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谈提案:谈大学生就业

政协委员谈提案:谈大学生就业



  主持人:各位我亲爱的首都之窗的网友们,中午好!这里是北京市政协网站、首都之窗、千龙网联合举办的“政协委员谈提案”系列访谈活动的现场。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将共同探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话题。同时,您还可以通过北京广播网、搜狐网现场参与并与委员展开讨论。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中央社会法制委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肖鸣政,欢迎您!

  肖鸣政: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参加媛媛主持的一个活动。

  主持人:我记得在去年的访谈时就聊的关于大学生就业的话题。您今年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提案呢?

  肖鸣政:今年实际上我觉得因为大学生就业问题,也就是说进了2002年以来都是一个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我们政协委员应该始终代表老百姓和社会的心声,所以一直也关注这个问题。同时就业也是我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个主要研究交流问题。因为我们应该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所以这样就导致我应该是连续三年以来都一直在提这方面的提案。

  今年,我的这个提案主要就是要加强政府监管的力度。这个可能是和我们现在发挥市场经济导向作用有一点不一致。但是我觉得,因为我是搞公共管理的,这里面有一个原理就是说政府和市场的问题。也就是说应该79年以前我们主要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就是计划体制。所以说,那个时候招多少学生都是按定单式的,有多少需求就招多少学生。所以那个时候不存在就业不就业的问题。出来一个就分配一个。

  那个时候政府应该是在市场上过于强大。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基本上政府就不管了,是放开的。也就是说,学校招生也是比较自主,只要有学生念书,我就可以招。前些年还有一个指标规模,这些年,尤其是许多民办学校兴起之后,完全可能是以市场来调整。市场调整之后,用人部门是像过去一样基本是国有单位比较多,那么你的亏损可能国家都管,现在可能都要靠自己的利润吃饭。所以企业要生存,我必须能产生利率。那么利率来自哪里呢?来自于产品。产品又来自哪里?来自人的能力和经验。所以这样,就导致现在的招生计划和用人单位的需求现在是两张皮。

  因为我经常也是参加一些各行各业的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方面的会议,我了解到有一个数字是晋升的。就是我们的旅游行业目前培养的学生,有80%是在旅游行业以外就业。那么这样一个数字说明什么问题?实际上就说明了我们学校的培养是一种浪费。我们当然是主张学生是培养大学素质,可以到任何岗位就业。但是大学毕竟是一种专业素质的教育,它要围绕专业来进行教育。花了四年的时间培养学生,最后都要专业以外就业,等于他要从头学起。这就说明我们现在的市场调节失人了,所以政府应该站出来。当这个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政府应该站出来要管。而且围绕这个问题,现在是就业难,我觉得有几个征兆。

  一个是千军万马考公务员,而且名额非常有限,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报?因为它稳定。这就是一个信息比较公开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公务员是公开的,其他企业招聘的信息不是公开的。所以这个信息被大家所了解,他都愿意去报。这样就说明现在的就业难就是这么高的比例都高。像发达国家,我觉得没有这种现象。就相当于人家今天大会发言讲了一个麦当劳,说麦当劳的服务无论在任何地点,它的产品是一致的,服务是一致的。所以我要吃麦当劳我就随便就近吃了。现在说明我们的就业不均衡,所以这个东西大家一定要知道就业的信息太少了。这样就业机会少了,就造成中间招聘不规范。

  求职的人这么多,有些职业的合格,包括管理岗位,只要有大学文凭,有什么管理的课程,那么到底给谁呢?那么就是我招聘人的权利,这个时候你就要求我了,就看谁给的好处多了。一个是关系,一个是没有关系就靠送礼。所以这样就导致现在在招聘过程当中里面有很多不正规的行为。据我了解,有的学生为了找一个好工作,哪怕是送十万、五万、八万不等。我是听到很多这样的事情,这个应该是存在的。有可能的话我们将来可以搞一个这样的调查。这种现象就说明就业机会太少了,应聘的人太多了,这样就造成的不正当竞争。

  这个过程怎么来解决?就是一个计划招生时无计划,市场来调整。分配的时候就让用人单位自主,那么我们就不管了,让他愿意招什么人就招什么人。所以两头都不管,再加上中间求职过程也不管,这个问题就出来了。那就造成了一个是招生和就业两张皮的现象,还有出现中间过程的问题。这个时候市场解决不了,我觉得这个时候政府应该适当的出来规范市场。不是说像现在回到过去的计划经济,那么现在怎么解决呢?一个政府要有相应的机构,要有相应的人,如果没有相应的机构,我们说应该把职责落在相应的人身上。

