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王佳芬卸任光明乳业总经理(组图)

周裕妩 摄

  光明乳业(600597)昨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了王佳芬提出的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申请,目前王佳芬仍任职光明乳业董事长。光明乳业昨日股价跌0.11%,收于7.63元。

  光明乳业(600597)股价走势

  本报记者周裕妩、刘俊

  一纸公告正式宣布了中国乳业“铁娘子”王佳芬的卸任,而此前,王佳芬兼任光明乳业总经理职务达10年之久。光明乳业昨日在公告中称,董事会决定在公司实行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以利于董事长更关注于公司战略等重大方向性的问题,总经理则能更关注于日常营运。


  人称乳业界“铁娘子”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是王佳芬自己提出辞呈的,这样的话,她可以更加有精力去做董事长做的事情,而且她认为郭总可以接任了,所以她推荐由公司现任运营副总裁郭本恒接任总经理的职务。”她认为,此次人事变更对光明乳业不会带来什么不良的影响。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昨天对本报记者说:“王佳芬对光明的贡献很大,不仅其在位期间,光明一直保持了盈利,而且扛起了乳业的大旗,在反抗‘禁鲜令’的事情中,能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有关部门抗衡,业内称其为铁娘子。”

  同行曾以百万年薪挖新总经理

  据了解,光明乳业的新一任总经理郭本恒为中国乳业泰斗、东北农大教授骆承庠辅导的博士生,也是得意门生。今年44岁的郭本恒已经在光明乳业工作了10多年,此前曾任职光明乳业的技术副总裁和运营副总裁。

  王丁棉昨天对本报记者说:“蒙牛去年曾以100万元的年薪想挖走郭本恒,以他的身价和能力接任光明乳业总经理的职务,这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事情。”

  对于光明乳业的未来,王丁棉认为,当前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王佳芬不太适应驾驭目前的乳业行情,光明乳业目前已经落后于后起的伊利和蒙牛,如果一两年后,伊利、蒙牛的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的时候,光明乳业才100亿元的话,那对光明来说,就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王丁棉来说,郭本恒有多年乳业和光明的从业经验,应该可以带领好光明乳业。

  王佳芬与光明乳业

  “要让全国一片光明!”这是掌权光明乳业15年的王佳芬的知名语录。

  1951年出生的王佳芬曾经上山下乡,她的事业起点是担任插队的上海大农场党委副书记。2001年,达能亚洲取得了光明乳业5%股权。此后,这一法国巨头先后四次增持其股份。2002年,光明乳业成功上市,同年光明实现销售额60亿元,名列全国同业榜首。

  2003年,光明被后起的伊利和蒙牛超越,外间指责光明整合不力、经营趋向保守。2005年6月,媒体揭露光明“郑州山盟回炉奶事件”,光明管理漏洞首次在公众面前曝光。光明市值在5个交易日里,缩水超过1亿元,元气大伤。

  王佳芬一直想通过“新鲜”战略与蒙牛、伊利竞争,但国家一纸“禁鲜令”又让其落空。2006年,五家上市公司统一归入新光明集团,光明在去年试图驱动战略调整,但在12月又爆出“拍档”达能牵手蒙牛组建酸奶合资公司的尴尬消息。

  继任者郭本恒

  1963年8月生,食品学博士,中共党员。历任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总经理、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曾获全国星火计划带头人标兵、上海星火计划带头人标兵、上海科技创业领军人物、上海科技精英提名奖等荣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佳芬 | 郭本恒 |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