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宫“去中国化”“化”不掉中华文化

  近来,岛内“去中国化”、“正名”之逆风有蔓延迹象。台湾行政当局近日修改台北故宫博物院“组织条例”,删除“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又把“中国古代文物”修改为“国内外文物”,试图淡化、模糊台北故宫源于北京故宫的事实,切断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

  民进党当政后,为了宣扬“台湾主体意识”,“去中国化”动作频仍。岛内的政治文件、机构、企业和学校名称、出版物等,与中国有关的都被去掉,大有搞绿色恐怖之势。他们修改教科书,剥离两岸的共同历史,辛亥革命被列入“中国古代史”,孙中山先生被他们视为“外国人”。参与其事的一名“考试委员”狂妄地称“中国根本就是敌国”,“通晓中国历史就是通敌”。“正名”动作有时几近荒唐,台湾岛内有一种从明朝起就养的鹅,名叫中国鹅,农政单位认为它的中英文名称都有中国色彩,所以要改为华鹅,一时传为笑柄。

  “去中国化”的鼓噪和实施者最不仁不义之处,就是昧于事实,拿老祖宗开刀,对待缘自大陆的语言、文字及历史,总是恶狠狠的,或者用它却不善待它。他们一面甘之若饴地享用着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一面却对它进行精神践踏与文化凌迟。此次删除台北故宫文物的来源,无异于自我掌掴。难道台北故宫的60多万件珍贵文物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由于历史的因缘际会,造成海峡两岸各有一个故宫,它们同根同源,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资产。笔者赴台湾驻点采访时,曾多次到台北外双溪的故宫参观,惊叹于中华祖先文明之伟大。一件件青铜、陶瓷、玉器、书画,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历经战乱、搬迁、流落,阅尽沧桑。宝物无声,每件都在诉说着中国人的命运沉浮,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台北故宫经常更换展品,但有3件镇馆宝物始终没换——毛公鼎、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形石。毛公鼎是2800多年前周朝的“国之重器”,清道光末年在陕西岐山出土,与司母戊大方鼎齐名。翠玉白菜用一块半绿半白的玉石雕刻而成,栩栩如生,是清朝光绪皇帝瑾妃的陪嫁之物……

  一件件故宫文物源流清晰,写满中国历史故事,谁也推翻不了。“故宫”意即过去的宫殿,自然地让人联想到中国,这在“独派”看来如芒刺在背,必欲去之。心里有鬼,想法就很扭曲、偏狭。试想离开了大陆运台文物,台北故宫的魂魄何在?李敖说过:台湾无处不中国。的确,除去了中国的语言、文字、人名、地名、书籍、文史、风俗等,台岛文化还剩下多少呢?

  道理明明白白,但在“台独”理念的疯狂思维左右下,台当局不断“去中国化”,不断地去构建具有排他性的“台湾认同”。他们用行政资源强力推动,不断侵蚀与弱化台湾民众的中国认同与中国情感,贻害深远,对其影响不能掉以轻心。“谗口交加,市中可信有虎。众奸鼓衅,聚蚊可以成雷。”对“台独”思维操纵下的文化政策,我们要警惕!

  (作者连锦添为本报高级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