  所以我的提案里面提到,应该有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和分管人事就业的副市长是两个人来承担,所以我的建议认为应该合二为一,最好有条件的地方合二为一,如果没有条件应该加强沟通。也就是说,这样造成将来招生他要把关。根据目前几年的形势预测,到底可不可能,你不能说互相不通气。不能说学校强调重要性,你就批了,最后又分配不出去。第二个,应该立法。比如不招女生,不招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如果单独从企业来讲是有道理的,因为我要有利润。

  主持人:尤其是女性,可能还会有家庭的角色重一些。

  肖鸣政:我们要站在女生的角度,难道我这么大不应该谈恋爱吗,我成了家不应该照顾家庭吗?社会给我们的责任就是你来承担,这是社会的不公平。这是社会的不公平,不是我的责任,我也想不管家。就是说注重不公平现象,既然这样的企业这样对我,社会又给我这样的不公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怎么解决?作为政府,应该出来做一个调节角色。所以这个时候政府应该站在比较高的角度,假如说你是这个企业组,你的爱人也不顾家,也不要小孩,你会满意吗?

  主持人:这个家庭也不和谐。

  肖鸣政:所以我们应该站在一个社会的角度。所以像发达国家就应该有立法,比如你给我人事局,人才市场,这个企业要招10个人,那好我说其中必须有一个女生,或者应该有20%的经验学生。作为大学生来讲,我就是念书,又要我念书,又要我打工,那么不影响学习吗。但是作为四年的学习是非常有限的,作为老师希望你们扎扎实实的听课,学好。只有把基础打好了,走向社会才有一个基础。如果他基础没有打好,走到社会上也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的学校要求学生好好学习,那么作为企业来讲就有义务来分担,招聘一定比例的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所以企业要分担一点社会的责任。如果谁都不来分担责任,谁都站在自己的立场做事,那么我们说这个社会就不和谐了,这个社会就没有办法运转。

  主持人:这是不是通过政府相应的一些立法规定,说企业必须招20%的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或者女生招20%?

  肖鸣政:对,我觉得应该有这么一个立法。另外一个,我刚才说这是就业角度的立法管理。还有一个是计划招生也应该严格的批准。现在教委有一个规划就是招生指标和就业市场挂钩。

  主持人:就是不能盲目无限的扩招。

  肖鸣政:这个东西是好,但是应该建立了预测的基础上。如果盲目的挂钩可能有偏差。因为今年好的过两年以后不一定好。比如今年我们学校计算机特别好,或者说国际关系分配特别好,那么就鼓励他招。可是四年以后呢,可能一变化这些人又不行了。我觉得这个挂钩的意向很好,但是要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之上。中间的过程要管好,那就是说我们应该有正常的投诉制度。比如说我们俩都去就业,实际上从能力来讲,我们两个差不多。可是最后,比如老板取了我,没有要你。那么我们说现在没有办法,好象你是女的,我是男的。那你就说算了,这是一个潜规则。

  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将来就要有一个投诉制度。当然完全公平是做不到,所以我就要一个法律规则。美国的规则是我可以起诉,你有偏心或者说你的方法不对,我们两个考试,你的分数差,我的分数好。但是他出的题目都是人力资源的,而不是计算机的,明明知道你是学计算机的,所以这个就是不公平的。如果是要有法律的话,那我就要分析,如果你落聘了就要进行投诉。首先考试的试卷、内容合适不合适,那么你是不是围绕岗位的工作职责来规定的。如果确实职责是需要人力资源方面的,那么就有道理了。如果不是,那就是企业的错了。第二,要分析考试的方法对不对。

  比如我们搞公开演讲,有的人就会说,有的人就不会说。像搞程序设计的,就不太会说话。比如你是当老师的,或者当过干部的,他就会说。但是最后考官的印象是凭这个人在我的脑子里印象怎么样,那些不太会说的肯定就得低分。很多人要的是实际能力,可是很多实际能力不能通过面试知道。所以这样就导致招聘部门必须要公正,从源头上就要公正下来。现在没有,很多人说就是人早就定下来了,无非走个形式。

