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东部和南部海区多大风

  受东移南下弱冷空气和补充冷空气的影响,25日14时到26日14时,新疆北部、甘肃西部的局部地区、天津、山东北部、辽东半岛南部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半岛北部局地出现了大雪;四川东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部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或雨夹雪。

今天14时,西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5~6级间7级偏北风,宁夏中部、内蒙古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扬沙或沙尘暴。

  预计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内蒙古大部、黄淮、江淮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风力将达6~8级,部分海区阵风可达9级;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汉水流域以及江南中东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4~6℃。

  受自贝加尔湖东移南下的另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29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将有小到中雪。

  具体预报如下:

  26日20时至27日20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和吉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小雪或阵雪;四川东南部、贵州西部以及云南中东部等地阴有小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辽东半岛、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华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的风力可达5~6级、阵风7级,宁夏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偏北大风。

  27日20时至28日20时,云南中东部和北部阴有小雨或阵雨。内蒙古大部有4~5级偏西或偏南风,华北东部和南部、辽东半岛、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有4~5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偏北风。

  28日20时至29日20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有小到中雪;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有4~5级偏北或偏南风;渤海、黄海北部、东海及其以南海区有5~7级大风。

  中央气象台26日发布天气预报称,未来10天,内蒙古东部、东北部地区降雪天气较前期增多,降水量一般有1毫米至3毫米,局部地区有5毫米至10毫米;29日至31日,华北地区东部、东北部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降雪将有利于缓和上述地区旱情,并有利于净化空气。

  除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其中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以及云南西南部、广西南部、西藏大部、新疆南部等地偏少3——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华北黄淮及云南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1月24日干旱监测显示:受持续少雨影响,华北、黄淮和辽宁西部、陕西中北部、云南西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云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重旱。各地1月中旬调查反映的旱情如下:

  山西忻州市中东部、大同市中部和吕梁、太原、晋中三市交界地区发生中度干旱,运城市发生大面积轻旱。

  山东1月中旬全省受旱面积53.3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半岛、鲁中等部分地区。目前,全省地表蓄水总量为8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近30亿立方米,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陕西渭南、铜川两市22万公顷土地受轻旱影响。

  云南中西部持续少雨,部分地区12月中旬以来无有效降水,旱情正在逐步加重。

  广西南部目前有20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 其中中旱7个,重旱1个。(来源:问天网)

  民俗节气·腊八粥的传说

  每年的腊月初八,我国人民有吃腊八粥习俗。据说腊八粥传自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据说杭州名刹天宁寺内有储藏剩饭的“栈饭楼”平时寺僧每日把剩饭晒干,积一年的余粮,到腊月初八煮成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寿粥”“福德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可见当时各寺僧爱惜粮食之美德。

  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南宋人周密著《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至今我国江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人民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广东地区已不多见。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圆、龙眼肉、蜜饯等同煮的。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可口有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中国春节网)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