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落马始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监察部关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情况汇报,要求对郑筱萸的违纪违法问题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背景——

  离任半个月后前秘书郝和平案发

  郑筱萸在国家药监局任职期间主管药品注册审批,与已落马的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关系密切。

2005年7月8日,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职务半个月后,其前任秘书、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根据法院查明的事实,2002年9月至2004年9月间,郝和平利用担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负责医疗器械产品审批的职务便利,为浙江苏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陕西秦明医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慧有限公司申请的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批准生产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上述4公司给予的5万元人民币、一辆价值25万余元人民币的广州本田雅阁牌轿车和三张价值50万余元人民币的高尔夫俱乐部旅游会籍卡、会员卡。郝和平担任医疗器械司司长时,其妻付玉清供职于国药集团医疗器械公司。法院查明,2004年3月间,郝和平与付玉清一起以装修房子为名,向一家公司负责人索要贿赂款20万元人民币。2006年11月28日,郝和平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付玉清被判有期徒刑5年。

  缘起——

  前秘书曹文庄案发牵出郑筱萸

  郝和平案调查期间,2006年1月12日,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中国药学会秘书长曹文庄,注册司化药处原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原副所长王国荣,同时被检察院立案调查。曹文庄1988年调入原国家医药管理局,任局长郑筱萸秘书,多年担任办公室主任、人事司司长,2002年开始任药品注册司司长至今。药品注册司是新药品注册过程中权力最大的部门,药品没有注册批文就不能上市销售,为追求高额利润,医药企业必须想尽办法用最快的时间、最简单的手续获得药品批文,抢先占有市场。正常情况下,一个新药批文从研发到审评通过至少需要5年时间,因为要做大量的实验室实验和临床实验,但这几年市场上涌现出大量药品报批公司或机构,他们通过特殊手段,拿一个新药批文的速度从一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通过他们拿批文,价格低则数百万元,高则上千万元。曹文庄等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2001年至2003年药品“地标”升“国标”过程的注册审批上。“地标”升“国标”是指药品从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重新在国家药监局报批的过程。2002年本已结束的“地标”升“国标”工作,后来因各省多出几千个补审品种而推延,而关于这些补审品种的审批问题,当时并没有在国家药监局党组会议上进行讨论,而是由郑筱萸和曹文庄二人直接拍板决定。曹文庄接受调查期间,举报了郑筱萸的问题。

  查处——

  国务院要求坚决清除腐败分子

  2006年12月28日,已经卸任一年零六个月的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双规。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披露:郑筱萸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袒护、纵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违法。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高度重视。郑筱萸等人的问题暴露以后,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药品监督管理,做了大量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深化药品审批制度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政府监管部门要从郑筱萸案件中吸取教训,正确履行职责,维护好社会和公众利益。会议指出,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以郑筱萸案件为鉴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查处大案要案,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对那些以权谋私、官商勾结、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案件,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涉案人员要严肃处理,形成对腐败分子的强大威慑。会议要求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用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关键是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止滥用权力。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政府行为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监督行政权力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运行机制,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清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实行“阳光”透明审批。

  郑筱萸其人——

  曾说过“人去世时能带走的一定不是金钱”

  郑筱萸生于1944年,1968年大学毕业后从事了23年制药业工作,先后担任药厂技术员、安全环保科副科长、技术科科长、计划科科长、副厂长、厂长。1991年起,先后出任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主席。1994年,郑筱萸出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机构改革后又分别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2005年6月22日离任后出任国家药监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副部级)。郑筱萸曾对媒体表示:“金钱可以买到图书,但不能买到智慧;金钱可以买到食物,但不能买到食欲;金钱可以买到床铺,但不能买到睡眠”,“一个人去世时,能带走的一定不是金钱,而留在世上源远流长的也不是金钱,是人的品格和精神。”媒体报道称,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儒雅,喜欢书法,很愿意和人谈论书法,经常能讲出一大堆耐人寻味的书法道理。他曾经和人谈论过,有一个书法家告诉他,学书法要先掌握好藏锋露锋和怎么运笔,比如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上先下,欲下先上,掌握了这个规律,就不会出大问题。郑筱萸的妻子刘耐在医药行业任职,供职于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的一家生物制药技术开发公司。(据新华社电及《中国经营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付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