  主持人:可能是公司老板的亲戚朋友什么的,因为关系过硬,或者是金钱交易。

  肖鸣政:没错,现在这个现象非常严重。所以我觉得应该要立法。像美国的立法是有的,包括他们的警察局长都可以告你。这个时候就可以找一个中介机构来解决。所以这个第三方当然要公正部的,有社会信誉的。至少我觉得有这样一个东西,当然我们不能说完全消除这个,至少可以使公平公正的方式得到提升。

  主持人:让大学生就业市场更加规范。

  肖鸣政:对,更加规范,更加公平,更接近我们和谐社会的目标。

  主持人:我们说到大学生就业难,网上有不少网友展开了讨论。我们都知道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网上点击了一个热点,我找到了一个调侃的一段话,叫“生于80、81、82、83年的十大尴尬”。我找了两个,念给您听听。

  说稀里糊涂大学混了四年,使劲浑身解数拿到英语四级证,计算机证。毕业证、学业证二证在手却怎么找不到如意的工作。有的连工作都找不着,刚毕业就失业了(混了四年,拿了几个证),现在的感觉就是被骗了,谁叫我们都是第一次呢,现在的大学生值几个钱啊。

  其中的第二个尴尬是千辛万苦进了外商独资企业当白领,还是世界500强。后来才发现,原来中国现在遍地都是外企,500强的499家在中国都有分号,干白领的活承受巨大的压力,天天加班挣的比农民工也多不了多少。稍微发点牢骚就被老板拍桌子,上午把你炒了,下午就能找一个。这是网友们调侃的一个尴尬,其实我觉得这一段客观反映了大学生市场就业环境。

  肖鸣政:我觉得前面的那个应该说今年毕业的大部分是84年的,去年、前年可能大部分是82、83的。应该说,学生目前拼命的拿证,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也看到,从小的小孩,中小学的孩子很苦,现在到大学也淘汰不了这样的一种苦。很多人说上大学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还要面临一个压力,就是就业。刚才讲找到工作的,好不容易挤到了500强的企业,但是现在人太多了。过去说一到外资企业不得了,你拿5000块钱,我才拿几百块钱。那么现在大家知道,中国的劳动力便宜,搞不了多少钱。可是外资企业拼命的用你的能力,人家说用完了,就像挤牙膏一样。把你招聘进来就是慢慢的牙膏,我今天用一点,明天用一点,最后牙膏挤完了,就把你扔到垃圾堆里面。所以,现在外企一般来讲,当然有些大的外企好一点,过去有一些小外企就是靠找大学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反映的这两个客观现象还是我们的就业机会太少。

  还有一个是我们的不规范,既然你进了外企,我觉得可能你的工资水平将来是不是可以采取一种调控,就是你进来对我们的用人水平要求比较高,那么你的工资水平也应该高一点。不能说现在他完全降到比国企的水平还低,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当然我们不好过多的说。但是我觉得将来是不是对有些企业来讲工资也不要太低,至少有一个比例。所以前面的这个我觉得政府要广开就业门路。像一家人一样尽量要开辟很多事情让人来做,一个人没有事情做的话。说我们有10个人,让2个人闲着,让8个人干活,这是一个良好的状态。如果10个人里面,5个人没有活干,那么这个就是比较危险的状态。而且从人力开发角度来讲,这是一个极大的浪费。像大学生四年辛辛苦苦学了东西出来,而准备着各种就业能力。可是找不到工作,呆一年我就有点希望,呆两年就有一点挫伤,三年、四年没有工作可能就要自杀了。那么这是谁的责任?同样来讲,政府要出来管管。我就说可不可以采取人事就业,甚至今天我在听报告的时候就想到,能不能轮流上岗。

  比如这个企业工作20年的,不要让他急着退休。这个制度造成我们人力资源缺少一个正面性,55岁我就让你退休,女的45岁我就让你退休。有的岗位可以退休,有的岗位可以不退休。那么我就可以采取一个办法,他退休,大学生又进不来,那我说就采取休长假制度。当然比如一个人我给你一个月的假,现在是强迫休假制度,这个休假不是让你提前退休的概念。所以我休假的时候,精神状态又不好。比如连续工作五年的,我让你休假一个月,这一个月我让其他人替代你。那么这个就叫坦心就业。如果整个国家计划得好,我觉得这个很客观的。因为我有假了,你让我休假一年也可以。比如你说你工作很累了,我放你一年的假,这个是带薪,你可以去任何一个地方。那么这一年我可以让一个其他待业的老师来顶替上课。那么他不就可以就业了吗。等到他休假之后,可能另一个人又休假了。所以现在,当然像我们的老师还好一点,本身就有假期。我是说像企业里面的,连轴转的,他天天是在付出,没有休息。

