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郑筱萸主政国家药监局七年 2002年曾被检举受贿


  市场整顿

  “地标”升“国标”权力变集中

  早在198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29号文件”,对药品市场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整顿和管理。

  1994年,国务院又下发“国发第5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药品市场的整顿和管理,并且成立了由原国家医药局、原国家工商局、原国家中医药局、卫生部等部门组成的整顿工作组。“历经3年整顿,医药市场混乱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国家药监局成立后,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的整顿,以达到统一管理之目的。

  郑筱萸到任后的第二年,国家药监局实施的主要举措包括:地方标准(简称地标)升为国家标准(简称国标);保健品升为准字号药;整顿饮片市场。

  在一系列举措下,药品上市审批,从地方各自为政,转变为国家药监局集中统一管理;凡是升了“准字号药”的保健品厂,最后都变成了药厂;而在开展饮片整顿过程中,全国又新批了1000多家饮片生产企业。

  注册审批

  “批文抵万金。”原国家医药管理局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助理研究员周成明博士指出,“在‘地标’升‘国标’的整顿中,主要是由于缺乏监管,大规模的注册、审批为以权谋私提供了新的空间。”

  新华社报道称,2006年7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于吉林省药监局原副局长于庆香有期徒刑15年。

  一名知情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于庆香在‘地标升国标’时,经手了1000多个批文,一个批文(收)1万元,她自己交代是收了1000多万元。”

  该知情人还透露:“吉林某企业在2003年的时候,一下搞到了100多个批文,很多药品都是一夜之间从无到有。当时批文都是明码标价的,一个批文从20万~50万元不等。”

  审批链条

  多名官员因贪污落马

  按照“地标升国标”的程序,医药厂家须把材料交由省药监局;经核实签字盖章后,送至国家地标办;国家地标办处理完毕送到国家药典委员会;进行专家论证后,由秘书长签字,送至国家药监局注册司化学药品处或中药处;经过检验合格后送至药监局注册司司长处签字,审批方能通过。

  在这条“审批作业线”上,多名国家药监局官员因贪污受贿落马。

  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职。此后,郑担任国家药监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副部级)。

  据《财经》杂志报道,十几天后,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郝和平因受贿罪、私藏枪支罪一审被判15年)。

  2006年1月,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中国药学会原秘书长曹文庄被立案调查。一同接受调查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原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原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等。

  左膀右臂

  郑筱萸的两任秘书被查处

  一度掌握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大权的是郑筱萸的两任秘书郝和平和曹文庄,两个人被外界称为是郑筱萸的“左膀右臂”。

  国家药监局一位副司级巡视员告诉本报记者,“在‘地标’升‘国标’的整顿中,作为国家药监局医药注册司司长,曹文庄高居显位,手握注册、审批这一‘生杀大权’。”

  与曹文庄共同把持这一权力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原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原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

  “地标升国标,都需要他们三个人签字。(检察机关)从王国荣的办公室找出了100多万美元,还有一堆的存折,现在国家药典委员会不少人员的账户都冻结了。”上述知情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据中国法院网报道,因犯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曾担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的郝和平,在2006年11月28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人民币。

  郝和平之妻付玉清同时被宣判有罪。今年56岁的付玉清曾经是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主任,一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根据法院予以确认的事实,2002年9月至2004年9月间,郝和平利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司长、负责医疗器械产品审批的职务便利,为浙江苏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申请的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批准生产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上述4公司给予的5万元人民币、一辆价值25万余元人民币的广州本田雅阁牌轿车和三张价值50万余元人民币的高尔夫俱乐部旅游会籍卡、会员卡。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 邵明立 | 司原 | 付玉清 | 于庆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