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攻略还是拯救行动 手曲棒垒国家队全外教化

  冬日暖阳是一种幸福,从冰天雪地的北国南下广州进行冬训的手曲棒垒6支国家队的球员们无疑正享受着这种幸福。

  1月6日,6支国家队齐聚广州开始了他们的冬训生活。由于各自的实力和所处的“江湖地位”各有不同,很难预测他们在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将担负什么重任和扮演怎样的角色,但这些相对“冷门”的项目还是力争在有限的机会和舞台上展示自身的实力,毕竟在目前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手曲棒垒项目完全处于劣势。

  无论是乒乓球的“大众游戏”,还是高尔夫球的“高雅运动”,手曲棒垒显然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而是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还是全力推进“外教化”,不论从竞技体育还是从群众体育的角度来说,这显然都像是一场“拯救行动”,至少在中国是这样。

  形势 不容乐观

  方案 考虑长远

  中国手曲棒垒项目曾有过辉煌的战绩,如中国女手夺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铜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名列第5;中国女垒曾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银牌;中国女曲在雅典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上都进入了前5名。

  但在中国代表团参加所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冠军名录上,手曲棒垒6支国家队只有女曲有所斩获。而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除中国女曲尚有冲金希望外,其他队伍都很难担当重任。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手曲棒垒中心还是果敢地决定全面起用外教,为什么还要投入如此巨大的人力财力?

  国家手曲棒垒中心主任胡建国表示,不希望中国曲棍球如昙花一现,聘请外教并不只是着眼于北京奥运会,还在于这项运动在中国的长远发展。

  其实,手曲棒垒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形势并不乐观,群众基础薄弱,运动人口不多,注册的职业球员更是少得可怜。胡建国说,荷兰有28万人从事曲棍球运动,拥有200多个俱乐部和500多块球场。而中国的球员大多是从其他项目“转行”的,人数只有数百人,两者之间不具可比性。

  但这些运动还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取得了一些发展,“像甘肃、吉林和广东等一些省份省运会已经将曲棍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上海的一所中学也将曲棍球作为重点运动项目开展,”胡建国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体教结合的力度,这些运动发展的主体还是在学校。既要竞技体育取得突破,也要加大在民间推广普及的力度,这是相辅相成的。”

  无奈 土教无力

  方案 广请外教

  其实,聘请外教也是各队的无奈之举,整个项目发展迟缓导致高水平教练人才的严重不足。当然,聘请外教也是加快手曲棒垒运动发展的一条“快速通道”。

  在这方面,中国女曲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活样板”,她们从一支默默无闻的“冷门”队伍发展到现今排名世界前列的劲旅,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金昶伯的执教,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队聘请的外教大多是国际体育界响当当的人物,像中国男曲主教练金相烈曾率领韩国男曲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银牌,中国女手前任主教练金甲洙则是一位拥有博士头衔的教头。

  胡建国告诉记者,“请外籍教练执教,中方教练的进步也很大,像男曲教练陈德康现在已经拿到了国际一级裁判证书。”

  据了解,“外教化”在手曲棒垒项目中已经不是简单的“国家队现象”,各地方队都在聘请或者酝酿着聘请外教。

  “像天津、辽宁等队都曾聘请外籍教练,甘肃队也曾聘请巴基斯坦籍教练。”胡建国透露说。以后,各队还将进一步加大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力度,这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

  希望 成绩上升

  方案 因地制宜

  在中国男女曲和金相烈、金昶伯续约后进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杜兆才高度评价了两位韩国籍外教给球队带来的巨大帮助,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当然还是两人执教的球队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创造的优异成绩。

  当然,外教也无法做到能医百病,同为韩国籍教头的金甲洙的运气就没有两位同乡那么好,他率领的中国女手在多哈亚运会上不进反退,最终甚至没有夺得一枚奖牌。而美国人迈克尔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他带领的女垒也从釜山亚运会的亚军滑落到第3名,不可否认的是,其中不排除比赛的偶然性,迈克尔赛后就不停地抱怨裁判判罚有问题。不过,这两人并没有完全淡出中国队选帅的视线,据悉,迈克尔近日将在广州和中方进行谈判,如果条件合适,他极有可能再次出任中国女垒主帅。而中国女手的帅位也是虚位以待,不排除金甲洙再度入主的可能。

  目前,国家手曲棒垒中心已经成为聘请外教最多的一个中心,胡建国表示外教到中国来主要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外教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我们利用的是外教的长处,中方教练更应该有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与外教形成一种互补,形成“合力”,发挥出最大能量。

  另外,胡建国认为,聘请外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请来了就教的问题,文化的差异、队伍的磨合等问题都要慎重考虑,而且外教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国家手曲棒垒中心有过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但也有失败的教训,应该综合考虑实际情况。

  探索 多种合作

  方案 不断尝试

  在手曲棒垒中心全面聘请外教的过程中,外界也有疑问——大规模聘请外教所需要的费用如何解决?胡建国对此给出了全面的解释。目前,聘请外教所需费用基本通过3种方式解决:其一,国家体育总局拨款;其二,通过合作方式由对方解决经费;其三,合作培养双方共同出资共建。金昶伯、金相烈和中国曲协续约的合同细节虽然并未公之于众,但据了解,“二金”在北京租房和买车等开销都由手曲棒垒中心“埋单”,这些费用都是直接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拨款。

  男曲的情况有些特别,球队目前是采用和地方队合作共建的模式进行运作的。在金相烈与中国男曲续约的仪式上,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发昌就出现在现场。李发昌表示,国家手曲棒垒中心和甘肃省共建的国家男曲,能再次和金相烈合作是非常好的事情,甘肃省体育局将继续大力支持国家男曲的工作。据了解,甘肃省通过共建国家队的模式共享资源优势,培养自己的球员和教练员,这也是国家手曲棒垒中心不断探索的新思路。

  胡建国表示,中国棒球队一直与美国职业大联盟有合作,他们帮助中国棒球队培养运动员,按照协议,“这都是由他们出资的,大家做到互惠互利”。

  隐忧 审美疲劳

  方案 灵活运用

  任何一位著名教头都有“挂鞭”的时候,不管是“功成身退”还是“晚节不保”,而决定是否选择外教、阶段性地选择不同的外教也是一个“考功夫”的课题。

  金昶伯从2000年1月3日开始正式走马上任执掌中国女曲帅印,今年正好是第7年,外界有评价称,金昶伯和女曲队员之间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

  正所谓“七年之痒”,外界也有“老金执教思路陈旧,只知道练体能”的不和谐声音。不过,金昶伯似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日前他已经飞赴阿根廷,亲临现场观看女曲冠军杯赛并收集相关情报。而在去年的男曲世界杯期间,他也前往荷兰参加国际曲联大会,并学习世界男曲技战术发展的潮流。

  不过,中国女曲长期大负荷的训练量和训练方式缺乏新鲜感,也是金昶伯执教理念得以全面执行所要面临的“瓶颈”。但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把大规模地聘请外教的“拯救行动”理解为拯救运动员的行动,也可以解释成拯救这些边缘性运动项目的行动。毕竟,在竞技体育市场被严重分化的今天,“冷门”项目就如同濒危物种,它们要为自己的生存作最后的挣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建国 | 金昶伯 | 方式 | 迈克尔 | 金甲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