  所以我是倡导,政府可以采取一种有计划的休假制度。就是连续干多少年的,可以休一年、半年甚至两年。像女性,比如像你工作5年之后,我说我让你休假3年。那你在这个三年当中可以干一些其他的事情,就很方便了。但是有一个法律的规定,不能休完假回来之后位子就没有了。因为我们现在的就业机会少,一个是政府广开就业,如果能力有限就采用这种制度。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是可以的,发达国家有些地方是这么做的。

  主持人:实行轮岗制。我们再看看网友对于大学生就业难还有什么样的看法。这里有说关于扩招的建议和感想。他说一大批学习欠佳但关系过硬的学生,因为扩招有机会继续就学,排挤了其他人的就业机会。种种相关因素造成了毕业生整体素质的滑坡。可以看出,扩招是把过去的事前升学淘汰变成了现在的事后就业竞争淘汰,分别对应着高就业率和就业难两个阶段。扩招是在延缓就业压力,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时间一到压力总要降临。

  肖鸣政:他讲的应该有一点道理。就是说现在扩招之后,确实因为这里面有一些比如他比我差一、二十分的,一扩招他就进去了。比如我的同桌考试比我高了20分,按照过去来讲不扩招的指标情况下,我比他低20分,他就是倒数第5个,我是倒数第10个,如果扩招5个,那么我就进去了。如果我说可以多交钱的话,也可以进去。这样就造成了就业的时候你和我都有大学文凭,最后可能我就业的职位比你的还好,甚至我就业了你还没有就业。这种现象我觉得是存在的。

  但是,如果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讲,他觉得你要就业,他也要就业。那么都应该给每个人都有就业机会,但是这个就业机会关键不在于扩招不扩招,关键是在于就业要公平,要按能力。就业一定要按能力来给他优先的就业待遇,一个机会,这样子能够真正让念书的人安安稳稳念书,学习的时候静静心心的学习,真正把自己的能力提升。如果不公平,那人家说我还不如找一个好亲戚,好爸爸。这样就造成大家念书的时候觉得无希望。关键就在于政府要倡导建立一种科学、公平的就业次序。所谓就业,必须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所谓科学,就比如我们对能力的衡量要有测评手段,要把考试的,围绕岗位所需要能力的测评手段作为一个基础,通过这样来衡量你。而不是光说我认识你,我有关系就可以了。因为作为企业来讲,它也希望建立这样一种东西。因为我觉得企业也是以效益为生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像一些真正的民营企业、私有企业除了少部分有其他目的以外,大部分还是以能力为导向。现在可能是国有企业存在,这个也不是我的,还不如我在这期间捞一点好处。

  主持人:也就是说大学生就业难造成的原因,不是因为扩招,而是因为就业市场不公平?

  肖鸣政:我觉得是这样。如果就业公平了,那么他前面的问题也不会提出来。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我们要走向一个人才强国,从人口大国到人才强国,就必须需要高等教育。看起来我们在扩招,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起来,我们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还是很少。所以我觉得你没有必要不给他上学的机会,将来就业市场公平,比他找到更好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刚才分析了一下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接下来我们谈谈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的方法,我觉得这里有很多,有政府应该做得,社会应该做得,学校应该做得,大学生应该做得。

  肖鸣政:首先从学生个人来讲,我觉得他首先要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这个规划有的人说,我过去不是同样没有规划,最后找到一个好工作。实际上是这样,因为大学四年的时间对于人生来讲是很短暂的。一方面很短暂,但另一方面来说非常关键,也是非常基础的。它是人生整个就业的一个起点。所以,如果在这个时候你能够有意识的多方面听听意见,来对自己的将来人生有一个大体的定位,我觉得在这四年当中生活、学习非常充实,而且它会有一种成就感,会有一种稳定感,会有一种激励感。因为他始终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社会可能太浮华,太浮躁了。大学生都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了,今天看人家炒股,我也想炒股。但是没想到我们是上学的阶段。

