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挪用专用资金建酒店

  据《财经》报道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李树田恐怕没有想到,离任两年后还会身陷囹圄。1月11日,北京市纪委通报: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李树田因涉嫌受贿已被逮捕(本报曾作报道)。“李树田被立案调查,事因北亚集团董事长刘贵亭一案。

”北京铁路局党委副书记李鹏告诉记者。

  北亚集团成立于1992年7月,当时,李树田任哈尔滨铁路局局长,由于该局是北亚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李树田理所当然地任北亚集团名誉董事长。1998年5月,李树田升职为北京铁路局局长,紧急“安排”刘贵亭为北亚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不久又兼任总经理,成为实际的“掌门人”,2002年正式出任董事长。

  据了解,李树田与刘贵亭私交甚密。李树田所收的贿赂,有多笔来自刘贵亭等人。北亚集团依靠李树田的影响力,揽下7条“黄金线路”的运营业务。

  2004年,“兰州铁路局60亿元资金黑洞”事件曝光。此案引发铁道部于2005年7月19日开始对全路系统单位实施“清产核资”工作,北亚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资金黑洞开始进入铁道部高层视线。

  2006年5月初,刘贵亭因涉嫌挪用公款和受贿,被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立案侦查。刘贵亭迅速外逃;5月11日,公安部对刘贵亭发出B级通缉令,指称刘贵亭涉嫌挪用公款5000万元,涉嫌受贿6万元。2006年6月9日,刘贵亭在深圳被捕;三个月后,李树田亦随之被“双规”;继李树田之后接任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并在2000年前兼任北亚集团董事长的齐晓敏,也因此“协助调查”。

  据悉,刘贵亭案还牵涉其他黑龙江地方官员,包括黑龙江证监局原局长丁若鹏等。丁若鹏已于2006年8月底被当地司法机关控制,其担任北亚集团董事会秘书的儿子丁宇博也一同被查。

  李树田案发的当月,国家审计署公告其在北京铁路局任期内的一桩丑闻———该局未经原国家计委和铁道部审批,擅自动用1.64亿元铁路资金建设别墅式酒店。

  按规定,铁路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由人民银行和建设银行对口管理。但李树田竟挪用铁路资金,在北京香山金顶山路西侧圈地100亩,修建一个集酒店、会务、休闲和娱乐于一体的“香山别墅酒店”(后改名为“北京铁路局西山疗养院”)。

  据介绍,北京铁路局在1998年时货运量急剧下滑,李树田担任局长后,着手“扭亏”,该局2002年的业绩比1998年增长了40亿元,总收入增加126亿元。这些利润,就是靠垄断地位下的“多种经营”得来的,“香山别墅酒店”就是“多种经营”的范例之一。

  “李树田大权独揽,擅自对公司的贷款和担保作决定。”北京铁路局一名中层称,目前尚未掌握经李树田之手形成的担保和贷款数量,以及由此形成的资金黑洞。李树田的“多种经营”背后复杂的利益关系,至今也还是一笔未能见光的灰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树田 | 刘贵亭 | 丁若鹏 | 北京 | 混在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