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抢夺犯自首结束十年逃亡路 甘肃沙漠尽头想自杀

  抢夺犯的十年漫漫逃亡路

  本报记者 杨永文 许艺民

  一次预谋抢劫,让杨某抛妻弃子,在福建、海南、江苏、甘肃等省逃亡了10年。逃亡期间,他似惊弓之鸟东躲西藏,过着“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日子”。

  2006年8月,在福建省监狱管理局林东(化名)警官的帮助下,杨某终于结束了长达10年的漫漫逃亡路。近日,记者在省罪犯收押中心见到了杨某。

  伙同他人抢劫成逃犯

  18日,福建省罪犯收押中心。坐在记者面前的杨某看上去精神爽朗。“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家里也不用担心受怕了!”杨某说。

  1996年6月14日中午,福州义序机场。当一个航班降落后,一名60多岁、穿着洋气的老人,提着两包行李伫立在出站口,东张西望,好象要找车。

  “去哪里啊?”一名中年男子主动上前搭讪。老人用莆仙话说要去莆田为祖父母扫墓。

  “要不要一起走,我们有车。”中年男子说自己也是莆田人,便拉着老人上了一部丰田车,往泉州方向开去。同车的还有另3名男子。一个小时后,杨某等人已到了莆田地界,但车并没有往莆田开,而是径直往南安方向开去。

  到了泉州南安市洪濑镇后,杨某开车到了丰州石砻地段。“车能停停吗?我内急!”老人提出要下车小解。正当老人小解的时候,车上一名男子迅速下车将老人推倒在地,拿起老人的行李飞快地上了车,一溜烟跑远了……

  老人两包行李被抢!旅行包里面有有港币3万元,20包香烟,还有几十件衣服及一些日用品,杨某就是当中抢夺参与者之一。

  案情重大,南安市警方立即出动警力进行追捕,并于当天将其中一名案犯黄某缉捕归案,杨某和其他两名嫌犯闻风而逃,再也杳无音信。

  不久,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杨某和其他两名在逃的嫌犯被网上通缉。

  10年逃亡之路

  “这10年,我过得窝囊啊!” 说起10年的逃亡经历,他数次流泪。他说,外逃的日子里,他不敢与人有正常的交往,成天被孤独笼罩着,伤感和悔恨时时袭上他的心头,也许只有一个外逃的人,才能刻骨铭心地感受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海南:看到警服就翻墙躲桥洞

  从1996年6月14日案发之后,他就开始如惊弓之鸟,到处躲藏,生怕见到生人。瞒着漂亮的老婆和两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匆匆地搭乘上了一辆由泉州开往海南的汽车,准备逃亡到“天涯海角”——海南省。

  在汽车上惊惶了18个小时后,他到达海南省。可是一下了车,他才发现自己身上的钱不知什么时候被人给扒走了。身无分文的他,在街头露宿了一夜。第二天,他才拿着朋友写给的地址,找到海南在开着茶叶店的朋友。就这样,他在朋友的茶叶店里,隐姓埋名,当起了店里捡茶小工。

  早起晚休,不停地包装,呆在茶叶店里足不出户。半年多的时间里面,他甚至几乎都没有踏出过店里。在店时,他不敢抬头看人,不敢多说话,整天沉默寡言的,不敢打电话,深怕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身份。

  但是担心还是最终来了!那一天,一名警察到店里来买茶叶,他只看到警察制服的样子,就吓得翻过茶叶店后面的围墙,在茶叶店附近一个桥洞里躲了一天,差点把自己饿晕过去。他不敢呆在茶叶店里了,第二天,他匆匆辞别在海南茶叶店的朋友,一个人只身逃离海南省,开始逃往江苏南京“躲风头”。

  江苏南京:差一点被杀人灭口

  一路上,他不敢用直接坐车到江苏了,而不断地交换交通方式。先是步行了几天,专拣山间小道,路上鞋掉了一只,但不敢停下,不知翻了多少山,脚划破了,腿摔伤了,最后冒着虚汗在一个山头上睡着了。夜里下起了大雨,他被淋成了落汤鸡。

  喝泉水,吃野菜,睡石块,最难忍的是晚上,到处黑乎乎的,半夜里常被噩梦吓醒,就再也睡不着。接着,他又换乘汽车,经过十几天的路程,他才逃到江苏南京。

  1997年3月,他终于在江苏南京一家建材城找到一份搬运的工作。在江苏南京的头几年,他为了不让人听出自己的口音,三更半夜起来一字一句地学起了江苏话。在建材城里,他从来不讲家乡话,即使偶尔听到,勾起他的思乡的情绪时,他也只能下班后偷偷地跑回仓库,翻出他逃亡时带出来家里的照片,伤心地垂泪……

