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贝鲁特校园混战死伤过百

  海口晚报网1月27日讯:

  正当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在法国巴黎筹得76亿美元援助和贷款时,首都贝鲁特一所大学25日发生暴力冲突,支持政府与支持反对派的学生相互大打出手,冲突很快扩散到街头,造成5人死亡,至少152人受伤。

黎巴嫩局势持续恶化。

  校园冲突扩散

  冲突第一现场在贝鲁特阿拉伯大学的食堂咖啡厅内,支持政府的学生与支持黎真主党的学生先是发生口角,随后拳脚相加。卷入冲突的学生越来越多,经大学警卫制止无效后,双方开始转向寻求外界支持。

  贝鲁特阿拉伯大学位于逊尼派聚居区内,一些附近居民闻讯赶来,加入战团。见势不妙,另一派学生开始呼叫真主党支持者赶来增援。

  很快,校园内出现两大对峙阵营。一些人头戴建筑工人用的安全帽,手持棍棒、石块、水管等,开始混战起来。冲突不久就扩散到街头。人们互相追打、扔石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镜头显示,骚乱人群拎着从课桌、凳子上扳下来的木棍,狂砸路边停靠的汽车,校园内外腾起数处火光,城内浓烟四起。不时还能听到枪声。

  贝鲁特警方随后赶到学校,试图平息冲突。载满军警的装甲车开进校园,警方用高压水枪驱散对立人群,不时对空开枪,警告那些冲向警察的骚乱者。

  有目击者说,校园周边的住宅屋顶上,有人开枪狙击学生。冲突持续了3小时左右,校园附近的街面一片狼藉,满地瓦砾、碎石和玻璃。

  路透社说,冲突造成5人死亡,包括至少两名支持反对派的学生,另有152人受伤,200多辆汽车被毁。

  军队宣布宵禁

  当天晚些时候,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通过旗下的“灯塔”电视台发表讲话,呼吁真主党支持者保持克制,撤出冲突现场。

  “这是宗教义务。所有人……必须离开街头,保持平静和克制,由军队和安全人员全面负责控制现场形势,”纳斯鲁拉在一份音频讲话中说。他指责政府支持者率先挑起冲突。

  黎巴嫩大学等多家学校也响应教育部长哈立德·卡巴尼的号召,周五、周六停课,将开课时间推迟到下周一,以避免类似纠纷或冲突重演。

  夜幕降临后,黎巴嫩军方宣布宵禁,但街头仍有零星枪声。位于大学附近的一个亲真主党小政党的办公室被人纵火点着。

  这是黎巴嫩反对派23日组织总罢工行动以来最新的暴力冲突。在23日的罢工示威中,政府支持者与支持反对派的民众发生激烈冲突,据黎警方公布的最新数字,那天的冲突造成至少3人死亡,175人受伤。截至目前,警方以纵火和扰乱公共秩序罪拘捕了135人。

  21岁的什叶派大学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萨特尔忧心忡忡地说:“我们担心国家的未来。我们害怕发生内战。”

  黎以冲突去年8月结束后,声势大增的真主党要求重新分配政府权力,但遭到以西尼乌拉总理为首的政治力量拒绝。随后,真主党联合盟友,发起一系列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西尼乌拉政府下台。

  许多人担心,局势持续恶化下去,黎巴嫩将重演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内战悲剧。但不同于当年基督教派与伊斯兰教派的冲突,如今的冲突主要发生在支持政府的逊尼派民众和支持真主党的什叶派民众之间,基督教派则分为两大阵营,部分基督教政党与真主党结成政治同盟。

  总理筹款数十亿

  西尼乌拉总理当天在巴黎的援助黎巴嫩重建国际会议上大有收获,共筹到援助、贷款等各种款项76亿美元,但持续不断的政治动荡和暴力冲突给国际社会的援助效果蒙上了阴影。

  共有40个国家和组织代表出席了为期一天的支援黎巴嫩大会。在总额约76亿美元的援助款项中,沙特阿拉伯贡献了11亿美元,美国提供了7.7亿美元,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提供约7亿美元。

  “我真是感到喜出望外,”西尼乌拉在会上说。

  但外界担心,由于黎以冲突中,什叶派聚居的黎南地区受创最重,如果没有真主党的合作,重建进程将举步维艰。况且,美国等方面的援助带有明显政治色彩,他们想通过资助亲美的西尼乌拉政府来对抗声势日益壮大的真主党。(冯武勇)(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