  肖鸣政:就是跟风,这样就造成就业的扎堆。所以我觉得这是缺乏一种个性化。所以这是从大学生来讲,围绕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来做。我举个例子,比如政府管理学生,我将来出去就想到发改委当公务员。假如我就有这样的信念,那么我就要考虑我适不适合当公务员。我这种素质行不行?如果老师说你可以,那么好围绕这个,我就要进修关于宏观政治学的课程多一点,政策学的课程多一点,行政的课程多一点,甚至选择课程的时候我可以多选一些管理学、经济学的。这样我就有目标。接下来,我可能想当学生干部,参加竞聘。假如我没有竞聘上怎么办?那么我可以创立一个社团,自己搭台自己唱戏。那么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实际上我要锻炼我的组织能力,规划能力,因为这个能力都是将来这个职位所需要的。那么我就从现在开始锻炼,同时更多的时间我会放在与学生的交往,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上。课程我会保证它达到学校的要求,但是我不会求每门课达到第一。

  主持人:他以后所规划的方面比如就是社会关系、文化关系。

  肖鸣政:这样就有特点了。所以这个我是主张自己做好一个规划,围绕规划好好学习。当然,这四年当中你的规划并不是定下来了,不可以调整,但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调整。那么在自己要做好准备,你做好了准备,你能把握住,你将来就有竞争力。同时,你要对学生了解。

  学校来讲,我觉得应该要有专业特色。我不倡导现在全部是统一的素质模型。统一的通才教育从大部分来讲是可以的,这个只能说体现在大学的一年级、二年级,第三年就应该注重专业特色。如果谁都学基础课,那我说将来作为我这个企业,用人单位,比如政府部门组织人事处,我就希望你学过工作分析,学过绩效考评,你们你学的全是其他的课程,但是专业课没有。那么你到了我这里,当然你的思路很开阔,但是我没有这个方面的能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学校应该做好一个人才的培养规划。前一二年可以有学科基础,到了第三、第四年就应该是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

  主持人:再结合一些社会的实践。

  肖鸣政:对。所以这个学校也应该有一个规划。比如北大,如果我要培养未来的政府官员或者大企业的领导阶层,那么我就要围绕这个目标做我的设计规划。首先这是政治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在这三大基础之上,所有的专业无论是人力资源方向,无论是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城市规划,还是政治理论、党史等等,这种政府管理学院的三个基础必须是统一的。到了第三年开始,你是搞城市规划的,那么你就侧重于城市规划的课题了。如果你是人力资源的,那你就必须学人力资源开发,组织行为学,人类行为经济学等等。我围绕这些东西,还有一些人才规划、薪酬设计等等,这些是专业技能课。我觉得你有好的基础,加上专业方向,你能很好的干,正好理论结合实际。那么这就是丁字形的人才。所以我觉得,大学应该是围绕这样的管理,而不是说全部变成互相替代,或者只有那一两门课,这是不够的。

  主持人:比如大学生应该规划自己干什么,学校应该规划学生怎么干。

  肖鸣政:对。学校应该提供不同方向的课程,让学生去选,你要有足够的空间,足够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给学生提供大舞台。

  肖鸣政:对。你如果没有的话,学生怎么选。这是从学校的角度。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一方面要分担一点社会责任。这是义务,谁都想找有经验的大学生,谁都是从没有经验开始。你现在是老总了,你当初生下来不也是一样。所以这个我们要有一个容忍度,甚至说你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承担一点责任。另外一个,要建立一个企业中的人才培训机制。要把这个职位规划好,把一些岗位支架设计好,设计好之后没有经验的人和有经验的人干起来没有太大差别。就像傻瓜相机,都是一样的。现在开发了傻瓜相机可能小孩照和十几、二十岁的人照是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把这个规划好,铁打的汉子流水的兵,这样他上岗之后就不会影响到企业的业绩和产品。这样就要求企业的岗位要流程化、精细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基础分析之上,做好职位设计,职责的分析和规划,使得它清晰化、简单化。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

  作为社会来讲,我觉得一个是要通过立法,一个就是要把好招生的预测规划,审批招生计划提出一些建议。当然不像过去一样全部包揽。过去是上面来计划,下达指标。我觉得现在要发挥现在的主动性,你要审批给他平衡。这样我觉得既没有回到过去,但是有发挥了下面的作用。作为政府,你要做预测规划,你要大量的样本数据。它是一个小学校,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数据。那么你就要告诉他,你不要招那么多。前十年来看是什么状况,将来可能是什么状况,我会给你一个指导。所以你要做到规划,来规范招生。第二个,要规范用人部门。那么我刚才说了这个是比例式的,通过立法来规定。

