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墨西哥人快吃不起玉米饼了(图)

  刘娜

  连日来,小小的玉米饼在墨西哥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原因是这种墨西哥人最常见的主食,近几周里价格狂涨,从每千克约7比索涨到15比索(1比索约合0.72元人民币),达到了十几年来的最高位。墨西哥老百姓为此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多场抗议游行。为平抑玉米价格,平息百姓们的怒气,墨西哥新任总统卡尔德隆下令进口75万吨玉米应急,同时命令各部门采取紧急措施。

  三餐主食必不可少现代考古学证实,玉米起源于墨西哥。
如同中国有女娲造人的传说,在墨西哥也流传着一个有名的神话“波波乌”,讲述了远古时代的神用玉米造人的故事。

  玉米饼是墨西哥人最常见的主食。尤其是对于占全国一半人口的墨西哥穷人来说,经济实惠的玉米饼更是每日不可缺少。玉米饼用玉米粉或玉米和小麦粉混合制成,形状很像中国人吃北京烤鸭用的小白饼,只不过饼里卷的馅儿不同而已。由于墨西哥有上千种玉米,墨西哥人也就造出了各种颜色和口味的玉米饼,最常见的白玉米饼和黑玉米饼。在墨西哥全国各地,不论是乡村还是城市,街头巷角都有卖玉米饼的摊位。当地人很喜欢站在摊边,要几个热腾腾、香喷喷的玉米饼,卷上自己喜欢的烤肉和各种调味酱,再来瓶冰镇的啤酒或果汁,边吃边聊,很是惬意。

  玉米饼还可以与不同的馅料和酱料搭配,制成不同风味的墨西哥特色美食,如塔可、玉米馅饼、酥饼和炸玉米片等,最能体现出墨西哥菜肴的酸辣口味。而所有的墨西哥餐厅都必备开胃小点酥脆的玉米片,吃时搭配以番茄、柠檬汁、辣椒及洋葱等新鲜蔬菜混制而成的调味酱或香菜,非常受欢迎。

  除了玉米饼,墨西哥人的食物中还有其他许多玉米制品。比如,煮玉米、烤玉米,和中国人吃法不同的是,他们总喜欢在玉米上挤上新鲜的柠檬汁、洒上盐和辣椒粉,甚至还要洒上奶酪粉,味道十分独特。此外,还有用玉米叶包裹制成的“玉米粽子”,里面加上各种肉馅、大米,和中国粽子十分相似。也有用白色玉米粒做的鲜浓肉汤、黑色玉米培育出的玉米蘑菇,都是美味而典型的墨西哥美食。由此可见,玉米已经变成墨西哥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墨西哥人的壁画艺术、影视作品中也都离不开玉米的影子。

  油价影响玉米饼然而,有着“玉米王国”之称的墨西哥,由于农业生产技术落后,近些年来玉米的产量一直在大幅滑落。墨西哥不得不每年从美国进口1000万吨玉米。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政府开始大量使用玉米生产乙醇来制造汽车燃料,出口到墨西哥的玉米也大幅减少,造成玉米价格节节攀升。此外,受去年玉米收成下降的影响,今年国际玉米价格大约上涨了20%左右。这一切,都使得墨西哥玉米饼价格“水涨船高”。如果玉米饼价格继续上涨,很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或其他更严重的问题。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教授胡安·阿图罗认为,墨西哥政府将免税玉米进口配额上调到75万吨,使墨西哥的粮食主权处于危险境地。如今,墨西哥55%的粮食都依靠国外进口,严重损害了墨西哥国内的农牧业发展和人民就业。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如果自己无法保障粮食主权,它在国际许多事务上的竞争力必将减弱。而根据墨西哥政府与美国和加拿大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到2008年墨西哥将减免玉米和菜豆的全部进口关税,这将使墨西哥国内的农牧业主受到更大的冲击。因此,墨西哥的玉米饼危机看似暂时得到了缓解,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墨西哥国内的粮食生产问题,这颗定时炸弹还会随时爆炸。

  图:1月17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家出售玉米饼的个体商摊前,一名男子正在享用玉米饼。 马国强摄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