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规划图制造天价楼盘泡沫 市场失灵多方损失

  据新华社电一张规划图纸,让开发商和购房户们将义乌财富大厦想象成升值空间巨大的“聚宝盆”。但是时隔四年,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却最终让笼罩在义乌财富大厦之上的财富梦想破灭。一张规划图纸为何能够凭空制造出一个天价楼盘的泡沫呢?

  每平方米卖到5万到13万

  2003年9月12日,义乌市政府拍卖了与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相连的6块地皮。

当日,26家开发商参与竞标。据开发商、万厦公司总经理虞永新介绍,拍卖土地建造的是“国际商贸城二期市场1号、4号、5号、6号楼”,在当时的拍卖中,1号楼和4号楼地块均以1300万元起拍,经过上百次举牌,最终万厦公司分别以3.2亿元和2.8亿元的高价夺得。根据简单的测算,拍卖的土地每平方米高达22.18万元,亩均1.47亿元,一举成为当时国内土地拍卖的“标王”。万厦公司将要开发的财富大厦每平方米楼板的土地成本达1.5万元。仅仅在土地拍卖过后的16天,万厦公司就拿着图纸进行预售。该楼盘一至四楼套内面积每平方米定价5万元到13万元。而当时同类地段的写字楼价格不超过每平方米2万元。可是,这样的“天价楼盘”却成为浙江当时最为炙手可热的商业房产。万厦公司营销部经理龚靖国说,公司当天拿出800套预售,一天之内被一抢而空。当时,一个楼花转手就能卖到30万,房地产公司当天回笼资金6亿元,所有买到房子的人都喜笑颜开。

  一张充满想象空间的图纸

  万厦公司和众多购房户能毫不犹豫砸下巨资,都与一张图纸和一项承诺有关。龚靖国告诉记者,义乌市政府是拿着一张详细的城市规划图纸来拍卖土地的。在这份义乌市规划局审批的图纸上,拍卖地块的规划名称就叫“国际商贸城二期市场1号、4号、5号、6号楼”,其中1号楼的二、三、四层通过走廊与义乌小商品市场相连,连接部位还画着一道门。根据这些规划和图纸,参与竞标的开发商都认为,这个楼盘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国际商贸城的一部分,与国际商贸城目前每五年一两百万元的摊位租金相比,楼盘的升值空间依然巨大。但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又在其后“补充说明”:“连接体(骑楼)与市场之间不得开门,若要开门,需双方协商解决。”这一似是而非的承诺,经过开发商的宣传,引发了疯狂的想象和追捧。

  市场失灵恶果谁来承担

  然而,财富大厦竣工后,图纸上那道大门并没有打开,一道墙壁犹如一道天堑,财富大厦的财富梦想破灭了,20多名购房户以合同欺诈和广告欺诈将开发商告上法庭。2006年12月27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购房户们的诉讼请求,认为万厦公司不存在欺诈行为。法院认为,图纸仅仅显示国际商贸城与财富大厦“毗邻连接,并非连通”。对此,义乌市建设局表示政府部门没有任何责任,土地是公开拍出的。不过他们也承认,政府土地招标时的文字说明的确存在不够明确的地方,留下了想象空间。然而,图纸已经“吹”出了一个硕大的泡沫。一些曾参与竞标的开发商都庆幸当时没有中标。他们认为,政府部门既然敢于拍出这么高的价格,就完全应该预料到市场的连锁反应,政府部门不能收进巨额土地款后就撒手不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