  中间,就是要让人才部门经常去搞调查,还可以采取落聘人的投诉制度,政府要可以进行相关的检查。所以做服务型的企业就要经常的调查,这是政府这一块可以做得。社会我觉得就要倡导一种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能力,让所有的人真正以能力为导向。另外一个,社会要营造一种开发机制。除了这个企业培训,中介也可以来培训。发挥人力资源、中介组织的作用,现在我们叫人才派遣业务。现在出现了一个劳动合同法,这里面指了一个劳务派遣,但是缺乏一个人才派遣。人才派遣我觉得到了二年级、三年级的时候和大学结合,把前面的基础打好了,之后可以把丁字做得更锋利一点。第二个,一旦有一部分暂时没有找工作的,我觉得可能派遣组织政府应该给它们一点优惠政策,让派遣组织在学校期间没有特色,出来一到一年左右给一点支持,然后派到企业去。这样可以减缓一些就业的压力。

  主持人:社会多方面一起来做。还有网友说,关于缓解目前相对沉重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我们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您觉得这是缓解压力的一条出路吗?

  肖鸣政:笼统的讲我不是完全赞成。我觉得针对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已经有一定经验的大学生走这个政策,应该是对的,有他的合理之处。对于本科生来讲,可能对于部分专业来讲是可取的,但是对于大部分专业还不是那么可取。虽然说世界上有成功的案例,就是比尔盖茨,但是毕竟这样的世界总体机会还是有限的。而且这种制度应该在适当的社会环境下生效。像美国那样一种社会和我们目前,因为美国已经很发达,市场经济发展了多少年了,已经很成熟了。对于中国目前的转型阶段,很多文化、社会、制度,各方面都还不够的情况下,现在突然说让大学生自主创业,我觉得可能效果不会太好。

  主持人:可能会让一批大学生在学校里呆不下去,他不愿意听老师讲课,不愿意写论文,他只是一心想着挣钱。

  肖鸣政:对。可能对一部分学生来讲会影响他的学习,最后也浪费社会资源。比如国家有相应的政策鼓励大学生,那么银行就要给我贷款。如果你不给我,那么这个政策就是假的。但是大学生因为各方面没有经验,没有能力,他只是像小孩一样,一看这个颜色挺好,我要买这个糖,可能一咬苦的很,就扔了。这样就造成了资源浪费。既然银行给我贷款,贷款几十万我一折腾下来就都没有了。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政策导向要和后面的一些配套措施、规范的引导相结合。倡导应该是从它的出发点来讲是好的。所以在后面审查、贷款的机制上要完备。而且在学校的规范上要管,否则的话就会出现可能他不好好学习,或者造成企业不断的倒闭。这个机制对于目前的现状来讲是不可取的。可以倡导,但是实施上要谨慎。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一个小时的做客。在我们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如果给你说几句话的时间,您会对在线网友和大学生说什么?

  肖鸣政:只要你们做好人生规划,围绕自己的人生目标,踏踏实实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那么坚持自己的理想,我觉得最后一定成功属于自己。

  主持人:还是那句话,要立长志,不要长立志。我们全社会都在关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肖鸣政:要有远大志向,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困惑。这样你总会走出自己的特色来。

  主持人:我们全社会、政府、企业、学校都在努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肖鸣政:我觉得建立一个自我开发,人才开发机制,社会、政府建立一个人才资源开发的环境,优化这个环境,企业提供就业的机会,最后我们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就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主持人:不管外部条件再怎么努力,我们大学生也不要自暴自弃,自己也要积极起来。

  肖鸣政: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你找机会任用,最后一定会有用。

  主持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肖鸣政:做好自己的准备,积极参与应聘的实践,最后一定会成功。

  主持人: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访谈。今天晚上7点半,北京市政协网站、首都之窗、千龙网将邀请市政协相关领导匡国良委员、朱蓉先委员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畅谈“06年委员工作的6个亮点故事”。同时,您还可以通过北京广播网,搜狐网现场参与我们的访谈,与委员共同来聊聊06年委员工作6个亮点故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肖委员一个小时的耐心解答。谢谢您!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鸣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