烟却更愿意理解为这是文人的幽默,“可能是金庸先生和我开了一个刻薄的玩笑吧,为了平息网上的风波,我准备送一首调侃金庸先生的诗”。随后,她把这首名为《贺金老创作五十周年兼咏萧峰》的诗发给了记者。

  贺金老创作五十周年兼咏萧峰

  步非烟

  兴味未辞世事闲,聊为大隐隐长年。

  帝京弹铗催鹏奋,绝塞分麾记燕然。

  情必深乎乃能寿,侠之大者始回天。

  百年勋册知谁在,检点丹青太史篇。来源:重庆晚报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唐朝 | 韦小宝 | 人物 |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