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美国人反战大游行(组图)

简·方达(右)重上街头

“反战母亲”希恩少不了

  数以万计美国人27日在华盛顿发起反战集会,反对布什总统提出的增兵伊拉克计划。影星简·方达、黑人领袖杰西·杰克逊等知名人士、国会议员参加集会,一些现役军人也便装加入反战行列。

  明星说: 现在必须发出声音

  发起这场活动的“和平与正义联盟”称,来自美国40个州的超过10万人参加集会,华盛顿警方没有给出官方数字,但称人数不超过10万。尽管如此,这也是近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战集会。


  华盛顿国家纪念公园内摆放着一个醒目的棺材,上覆美国国旗,国旗上还摆放着一双军靴,象征死在伊拉克的3000多名美国军人。公园内还放着一个巨大的箱子,里面装满了写有伊拉克死难者姓名的纸条。

  参加集会的人群,不分肤色,无论男女,手举各种标牌,高呼“带我们的部队回家”等口号。

  当天集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女影星简·方达。作为越南战争期间的反战明星,年近七旬的简说,这是她34年来第一次出现在反战集会上。

  简·方达在越战中公开表达反战立场,被一些保守势力贴上“河内·方达”的标签。她说,伊战爆发以来,为避免给反战活动带来“干扰”,她尽量远离反战活动,但现在必须发出声音来。

  简·方达把现在的伊拉克战争与当年的越战相提并论,说美国政府“对现实一无所知,狂妄自大……在重建一个已被我们破坏的国度上,缺乏深思熟虑”。但她同时指出,与越战时不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兵、现役军人和他们的家人发出反战声音。

  当天,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城市也举行了各种反战活动。

  军人说: 厌倦看到更多寡妇

  确如简·方达所言,当天有一群现役军人出现在集会上。由于美国军法禁止现役军人穿制服参加示威抗议,他们一律换上了便装。

  26岁的空军上士塔西·麦基说,她出于爱国主义加入空军,并成为情报专家。“等我们去了伊拉克,我开始看穿了那些谎言。”

  文森特·迪梅扎是退役海军陆战队员,他身穿当年的海军陆战队军服参加集会。“我已经厌倦看到更多的寡妇,厌倦看到更多阵亡的海军陆战队员。”迪梅扎说。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反战活动。12岁的莫赖厄·阿诺德踮起脚努力把嘴凑到麦克风前,他用稚嫩的童音告诉大家:“现在我们知道,我们的领导人要么对我们撒谎,要么隐瞒真相。因为我们干的那些事情,世界上其他人认为我们是骗子、恃强凌弱者。”

  议员说: 布什不能踢走我们

  当天集会秩序良好,其间有约300名示威者踏过国会前的草坪,试图冲进国会山,但很快被骑着摩托车的警察制止。示威者高喊“我们的国会”等口号,与警察对峙起来。不久,那些人加入了从公园出发的游行队伍。

  在去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不满伊拉克战争的选民把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拉下台。他们希望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所作为,并约束布什总统。

  数名国会议员当天也出现在集会上。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科尼尔斯说,为制止战争无休止进行下去,国会不惜动用在拨款上的权力:“布什动辄踢走那些提醒他伊拉克战争正在失败的军界领导人,但他不能踢走我们。”

  “现在我们掌控(国会)权力,阻止布什是我们的义务。”科尼尔斯说。

  布什总统23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希望国会支持他的伊拉克新政。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24日即开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布什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

  题图: 洛杉矶反战人士组成的游行队伍经过市中心第9大街。

  〈〈〈 新闻链接 —————————————

  好莱坞忙着选总统

  随着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的民主党人各就各位,民主党传统“筹款大本营”好莱坞也开始擦亮眼睛,选择心目中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加入其支持者阵营。究竟是“铁娘子”希拉里、“黑马”奥巴马还是“金童”爱德华兹,好莱坞的政治造星大戏已经开幕。

  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26日宣布,给希拉里竞选捐款2100美元。美国媒体说,泰勒原想一次性捐款10万美元,但受美国政治捐款有关法律限制,只能先拿出一笔小钱。

  著名影星乔治·克鲁尼毫不掩饰对奥巴马的欣赏。“乔治是奥巴马的坚定支持者。”克鲁尼的公关人员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哈莉·贝瑞也曾说,她要“捡起地上的纸杯,保持他(奥巴马)道路的清洁”。

  创建“梦工厂”电影制作公司的好莱坞“三巨头”——戴维·格芬、杰弗里·卡岑贝格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已经下帖,邀请约700名民主党支持者出席定于下月在贝弗利希尔顿饭店举行的奥巴马筹款会,入场费为每人2300美元,凡购票20张以上者还可以在招待会后出席奥巴马举行的私人晚宴。

  尽管“三巨头”亲自出面张罗,但他们并非已决定把票投给奥巴马。卡岑贝格的政治顾问说,目前只有卡岑贝格明确表示对奥巴马的支持,而斯皮尔伯格还处于观望状态。

  此外,好莱坞重要民主党支持者芭芭拉·史翠珊和诺曼·利尔也没有明确表态,一如既往地支持多个候选人,而同样处于选择之中的流行音乐巨头拉塞尔·西蒙斯已勾勒出他心目中的最佳人选:“如果你有奥巴马的形象、希拉里的资金和爱德华兹的口号,那你就是我的候选人。”

  好莱坞不仅是娱乐业的造星工厂,也是政坛筹款“宝地”。2004年总统选举期间,美国电影、电视和唱片业共为候选人和政党捐款3310万美元,其中大多数来自好莱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方达 | 军人 | 希拉里 | 泰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