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绳王”和他的学生们(图)

  京城有一位老人,年逾古稀,却带着一帮孩子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作为跳绳界的传奇人物,他被誉为“中国绳王”。他,就是丰台区三路居小学退休体育老师王守中。

  爱上跳绳

  王守中个子不高,体型匀称而结实。体育老师爱运动是自然,跳绳却是他的最爱,他尤其喜欢琢磨些花样来跳。1959年5月22日,是决定老王一生“与绳为伴”的日子。那天他成功地跳了一个“四摇”,这在当时还是一项新纪录。兴奋之余,他突发奇想:干脆从事跳绳研究吧。
从此,王守中边研究边实践,不断推陈出新,将一根细绳玩到了极致:只见他手腕轻抖,细长的绳索如游龙般在空中扭动,双摇跳、特长绳跳、特短绳跳、波浪绳跳、平行绳转摇跳等多种花样运用自如。

  如今,老王虽已退休多年,但仍担任着三路居小学的跳绳教练。每天清晨,他领着三路居小学的跳绳队员们锻炼。王守中还曾跳出过空中五摇跳、不间断跳11000次等惊人纪录。2003年在宁夏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他带领30名弟子表演的“网绳跳”(见照片)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获得了表演奖金奖。

  创造纪录

  谈到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不善言辞的老王眼神忽地灵动起来,开始滔滔不绝:他和三路居小学的学生在2002年夏天创造了“网绳跳”的最高纪录。那天是“头伏”的第一天,气温高达36摄氏度。在全场千余名观众的助威声中,150名师生围成一个圆,同时摇动75根15米长的跳绳,网心的人连续跳160下不中断。这一成绩马上得到了中国上海吉尼斯总部的承认。

  位于网心的六年级学生康齐事后说:“王老师教我掌握了动作要领,看准绳、往高跳,我一点也不紧张。”三路居中学的周燕青老师告诉笔者,以前学校练过的最大难度是74根绳、148人,王守中添了1根绳两个人,这样安排是为了增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难度。

  “就是喜欢”

  三路居小学的操场是由两个篮球场“拼接”而成,许多体育项目无法开展,所以学校因地制宜,“玩”起了跳绳。校长韩淑强介绍说,跳绳对人的心肺功能、协调性甚至智力都大有裨益,正是由于王守中的刻苦钻研和言传身教,使学生的体育运动达标率并不低。韩校长还迫不及待地给笔者播放了学生们跳绳的VCD。画面中,单人“快摇”时如电光石火,“群体跳”时似波浪翻滚;歌声、笑声、绳击地面的节拍声,共同奏出一曲健康、雄浑的交响乐。

  跳绳早已融入老王的生活。乐此不疲是跳绳,朝思暮想是跳绳,与人聊的也是跳绳。国内外的跳绳资讯他留心收集,新材质的跳绳他想方设法买回,谈到跳绳的方式和种类他如数家珍,记录跳绳的日记他已写满了25本。笔者问老王,为什么你几十年如一日地钟情于它?他笑着说,就是喜欢!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守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