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寒假小升初补习 学生培训奋战到年根(图)

  图为今天上午在西城区奋斗小学门口,几位住宿学生家长正将学生被褥抱回家 田宝希/摄

  今天是本市中小学本学期最后一天,从明天起到2月27日,2000多所中小学的百万名中小学生将放寒假。

  孩子在假期并不轻松。在对298名六年级学生调查中发现,近八成的小学生会在寒假里参加学科类的培训。在参加培训的学生中,部分学生将补习到大年三十。

  与此同时,寒假补习热潮也拉开大幕。本周六、日,在北大,就有一场关于如何提高分数和消除考试恐惧的讲座,要率先吸引学生和家长的注意。


  问卷调查

  七成六年级小学生

  寒假报学科补习班

  调查方式:

  校园走访和发放问卷

  有效问卷数量:298份

  走访学校:东高房小学、什锦花园小学以及一所重点小学

  调查发现,91%的小学六年级学生表示,会在寒假里为“小升初”进行准备。

  其中,在对一所重点小学193名六年级学生发放问卷的调查中发现,该校100%的学生将会在寒假里为“小升初”进行准备。

  在调查的298名小学六年级学生中,只有9%的小学生表示寒假里不会参加培训或补习。

  有16%的小学生表示会参加艺术类的培训,70%的小学生会在寒假里参加学科类的培训,另有5%的小学生艺术类和学科类的培训都参加。

  调查显示,81%的人会参加培训班要到2月10日至17日才能结束。而43%的小学生表示,在春节后还要参加补课。

  此外,调查还显示,86%的学生报名参加培训班并不是在父母的要求下进行的。

  学生坦言

  培训到大年三十

  “我已经跟哥哥姐姐借好书了,假期就要参加学习班了!”一所重点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小海(化名)对记者说道。

  “我的课从下周一就开始上了,每天上半天,一直上到17号。数学、英语、语文都学!”说到自己要上的课程,小海一点都不含糊,小脑袋里记得清清楚楚。

  “我跟她上一个班!我们假期也能当同学了!”在学校就和小海同班的小芳抢话说。

  当记者问及是不是家长非要让报班才报的,两个小姑娘认真地说:“是我们自己想报的,因为我们班大家都在报班上课,累是累,可要是不上,一开学就会比别人差了!”

  家长诉苦

  孩子不补会落后

  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张先生表示,“小升初”是孩子第一个转折点,尽管孩子很累,但还是得让他坚持一把,所以只能参加补习。

  家长雷女士坦言:“我们家报了数学和英语,孩子是特别累,可不学不行啊,这放假大家都学啊!”

  直面校长

  孩子假期应放松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老师对学生参加假期补课班的看法,东高房小学校长何淑琴表示,学校在假期并没有办补课班,因为学生虽小,但平时的功课就已经挺多的了,其实并不需要参加什么补课班。

  此外,还有一些校长表示,一些校外的补课班名头都很吸引人,六年级学生又处在一个“小升初”的关键阶段,所以难免会报一些学习班。但是,学得多并不意味着孩子一定听进去了,所以家长还是应该让孩子量力而行,好好利用假期让孩子的身心得到放松。

  专家说法

  参加培训负担过重

  北京市人大代表、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吴守伦表示:“各种特长班、培训班让孩子完全没有休息时间。小孩子天没亮就起来,到了学校还想睡觉呢,超过了小孩子的生理承受力,负担过重。”

  对于以奥数和公共英语作为“小升初”的选拔,人大代表认为这种做法“走偏了”。

  教育专家陈逸锋认为,孩子一味地参加各种培训和补习,不利于身心的发展,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学生可能会出现逆反心理。

  市教委声音

  小升初坚持就近原则

  假期暗访查违规补课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小升初”录取过程中仍然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各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任何形式的入学书面文化课考试和检测。而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再举办学科类实验班。今年本市将建立治理假期补课工作奖励和处罚机制,治理不力的区县在评选教育先进区县时将被一票否决。

  今年寒假,市教工委和市教委将组织多路队伍,以暗访、随访等形式检查学校违规补课行为。而今年本市还将继续出台政策,以使“小升初”择校生比例继续下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 监利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