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西安“拼客” 拼出别样生活

  点一只烤全羊,你只需付一只羊腿的钱;买一套名牌化妆品,你只要出一瓶眼霜的钱……2007年初,当“拼客”一词出现在西安都市男女的生活中后,这种降低都市生活成本的消费方式,立即受到了追捧。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以AA制的方式“拼”起不一样的生活来。

  “拼”出理想的生活

  1月21日下午,25岁的漠漠,拿出了自己这个月的账单:房租水电350元、吃饭100元、生活用品100元,感冒50元、添置冬衣300元。其实,刚参加工作的漠漠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元,但是她住的是安全设施很好的小区,两室一厅的房子暖气充足,每天可以洗热水澡,晚餐可以一个礼拜不重复菜式。

  “没有拼客前,我没有想到我的生活可以这样过。”漠漠的幸福生活,是她拼出来的结果。和一对恋人拼房,900元一个月的房子她只需掏300元的租金。交纳一定的饭费,就可以和酷爱做饭的室友一起吃饭。至于女孩子最爱的购物,漠漠说,很多同事和朋友有不同地方的打折卡,自己心仪的东西只需要少部分钱就能买到。

  在拼客一族中,有很多是漠漠这样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渴望相对优越的生活,自己的能力却远远无法达到。“同样有超前享受生活的感觉,但是拼客让你没有借贷的烦恼,你还是在凭自己的能力享受生活。”漠漠这样认为。

  “拼”出生活的理想

  除此之外,30岁左右的人也对拼客很钟爱。“我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拼友们一起可以用最少的钱买最好的设备,不但省了钱,还让我有了固定的驴友出游。”30岁的榛子也是一位老拼友,“为了让家人的生活更好一点,我需要考虑每一笔花费是不是合理,但是对于自己略显昂贵的爱好我也不愿放弃,在重压之下,我还是需要一些放松,何况这也是我的生活理想。”

  榛子这个年龄段的人,在生活和工作的重压之下,更渴求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而他们的一些爱好刚好能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而拼客不但让他们付出了最小的消费,还在远离工作和家庭的环境中,享受到了一份轻松惬意。在调查中,20多岁的人倾向于给生活带来实惠的拼饭、拼购等活动,30多岁的人则更倾向于一些调节生活情趣的活动。“拼”就是要相信陌生人

  “拼客其实就是在让我们相信陌生人”,陕西拼客网的负责人丁丁一语道破重点。不管是拼房、拼车、拼饭,归根到底都是在和陌生人在做一些以前可能是和朋友、家人一起做的事。而现在,拼客这种由网络建立起来的交际关系,恰好在建立陌生人之间的一种信任。

  在采访中很多拼友都一再强调,拼客是一个以诚信为前提的生活方式,维持这种关系的诚信一旦丧失就会导致这种生活方式迅速消亡。

  很多喜爱拼客的人认为,人的日益独立,让人们失去了很多交流的乐趣,从而使社会中对别人的不信任感越来越强。“我们相信在拼客的乐趣中,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强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丁丁说。

  在拼客的活动中也曾出现过有人吃饭不付钱,有人订了东西又反悔的事情。很多女孩子对和陌生人拼房、拼车还是有很多顾虑。真的要没有顾虑地拼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建立起和一个陌生人的信任,拼客还要一个相配套的制度的完善。本报记者 赵媛 宁军

  拼客

  “拼”指的是几个人甚至上百上千人集中在一起完成一件事或活动,拼客缘于AA制消费,目的是分摊成本、共享优惠并可以从中交友识友。目前常见“拼客”方式有拼房、拼饭、拼玩、拼卡、拼用、拼车(顺风车)、拼游、拼购(团购)等等。

  拼客

  须知

  1.拼车得留个心眼

  如果是陌生人之间搭顺风车的话,安全问题要注意。作为车主,最好对搭车人的情况留个心眼。搭车人对车主,也要做出一定的评估。特别是女生,第一次和陌生人搭车时,不要单独行动。上了车后,要记住车牌和车辆的基本特征,以免权益受到侵害。

  2.“拼”也得拼个明白

  如果要长期共“拼”的话,应该对“拼客”的人品谨慎考量。现在,不少“拼客”是通过网络找来的。如果是论坛上找来的网友,可以观察这个人在论坛上的口碑。如果网站上有信用评价体系,能查到对方的信用记录,就更让人放心。

  对于一起“拼”的物品,你应该准确了解它的价值。对于一些价值比较大,或者容易引起纠纷的共“拼”行为,最好把具体条文落到纸上,形成有效的合约和协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我的大.. | 生活多.. | 生活驿站 | 热带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