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北京:房贷律师费成历史广州:尚难统一取消收费(图)

  银行委托律师为银行服务却要消费者埋单,这显然有失公平。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孔华

  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银行业“行规”的“房贷律师费”在北京率先被叫停,而广东银行同业公会方面未对此事作出正式回应。但据记者了解,广州有一部分银行已取消了房贷律师费。

  北京

  14银行承诺不转嫁费用

  昨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市律师协会发布联合公告,房贷律师费将实行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以后个人在申请购房贷款时,银行委托律师调查贷款者的还款能力和贷款资格时所产生的“律师服务费”,不得再向贷款人收取。
北京14家银行均表示将加强自律,银行聘请的律师由银行付费,不再转嫁给消费者。

  据悉,北京市消协指出,目前消费者所支付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律师费,绝大部分为银行委托的律师费用,银行请律师帮助审查借款人的贷款资格,目的在于规避风险,银行委托律师为银行提供服务,却要消费者付费,明显不公平;而且有相当多消费者在支付律师费后,根本没有见过律师。

  公告中指出,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过程中,聘用律师时要坚持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银行委托律师,银行付费;消费者委托律师,由消费者付费。

  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应对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律师费收取情况进行监督,若发现有律师费用转嫁情况,可以投诉举报。

  广州

  仅部分借款人享受免费

  记者昨天联系了广州各大银行有关负责人,业内人士都不愿意多谈此事,只有个别免费的银行愿意“出声”。股份制银行方面,深发展银行广州分行表示该行从没收取过律师费。四大银行方面,农行广东省分行于去年发文取消了房贷律师费。另外,大多数银行也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部分优质楼盘、部分优质客户都会予以优惠减免律师费。

  不过事实上,免除房贷律师费的银行仍是少数,还在收费的银行中能获得减免费用优惠的借款人也是少数。

  据悉,各银行收取的律师费用有所不同。有的按每单计算,一般每单200元~500元之间;有的按房价计算,收费标准是千分之二。一般来说,前者习惯针对小面积单位,后者主要针对大面积单位。以100平方米、房价为40万元的房屋为例,这一类费用一般为4300元。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房贷业务竞争很大,银行逐步减免房贷律师费将成大势所趋。不过,广东银行业一贯在收费问题上都不倾向于结盟。因此,这次本地银行业统一叫停收费的可能性相信也很低。

  链接

  房贷律师费的产生主要是房贷过程中需要律师见证,律师见证本意是对房贷过程中申请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并予以证明,在此过程中,银行和借款人作为交易双方,都分别享受律师提供的相应服务。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律师不是由双方协商,而是由银行指定,而且享受服务的是银行,交费的却是买房人,律师见证也早就流于形式。

  其实,房贷前期审查本来应该由银行来作,律师根本不可能一一去核实资料的真假。买房人的身份证明,律师无法核实;买房人的收入证明,同样无法核实。更可怕的是,房贷律师费并不完全由律师支配,还要返还一定比例给开发商和银行,由此滋生腐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律师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