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烟台健康报告③抑郁症,怎么成了流行病?

  用头撞墙,妄想妄言,有自杀倾向

  抑郁症成精神健康“杀手”

  刚走进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的门诊部,气氛似乎沉重起来———作为精神疾病患者的收治地,这里似乎总带着些紧张气息。一步步走近病区,当身穿白袍的医生和前来就诊的病人从身边穿梭而过,记者忽然意识到,这个世界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刚刚那个中年妇女就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刚掏出采访本,医生便告诉记者。连忙回头打量那名刚走出门的妇女,低着头,除了行动有些迟缓、不说话,她似乎和常人没什么两样。医生告诉记者,这恰恰是抑郁症最容易被忽略、最容易贻误治疗的主要原因……

  35岁的周静是芝罘区人,大专毕业后在市区一家机械企业做会计,半年前,周静生下了女儿。周静积极肯干,但由于平素性格内向、要强,好生闷气,人际关系一般。

  三个月前,周静变得更怪了,晚上睡不着觉、心烦,不愿见人、不愿说话也不愿看电视,对外界的一切都不感兴趣,总说“不如死了好”,严重时,她甚至会用头撞墙,胡言乱语,疑心自己“身上没血了、没有肠子了,我不是人,孩子长不成人”等等。

  这期间,周静不仅不能照看年仅半岁的孩子,也不知道料理家务,服药治疗也没有明显好转。13日,周静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经过精神检查和辅助检查,被确诊为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入院接受治疗。

  记者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市抑郁症患者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以心理咨询科为例,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中,30—40%的为抑郁症患者,抑郁症已经成为最高发的精神类疾病之一。而在我省,最近的一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精神疾病发病率已高达12%,而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抑郁症。

  自杀,扩大性自杀,间接性自杀

  抑郁症危害巨大

  程绍忠是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疗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精神疾病临床已有二三十年时间。一提及抑郁症的话题,他的口气立即沉重起来:“抑郁症患者长期处于悲观、消极,厌世的情绪中,严重者甚至无法正常学习和工作,不仅患者本身要承受极大的身心伤害,也必然会给家庭和亲人造成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负担。”

  抑郁症最严重的症状就是自杀,记者在一份调查报告中看到:当前世界十大疾病中,抑郁症名列第五位,预计到2020年将跃升到第二位。约13%—20%的人一生中曾有过一次抑郁体验,中国每年有20万人以自杀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其中80%的自杀者患有抑郁症。

  程绍忠主任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触目惊心的例子。就在记者采访前几日,有一名女性抑郁症患者被送来就医,该女性育有一名5岁女孩,由于患抑郁症,她萌生了自杀想法,但同时又担心“女儿没人照顾留在世上很遭罪”,竟试图杀死女儿后自杀,幸被发现。

  “这个患者的表现就是抑郁症病人典型的‘扩大性自杀’,扩大性自杀往往是有目的、有预谋的,受害人多是患者的近亲,而且死亡率很高。”程绍忠主任沉重地表示,扩大性自杀带给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在抑郁症涉及的法律问题上,除了“扩大性自杀”还有“间接性自杀”,也就是抑郁症患者连自杀的勇气都没有,所以选择去杀人,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达到死亡的目的。

  环境压力、突发事件等可诱发抑郁症

  青壮年是发病主体

  综合近年来住院情况,抑郁症高发人群以年龄在50岁以下的青年、青壮年为主,老年人相对较少,脑力劳动者为多。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女性中,产后抑郁症的比例比较大。从近几年的统计情况看,我市抑郁症患者中性别没有明显差异,但来自外地的一些相关统计显示,女性抑郁症的发作率明显高于男性,青春期、绝经期、产后都是妇女抑郁症的高危时期。

