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委员呼吁北京制定地方性食品安全与卫生标准

  委员呼吁北京制定地方性食品安全与卫生标准

  对食品违法要罚得狠

  北京是一个食品特大型消费城市,据统计,北京每天要消费掉110万公斤猪肉、77万公斤牛肉、1600万公斤蔬菜、米面300万公斤、食用油50万公斤。

去年,红心咸鸭蛋、多宝鱼、福寿螺等事件层出不穷。据调查,北京食品供应量75%来自于外埠,供应渠道复杂,行业、企业标准参差不齐……这为北京食品安全与卫生的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委员们对关乎群众健康与生命的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现状

  好像啥也不敢吃

  谈到食品安全与食品卫生,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德山律师事务所主任陆德山说:“我现在到超市,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东西现在不能吃、哪种食品又被曝光了、哪种食品细菌又超标了。”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董东庆委员认为,粮、油、肉、蛋、禽、菜等是人们日常需求较大的大宗食品。“多宝鱼、福寿螺还是一个小局部,但如果是米面粮油在食品安全上出了问题,那就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问题

  对问题食品打击不力

  宣武区政协副主席袁双梅委员指出,我国现有的国家食品标准中“超龄”5年以上的占68%,上个世纪80年代制定的标准比比皆是,整个食品标准体系中还存在标准之后,标准混乱、不完善、不统一的情况。这种食品标准的不统一是困扰生产者、消费者和执法者的一大难题。

  “为什么问题食品屡禁不止?是因为生产者的成本太低,而销售问题食品的暴利又太高!”正是因为对食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够,才使违法者无动于衷。董东庆委员记得曾经看过一期食品安全的暗访节目,“小贩指着黑作坊里的食品满不在乎地说:‘查10次,查着7次,还有3次查不着呢!3次赚的钱,连罚带本儿就都回来了!’”

  汪平委员提出,食品的生产环节是食品安全与卫生的源头。拿猪肉来说,猪是不是吃合格的饲料长大的,应该是检验的第一道关。“用地沟油炸的油条,中间生产过程再安全卫生,最后还是不能吃。”同时,对从事与食品工作有关的人员的标准也掌握得不够严格。

  建议

  设立法规依法治“嘴”

  委员们认为,目前首要的是应该制定食品安全与卫生的北京地方性标准,凡进入北京市场销售的食品,都必须符合北京地方性标准。同时,还要在生产环节上严格把关。陆德山委员认为,这就要求食品监督部门要负起责任,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不安全的食品在进入市场之前,从进料到成品检验,再到市场准入,经过若干次检查,什么问题都没有检查出来,而只有到人们消费多年,一个偶然的抽样检查,才能查出毛病,或者有人中毒致病、致命,造成了严重后果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生产环节的把关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但往往不易把住,这就要求监督部门和食品生产厂商要树立诚信观念。”

  董东庆委员和袁双梅委员还建议,应该加大对食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就处罚得他停止生产,要让别的问题食品生产者听到后也心惊胆战!”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这种大问题决不能心慈手软。 王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东庆 | 袁双梅 | 陆德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