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村戏班逗乐大学生(图)

  安徽皮影戏昨晚进中大表演,《杨家将》大翻筋斗,大人叫好孩子大笑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丘映旻报道:昨晚,已进入寒假的中山大学中文堂分外热闹,一场皮影戏表演吸引了数百位观众。

  演出晚上8时开始,但中文堂早就被热心观众挤了个水泄不通。
除了落座的数百位观众,还有大约150人站着等待开演。戏班一行四人,顶梁柱是70岁的吴金陵老人,另一位熊先生也已经62岁了。戏班里唯一的女艺人何女士以唱功了得著称。

  第一个节目是安徽地方皮影戏《卖锦货》,这是传统剧目之一。因为艺人用的都是地方方言,大家只能估摸剧情,大概表演的是年轻货郎在村里与一位村妇互相讽刺的有趣场面。何女士一人分饰两角,又唱又演,几乎每个句子都有“呀嗨”结尾。台下的孩子都被她的话逗笑了,有些还模仿着她吆喝“哟~”。

  到演《杨家将》时,70岁的吴金陵最多时分饰四个角色。当人物翻起跟头,台下大人叫好孩子大笑,恍若置身热闹自由的农村戏班。

  中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朱博士说,该中心从前年至今都在全国进行皮影戏调研,在此过程中结识了这个剧团。他们是业余的,平时务农,有表演就上,但不能以此为生,这是国内唯一现存能保持原生态的非专业团体。

  吴金陵称,他23岁学艺,10年后跟师傅一起表演。现在收不到徒弟了,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上世纪70年代,他每月都有50场演出,现在一年能有100多场就很不错了。能来广州进大学表演,他说是以前想都没敢想过的事。
  图:观众好奇地摆弄皮影戏道具 本报记者 宋金峪 实习生 赵炎雄/摄

  (侯颖/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金陵 | 杨家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