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并购预期再现 重炼钢铁

  昨日,钢铁板块企稳反弹,大智慧钢铁板块指数大涨8%,首钢股份、邯郸钢铁、莱钢股份以及抚顺特钢等多只股票更是出现涨停。从刚刚公布的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季报来看,钢铁板块由于具备行业景气度回升、行业并购整合加快等优势,已成为众基金大幅增仓的首选对象,后市该板块值得高度关注。

  并购推高股价

  应该说,钢铁行业投资高峰已经过去,目前已到行业资本开支后期,通过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和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一直是国际钢铁巨头的法宝,米塔尔和阿萨洛的合并诞生了全球第一家钢产量达亿吨的钢铁巨无霸。

  而国内钢铁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偏低,规模最大的也不过年产2000多万吨,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明确将提高行业集中度作为目标:到2010年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中度达到50%,2020年达到70%,而目前的集中度与2010年的要求还差15个百分点。

  正因为此,市场看好钢铁行业的并购行为。但是,我国钢铁行业并购此前大多是在政府支持下进行的。近日,宝钢并购八一钢铁开创了我国钢铁业“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并购新模式,其启发意义将加速国内钢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

  此举激发了市场对于钢铁股整合的预期,也带动有此概念的钢铁股股价上涨。昨日,同样有宝钢并购预期的邯郸钢铁涨停,有阿赛洛并购预期的莱钢股份也涨停。

  关注两类机会

  从后续机会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以下两类机会。

  首先,关注国内大型钢铁的市场化并购预期。

  从目前钢企重组的特点来看,以政府推动为主导的方式短期内不会改变,或许,在地方政府推动本地钢企重组后,跨区域的市场化重组将会大量涌现,现在这一机会正来临。如宝钢与马钢达成合作协议,同时宝钢还在二级市场上大量持有邯钢的股权和认股权证,宝钢无疑希望通过兼并重组和战略联盟提升自己的竞争地位。目前有望市场化重组的另一案例是鞍钢重组福建三钢,不过合作模式目前尚未定。

  其次,有一定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中小钢铁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投资者可以买入一些股权相对分散,在本地区有一定的垄断地位,且资产质量较好的地区性钢铁龙头企业。如本钢板材、太钢不锈、新钢钒、包钢股份、酒钢宏兴、邯郸钢铁等。当然,在短中期看好钢铁股走势的情况下,也可以关注钢铁认购权证的潜在机会,如包钢JTB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