  1999年,江苏南京的大理石生意不好,他又失业了。于是,就又去摆小摊做起了小本营生,因与人合伙挺好,便放松了警惕,结果落入别人圈套中。路上,合作人突然变脸,刀棍相加对付他,抗争无用,又不敢报案,只好恳求留命。平时,我不是一个怕事的人,但由于此时不能公开身份,只能差一点被杀人灭口。从那一刻开始,他才明白人活在世上太需要阳光和安全了。

  甘肃:沙漠尽头想自杀

  2000年5月20日,他又在朋友的介绍下,逃往西部的甘肃省一家大理石工厂躲藏。山不长草,树枝光秃,到处是沙尘,天气干燥,……这是杨某一下火车,就不适应那里的天气,他不得不天天戴着帽子和口罩,最后好不容易才找到他的朋友暂时呆了下来。

  到甘肃的第一天,杨某还是找到了一份裁大理石的重活,一天劳累下来只能赚20元。但是好景不长,杨某刚到甘肃的第二年,他的朋友就离开了甘肃,杨某一个人愈加的孤单。每当过年过节,只能偷偷看着别人团圆的热闹的场面,而他自己只能躲在家里对妻儿的照片伤心垂泪。

  2003年,他在大理石厂做不下去了,开始学起了电焊,但是当时又恰逢非典时期,而且电焊生意也日渐不好,他有时在店里连续等了好几天,都没有一单生意……他再次失业,钱也花光了,饱一餐饥一餐的。

  最后,他逃到了在甘肃一处偏僻的山村里,那里到处都是沙漠,他开始到村庄附近拾破烂卖点钱买饭吃,不景气的时候,他还向村里的人要过饭,从垃圾堆里捡了件破衣服,这时身上又生了疮,又疼又痒。冬天到了,我没有棉衣,晚上在农民的柴火垛里冻得直打哆嗦,后来捡了一块海绵垫子才算有了被盖。在那里,他曾经想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每次都是被人发现后被救起……

  他就这样在甘肃度过了六年时间。

  峰回路转巧遇好警官 自首结束十年逃亡路

  杨某三人被网上通缉了,一个同伙被判了四年有期徒刑,这令杨某更是害怕,担心进监狱被打死,担心逃了这么久刑期会加了很长很长。

  其实,杨某的出逃,不单害了自己,也害惨了自己亲属几家人。亲人们也在四处打听,想帮他结束这惨无天日的日子。

  杨某的妻舅小魏是一名退伍军人。有一次,小魏在福州一个战友的集会上结识了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的林警官,得知林警官也是当过兵的,便偷偷的向他打听有关网上通缉的事情,以期能得到帮助。

  因为是初次相识,他不敢直接告知林警官有关杨某的详细情况,更不敢告知杨某是他的亲人,只说是一个朋友托他了解的。没想到,从他含混不清的陈述中,林警官却猜出了这个事肯定与小魏的家人有关,也看出了小魏内心的难言之隐。林警官主动与小魏交上了朋友,并留了他的手机号。

  此后,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林警官多次与小魏通长途电话,有事没事找小魏聊天,以一个战友和大哥的身份关心小魏。慢慢的,林警官与小魏的距离越拉越近,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小魏姐夫杨某的事也被他一点一点的套了出来,为了动员他的姐夫去自首,林警官多次打长途电话给他,向他宣传法律,宣传监狱里文明执法的事,宣传监狱警察中的好人好事,宣传监狱人性化的管理工作,宣传监狱保护犯人合法权利的事,宣传自首是受保护的,不会加刑,不会被打残,不会被打死,只要认罪态度好,好好改造,还可以减刑,可以早日回家和家人团圆,更向他们宣传了如果知情不报的严重后果,还帮助他们请来了福建华忠盛律师事务所的卓化送律师,向他们解答心里最担心的有关法律问题。

  在林警官十多次苦口婆心的规劝和长达半年多的无私帮助下,杨某的家人终于痛定思痛,一下子醒悟了过来,想了很多办法联系上了还躲在外面的姐夫,带他来到了原来犯罪的地方南安市公安局自首。

  2006年8月30日,潜逃十年之久的杨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福建省南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投案自首,他声泪俱下向值班的民警供认了自己十年前所犯下的罪行。

  2006年11月,南安市法院作出判决,杨某犯抢夺罪,因自首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06年12月15日,杨某被投放福建省罪犯收押中心服刑。

  2007年元旦刚过不久,杨某的家人向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鲍绍坤和福建省司法厅厅长陈保明以及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李跃万等领导写了感谢信。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 甘肃 | 江苏 | 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