  程绍忠主任分析,青壮年往往承担着较多的社会职能和社会责任,必然承担着来自工作、社会、人际关系上的多重压力,因此会成为抑郁症的高发人群。虽然抑郁症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引发抑郁症的诱因却比较多,来自家庭、社会、学校的压力都能成为促使发病的诱因,儿童期不良的成长环境,心理社会环境,不愉快、突发的生活事件或者长期心理冲突对发病都有一定影响,家庭经济情况差、夫妻关系恶劣、生活环境发生变动、个性孤僻等也是诱发抑郁症的主要原因。此外,各种躯体疾病也容易引发出抑郁症状。

  想自杀的女孩被认为“性格内向”

  高中生“抑郁”不容忽视

  “我接触的抑郁症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四五岁,好多是在读的学生,高中学生最多,而患上抑郁症的学生往往成绩比较优异。”程绍忠主任不无担忧地说,好学生往往承受着来自教师、家长甚至同学更高的期待,承受的精神压力也更大。

  去年年底,一名在初中就读的烟台女孩被确诊为抑郁症,接受了入院治疗,而在此前,这个已经出现自杀念头的女孩竟然只被认为是性格内向。平时不爱说话的她很少参加集体活动,跟同学接触也比较少,老师和家长并未对其特殊表现给与足够的关心,来到医院就医时,这名女孩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抑郁症症状:不说话、不吃饭、不活动,有自杀念头。

  20岁的马晓娜是莱阳人,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工厂就业。去年7月,她和同伴外出玩了三天没有上班,单位领导通知了家属,父母随后找回了她。然而令家人不解的是,被找回家的马晓娜一直闭门不出,不愿见人也不和别人来往,整日闷闷不乐发愁流泪,还一个劲儿地自责,严重时甚至摔砸东西,拍打自己的头。住院期间,马晓娜表现出明显的自责厌世倾向,自称:“我不如别人,什么也不行,不能工作,不能挣钱,对不起父母,活着没有意思。”经确诊,她患的正是抑郁症。

  来自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咨询科的信息表明,热线咨询、门诊患者中,学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中以高中学生最多。在我市,抑郁症的年轻化倾向已经成为明显趋势。

  看起来是孤僻,可能已经“抑郁”

  专家呼吁正确对待抑郁症

  采访中,专家担忧地指出,与抑郁症患者持续增多现象相悖的,是人们对抑郁症的无知和轻视。

  “由于有些抑郁症病人开始表现出来的都是躯体化障碍,像头疼、疲乏无力者很多,所以被误认为是躯体疾病而选择去综合科医院就诊,如果把抑郁症当成躯体疾病来处理和治疗,患者就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程绍忠主任指出,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习惯性地把抑郁症看做是当事人性格内向孤僻的表现,认为抑郁是精神压力或精神刺激的结果,无需寻医问药就能自行消失,这是完全错误的。

  谈及其中的原因,一是大家对抑郁症的认识不够,在对疾病的判断和就医过程中出了偏差;二是受传统观念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对精神疾病存在偏见,意识到了有病却不愿面对,而讳疾忌医的结果就是导致病情的贻误乃至恶化。

  “一旦患上抑郁症就要正确对待,到专科医院接受正确治疗,这样才是对病人和社会负责任。”程绍忠主任介绍,当前,抑郁症的治疗大多数通过对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整合起作用,其中包括抗抑郁药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这些对病人的治疗都是十分必要的。

  “由于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承受的精神压力也不断增大,容易产生很多精神垃圾,因此,一定要学会排解不良情绪,避免精神疾病的发生。”专家指出,对于全社会而言,加强抑郁症的科普宣传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正确对待这一疾病。而从个体来说,可以从幼年起就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培养乐观开朗的个性、开阔的胸怀气度和承受压力的能力,而无论在哪个年龄段,一旦出现精神疾病症状,都要以正确的态度积极配合医学治疗,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为保护当事人隐私,稿件中病人系化名)记者王晓丹摄影 孙泓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绍忠 | 女孩 | 马晓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