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黄河古渡口发掘出古城 被黄沙掩埋千年保存完好

  黄河故道惊现中国“庞贝古城” 延津沙门城址“重见天日”

  本报讯 (记者陈茁)一座被黄沙掩埋近千年、几乎保存完好的黄河古渡口城市——延津沙门城址近日“重见天日”。瓷器、陶器、釉陶器、石器、玉器、骨器、铜器、铁器及建筑遗物、冶炼遗物等丰富的出土文物,见证和记载着这里曾经拥有的繁华。

  记者从省文物局1月25日召开的考古工作会上获悉,沙门城址考古发掘是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对黄河古渡口城址进行的科学发掘,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5个月的考古发掘,出土的丰富实物资料为研究我国宋金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渡口城市的建筑布局与防御等提供了极为丰富、翔实的实物资料。

  填补多项考古空白

  沙门城址地处黄河故道,据文献记载:沙门城址在北宋至金代前期为黄河南岸的一处重要渡口,金代后期至元代初期有近40年的时间为卫州州治和胙城县治所在地。随着黄河改道,元代初期卫州府迁移,这座渡口城市逐渐被废弃,明清时代被黄河淹没。

  去年8月以来,为配合延津县榆东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沙门城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沙门城址大致呈北窄南宽的梯形,已发现城墙、道路、房基、水井、农田、灰坑和灶等遗迹,出土了大量遗物。

  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告诉记者,此次发现填补了多项宋金时期考古空白。第一,它是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对黄河古渡口城址进行的科学发掘,城址内清理出大量的砖瓦等建筑遗物和宋代钱币,为确定城址的年代提供了明确的证据。第二,在城墙的内侧发现了宋金时期的道路和车辙痕迹,对了解当时的交通状况首次提供了确凿的考古资料。第三,大量石的发现,说明该城为重要的军事重镇。第四,北宋时期大面积农田遗存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史中尚属首次。第五,在城址内出土的瓷器种类之多,数量之大,实属罕见。

  淤沙保护下的珍贵历史

  沙门城址当地俗称“吴起城”,相传为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吴起扼守黄河渡口时的屯兵处。发掘清理表明,金元时期的城址位于现地表下1.5米左右,北宋时期的遗迹则深埋于现地表3米以下。战国至西汉时期的遗物则出土于现地表7米以下。已经发现有战国至西汉时期的板瓦、筒瓦、陶器等残片。

  省文物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认为,沙门城址的发现是我省黄河故道内继内黄三杨庄汉代村落遗址、濮阳高城村卫国都城遗址后第三次极为重要的考古发现,黄河的泛滥给两岸先民时常带来灭顶之灾,但在客观上为后人封存了一大批保存完好的珍贵文化遗产,许多珍贵遗迹尚有待于我们通过进一步的考古工作予以揭示。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金 | 于现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