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都市报

人大代表和市民对社区医院建设寄予厚望在家门口,就能放心看病(组图)

  六盘水

  现状:中心城区都有卫生服务站

  一天清晨,居住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区府东路的李女士突然觉得浑身酸软四肢无力,当她硬撑着下楼准备打车前往市医院就诊时,发现附近有一间绿色招牌的卫生室,她便走了进去。经过3天就近输液、配药,并遵医嘱注意饮食调剂,李女士康复了。

  李女士深刻感受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便利。她认为,卫生服务站如果在收费上能够更加透明些,医生若按照国家大型医院的做法开具处方、出具发票,将更能够体现政府举措的优越性。

  据记者了解,位于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的钟山区大部分社区都设立了卫生服务站,配备了一般常用小型医疗器械(输液设施)和常用药品,基本能处理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但居民知晓率和信任率普遍较低,有疾病发生还是多到大型医院处理。

  观点:3元早餐不要吃成30元
  马莉代表(盘县特区人民医院护士长):现在社区很健全,但社区医院的建设还跟不上。比如六枝特区目前仅有的几个社区医院都是原来厂矿医院转变过来的,而医院的医生护士大多数都调走了,医护人员、医疗设施、服务都跟不上社区居民的需要。

  社区居民的小病,比如感冒、打针、买些常用药等,不必都舍近求远跑到大医院去诊断治疗,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就近解决,这样不仅方便,而且便宜。就像吃早餐,对于困难甚至绝大多数普通收入人群来说,本来可以花3块钱在小店里就能解决的,你却非要大老远地跑到高档大酒店去吃30元的早餐,这样怎么能不造成“看病难、看病贵”呢?

  铜仁

  现状:盼望家门口有医院

  家住铜仁市某花园小区的吴先生说,他不知道所居住的社区是否有医疗点,平时得了一般的小伤小病都是凭经验去药房买些药来服,如果服一段时间后还不见好转,就到地、市医院去治疗。
吴先生也认为,这种小伤小病去大医院不仅花费较高,而且程序麻烦、耗时间。

  因此,吴先生希望今后的社区医院应有较高医疗水平的医生、护士,一般的常见病社区医院就能够当场解决。他还说,社区医院的药费、手术费应比大医院低,能提供家庭式的医疗护理,同时开展健康普查,传授保健知识,了解社区居民健康状况,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等等,即通过一系列的实实在在的社区医疗服务活动,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优质的健康服务,就像把医院搬到了市民的家门口一样。

  观点:把医疗服务送进家
  龙吉芝代表(松桃县人民医院院长):社区医疗服务不应该是低层次的医院,社区医院除了解决辖区内群众常见疾病的就医问题,还担负着群众的体检、健康咨询等医疗保健服务。

  因为方便、收费比大医院便宜,社区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如何把社区医疗服务开展得更好,首要的是建立群众健康档案。对辖区的群众进行上门服务,详细了解和记录每一位群众的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对那些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的群众,要定期进行检查和复查,若发现病情加重,应立即转送大医院,让群众能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黔东南

  现状:社区医院正在筹建

  凯里文化社区市民刘明波告诉记者,“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大家,上了不同等级的大医院“门槛”高就意味着收费也高。想找便宜点的,只有去找私人门诊,但对那里的医疗条件和诊治水平又不放心。这样久而久之,有的人把小病拖成了大病。

  刘明波高兴地说,他所在社区的社区医院正在筹建中。这样,以后一些小的疾病就可以就近诊治了,特别是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居民,将会得到更大的实惠。

  观点:基层医疗需加大投入
  余群代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这几年,黔东南州“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在不断得到解决,逐渐能够适应基层群众预防、治疗疾病的需要。

  同时,基层医院医疗条件正在不断改善,逐渐有能力解决周边群众疾病预防和常见病治疗工作。随着黔东南州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的逐渐推广,基层群众纷纷表示,有了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生病国家可以承担一部分费用,很大程度解决了他们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

  但有的地方还存在医疗技术人员缺乏、医疗设备落后等问题。相信通过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的投入,基层医疗水平一定会得到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 刘明波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