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狠”出来的艺术

  临近岁末,艺术活动特别频繁。眼下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余震:英国当代艺术展1990-2006”堪称今年初最重要的艺术展事之一。12位英国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家的经典作品首次来到中国。这些作品对英国乃至世界的当代艺术有深远的影响。

在广州的展览结束后,“余震”将于3月移往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

  ——编者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英国的艺术还是十分严谨和保守的,在国际上没有多大影响。1988年,一伙年轻艺术家在伦敦东部的一个仓库里面展示了他们的作品,不到10年的时间,他们就在全球刮起一阵旋风,举世瞩目。许多年轻艺术家如DamienHirst(达明安·赫斯特)、TraceyEmin(翠西·艾敏)和ChrisOfili(克里斯·奥菲利)都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作品被世界最出名的收藏家们所钟爱和收藏。

  这些创造奇迹的艺术家多半属于“年轻的英国艺术家”[YBA,YoungBritishArtists]这一群体,YBA因此也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前卫艺术和时尚的代名词。

  YBA以使用“震撼战术”(出人意料的做法)而出名。他们使用废弃物、野生动物尸体和各种不寻常的材料创作作品,有些甚至充满血腥味,给人非常震撼的感官刺激。在此之前虽然也有人这样做,但都没有YBA这么狠,这么惊世骇俗。达明安·赫斯特的标志性作品《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是一条用甲醛保存在玻璃柜里面的18英尺长的虎鲨,面对它时,每个人都无法不为之震撼。而查普曼兄弟则创作了一系列儿童人体模型,将各肢体部分调换位置,把生殖器官放到模型的脸上,带有独特的幽默感和震撼力。

  1999年,翠西·艾敏展示了一张真的床,全英国为之哗然。那是一张刚刚有人睡过的床,没有整理,白被单上有体液的渍迹,被子卷着浴巾和穿过的丝袜,床边有用过的避孕套、带经血的短裤、卫生巾、空烟盒、酒瓶、药盒、旧照片、破拖鞋等等。“这也算艺术吗?”7年前,全英国的普通民众都加入了什么是艺术的大争吵。今天,争论已经有了结果:翠西·艾敏作为英国代表艺术家选入2007年第五十二届威尼斯双年展。

  “年轻的英国艺术家”爆发的能量,对世界当代艺术产生了重大影响。首先是使得公众和媒体重新对艺术产生了兴趣,自毕加索之后,艺术家再次成为大众关心的“超级明星”。其次改变了世界当代艺术的格局,伦敦成为纽约之后的另一个世界级艺术中心,而泰特现代美术馆也成为旅游胜地之一。最后,中国艺术家明显受到达明安·赫斯特等人的影响,比如对装置方式的处理,使用动物与尸体,迷恋暴力、血腥等等,都来自于YBA。

  此次来华的“余震:英国当代艺术展1990-2006”展览,首次为中国观众展出20世纪90年代早期至中期成名的12位赫赫有名的艺术家的主要作品。这一时期见证了英国艺术的重新崛起,并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支主要力量。当然,最初的强震已经过去,我们仍能感受一些余震,认识推动艺术变革的那种创造活力。十步

  《超级人物》 1995 查普曼兄弟(Jake & Dinos Chapman)

  Jake Chapman(杰克·查普曼,生于1966年) 和DinosChapman(迪诺斯·查普曼,生于1962年)从1990年同时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以后,就开始合作创作。

  这座雕塑展现斯蒂芬·霍金——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坐着轮椅在悬崖顶上摇摇欲坠的情形。霍金的形象被丑化了,尽管他有着“超人类”的智慧和崇高,但他那不稳定的配件正在支撑着他那孱弱的身体。我们都被他那有限的生命所提醒。

  《天真科学》2004 马克·奎安(Marc Quinn)

  奎安1964年生于伦敦。奎安的作品主要以雕塑的方式来呈现人形,经常采用不寻常的材料。

  整个作品由牛奶代替品和蜡制成。他的小儿子对牛奶过敏,只能食用这种替奶品。通过使用替奶品——一种使他儿子能够存活的物质——来铸造成雕像,奎安表达的,是人类生命的脆弱,和我们为了生存而不断产生的对科学的依赖。

  小婴儿的睡姿很安静,却被安置在一个冰冷和生硬的画廊空间地板上。

  《验尸人》2000 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

  作者1966年出生,1996年获得英国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1997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the Premio2000奖。

  他拍摄了他新生的女儿,将七张照片装置在红色的房间里,像一个子宫内部。“验尸人”(croquemort)是传说中人物,他们咬刚死去的人的脚检查是否真死了。照片里,戈登的女儿有趣地咬着自己的脚和手指,与这个奇怪的标题结合,提醒我们关注生理载体必然逝去的宿命。

  《越过我的死亡身躯》1988-2002

  莫娜·哈透姆(Mona Hatoum)

  莫娜·哈透姆1952年出生在黎巴嫩贝鲁特,1995年入围特纳奖候选人名单。

  画面上显示了艺术家以挑衅的姿态反对一个玩具士兵在她鼻子上的平衡。这个作品运用了典型的广告视觉语言,但作品本身表达的是对权力结构的批判。

  《椅子上有很多钱》1994

  翠西·艾敏(Tracey Emin)

  1963年生于伦敦,1999年入围英国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

  作品经常与自身经历相关。1994年她去美国,曾坐在她祖母的这张扶椅上阅读。她在椅子上缝上了自己访问过的地名,并作为一件艺术品把它命名为“椅子上有很多钱”。

  《对逃亡的后天无能》1992

  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

  作者生于1965年。他主导了上世纪90年代的英国艺术发展并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1995年获得英国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

  赫斯特在作品里频繁地使用日常素材。一个人造环境里,光滑的具有设计感的现代玻璃窗认真地提醒我们这是一个玻璃缸,或者动物圈养场。试图想要摆脱这种白领阶层的存在圈套是不可能的。典型的办公风格元素作为人类出席过的痕迹,暗示这是一个贫瘠和人造的环境。

  《空间里的奶头》 2000

  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

  莎拉1962年生于伦敦,其作品主要集中于对性别的陈述。

  莎拉运用特别的幽默来批判一种乐观消费主义文化。镶嵌在面板上的照片墙纸,由成捆的香烟集成的女人乳房形状,看起来似乎飘浮着和黑色的背景在对抗。

  《皇家爱斯科赛马场》 1994

  马克·渥林格(Mark Wallinger)

  马克·渥林格1959年出生,1995年他获得英国特纳大奖提名奖,2001年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拉 | 方式 | 人物 | 戈登 | 霍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