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叶亚来重建吉隆坡(侨史珍藏)(图)

叶亚来(资料照片)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这个享有“花园之城”美誉的东南亚名城,怎么会与一个叫叶亚来的中国人连在一起呢?这还得从一百年前说起。

  叶亚来,1837年出生在广东惠阳淡水镇周田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幼年只读过两年私塾,17岁那年便怀揣18个铜钱到马来半岛谋生。在那里,他先后当过矿工、店员、厨师、小贩,甚至保镖。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正是由于这番阅历,造就了叶亚来的组织、军事和经营才干,使得他日后能够登上重整吉隆坡的舞台。


  吉隆坡,位于巴生河与鹅麦河汇合处,其马来文的含义是“泥泞的河口”。直到19世纪50年代,那里还是一片灌木丛生的沼泽地。由于其周围有丰富的锡矿,经华工的开采,吉隆坡慢慢形成了有码头、商店和街区的小镇。1870年,33岁的叶亚来出任吉隆坡第三任甲必丹。

  甲必丹,原意为上尉,这是西方殖民当局授予华人首领的官衔,其主要职责是对当地华人进行管理。不过叶亚来的运气并不佳,就在他走马上任之际,正是当地土侯为争夺矿税而发生激烈内战的时候。从1870年至1873年的4年中,吉隆坡因此两次失守和三度被焚。1873年3月间,当叶亚来领兵结束内乱收复吉隆坡时,那里矿井倒塌、店铺遭劫、民居被焚、人心思散,已是一片废墟了。

  吉隆坡光复后,雪兰莪州苏丹再次任命叶亚来为吉隆坡华人甲必丹兼吉隆坡行政长官。从此,叶亚来开始近10年的吉隆坡重建工作。

  首先,他向雪兰莪当局筹措低息贷款,迅速恢复锡矿生产,并安装以蒸汽为动力的抽水机,提高了锡矿的开采率。随着锡矿渐上轨道,又增添采矿工具维修作坊、采石场、砖瓦厂以及运输锡矿的码头、货船等配套设施。

  其次,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战后,在原有街巷的基础上,又开辟了新的城区。1881年是难忘的一年,年初的1月发生大火,220多间房屋被焚,年底的12月,又遭受多年不遇的洪水,90多间新建的商店和住宅被冲垮。叶亚来并未气馁,他又领导市民进行重建,并铺设多条与外界相通的牛车大道。再次,他还设“唐文义学”,建难民收容所及寺庙,开吉隆坡华文教育和公益事业的先河。

  1885年4月15日,叶亚来因劳累过度英年早逝,时年仅48岁。出殡那天,市政府停止办公一天,各级官员和市民排队为其送行。为纪念叶亚来重建吉隆坡的功绩,后人在市中心命名了一条“叶亚来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亚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