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美国国情咨文 > 2007美国国情咨文最新消息

油价十字路口上的能源新政

  本报评论员 李巍

  油价十字路口上的能源新政

  1月18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50美元的大关,达到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地缘政治趋缓以及石油需求的趋稳是构成去年9月油价持续下跌的两个根本原因。

正当人们开始为此大松一口气的时候,华尔街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再度抛出了他的“油价破百”理论。果不其然,19日纽约油价大幅反弹,每桶上涨1.51美元。除了罗杰斯,高盛也是高油价的“拥趸”,并预测2007年美国原油均价将至每桶72.50美元。这一切无不表明,全球油价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它究竟是继续跌落还是重新上浮?

  也正是在这个拐点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石油消费国,美国和中国并不为油价涨跌所动,两国近期在能源政策领域的新举动给2007年的全球油价市场留下了新的猜想空间。

  美国的能源新政

  北京时间1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宣布了替代能源和节能政策。布什说,美国应通过科技进步努力在未来五年之内将汽油使用量降低20%,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从而将从中东进口石油的量削减四分之三。

  就在油价降到近20个月来最低点的18日,美国众议院在新任女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的积极支持下通过了一项新的法案,削减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工业补贴。法案以264票赞成,163票反对的结果在众院获得通过。虽然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要在参议院阻扰该法案的通过,代表性力量就是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查尔斯·格拉斯力,但是在中期选举之后民主党同时执掌众参两院的情况下,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长期以来,共和党主要代表了美国国内石油工业的利益。高油价客观上符合支持共和党政府的石油巨头的利益,损害的却是美国百姓的利益,小布什政府在制定能源新政上一直表现不太积极,拖沓迟缓,并且长期任凭油价飙升。因此,这项新的能源立法的出台,标志着中期选举之后,强势的美国国会开始接管美国能源政策的制定。

  这项立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减少政府对石油工业的补贴,来促使美国能源政策向利用可代替性燃料的转变。美国众议院的这项立法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经过过去数年高油价的威胁,美国国会正在推动政府采取一种新的积极的能源政策,减少美国对石油工业的依赖,这对世界石油消费市场是个利好消息。

  尽管近期存在着油价涨跌的争论,但从长远看,世界上进入一个高油价时代,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左右着油价的走向。18日油价降至最低点,是受能源部报告称原油库存大幅上升的消息影响;19日油价全面反弹的关键性因素是美国东北部地区普遍降温,油价交易者认为取暖油需求会随之增加。可见美国对石油需求变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波及全球油价市场。所以,只有美国从根本上减少对石油的消费,才能缓解石油市场的紧张形势,从而稳定油价。而新的能源立法势必将进一步减少石油工业在美国的利润,从而成为美国能源产业界寻找新的替代能源的动力。只有政府不再对石油工业进行补贴,石油作为一种夕阳产业才会逐渐被抛弃,而只有美国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才能根本上给世界石油市场“减负”。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说:“石油产业不需要纳税人的帮助,没有一个去加油站的美国人不知道这一点。”美国石油工业去年获得空前利润,汽油价格突破每加仑3美元。民主党人认为该法案能为国家增加150亿美元的税收,大部分的钱将投入到太阳能、风能这样可代替性能源领域,以及用酒精、生物柴油代替汽油等。所以霍耶表示,这项立法将推动美国在能源政策上走向新的方向。

  中国低调走近IEA

  就在美国众议院通过新的能源立法的同一天,国际能源署总干事(IEA)克劳德·芒迪在北京会见了中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讨论战略石油储备协议的内容框架。IEA曾经给许多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提出建议,并通过协调成员国的能源政策来稳定油价。但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能源消费大国目前并非其成员,所以IEA一直想将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纳入“版图”之内。

  2006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约为3.28亿吨,并且还在与日俱增。面对严峻的能源危机,近几年,中国加大了战略石油储备工程的建设力度,去年8月份,中国开始向浙江镇海的第一个储油基地填注原油。芒迪在北京向记者表示,IEA希望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以增加国际石油信息的透明度,有助于缓解全球油价的波动。因为随着中国石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中国的一举一动就将对石油市场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影响。只要中国对战略石油储备采购持保密态度,世界石油的供求关系就难以被准确预测,从而加大石油投机的可能性。

  显然,全球石油市场相互依赖的事实已经使中国逐渐意识到,加大战略石油储备的透明度对于稳定世界油价具有重要意义。IEA曾多次提出,希望与中国在战略石油储备上紧密合作。

  短期来看,中国加入IEA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中国目前更需要自主的能源政策,以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双方在未来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并非没有可能。急切盼望中国加盟IEA的芒迪认为,双方至少可以在两点上达成一致:一是战略石油储备的使用原则,二是战略石油储备动用前双方应交换意见。在应对未来的高油价时代,中国亟须与国际社会进行紧密合作。如果中国能够加入IEA,或者与IEA进行能源政策的紧密合作,将减少世界石油供求关系的不确定性,从而有助于稳定油价。

  供给和需求关系决定了价格,这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一条基本规律。在一个日益一体化的全球油价市场上,要从根本上降低油价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无非是在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着力。虽然世界石油的供给量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大幅增长,但在稳定需求方面,世界两个最大的需求国以各自不同的形式给出了回应,这或许给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石油危机提供了一点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