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进入高速列车时代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周伟)“‘CRH’的简称主要有四层含义:一是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展现了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成就;二是创立了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的自有品牌,同时也与国际惯例接轨;三是表明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归铁道部所有;四是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3年多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铁路已成功掌握了高速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流、牵引控制、牵引变压、牵引电机、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9项关键技术以及受电弓、空调系统等10项主要配套技术。由这些关键技术支撑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国产化CRH动车组已陆续下线,国产化率达到75%以上,将成为我国既有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旅客运输的主力车型。

  “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引进和国产化工作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为构建了四个体系。”王勇平说,一是在技术体系上,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国内企业已比较系统地掌握了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形成了包括设计标准、制造标准、工艺标准、试验检测标准的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了技术平台的构建。二是在制造体系上,通过全方位的工业改造,国内企业的生产条件和设备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外动车组制造企业的先进标准,已经形成了批量生产的能力。三是在产业体系上,通过重点扶持和项目拉动,国内配套企业的技术引进和国产化取得同步进展,现已形成了以国内主机厂为核心,以国内主要配套企业为骨干,辐射12个省市120余家企业,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信息等技术的产业链,基本完成了产业平台的构建。四是在人才体系上,目前直接参加装备现代化项目的有8名院士,120余名教授和研究员,960余名高级工程师,5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通过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特别是经过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锤炼,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迅速成长,在高起点上,基本完成了人才队伍的构建。

  据了解,我国正在研制16辆时速300~350公里的编组卧车动车组,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陆续下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