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今日关注:春运在即 今年票贩子要怎么打

  春运在即 今年票贩子怎么打

  法制网通讯员 丘果兴 法制网记者 陈煜儒

  从2月3日至3月14日,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因为铁道部“票价一律不上浮”的“新政”而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据铁道部透露,铁路今年将完成1.56亿人次的巨大客流运送,和去年的1.44亿人次相比,又增长了8.3%之多。

  “今年春运客流高峰的峰值可能更高,极度紧张的春运能力可能更加吃紧,铁路将面临比往年更大、更集中的客流压力。”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分析指出。

  事实上,1月13日开行的首趟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临客专列,距2月3日春运正式开始足足提前了21天。而北京也在1月27日正式宣布,提前10天进入春运。

  春运期间乘车难,首先在于买票难。在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的刺激下,票贩子也开始提前炒票。

  与此同时,各地铁路警方打击行动时间表提前,力度也比往年更为严厉。广州铁路警方的“2007蓝盾一号行动”捷报频传,本月以来,抓获涉嫌制贩假票、非法倒票人员253名,缴获车票4762张,端掉窝点183个;哈尔滨、南昌等地铁路警方与代售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成都铁路公安处专门成立打票专业队,对旅客进行票源询问,从源头上遏制倒票违法犯罪活动……

  历史长达三十余年 手段翻新组织严密

  然而,一些买不到火车票的旅客最终还是把目光转向了票贩子手中的高价票。

  这是还没有买到票的小刚讲述的经历:

  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要我跟她走。在经过一段不远的路之后,我在一个小卖部见到了四五位东北口音的男子。他们中的一位站起来跟我谈价格。

  我知道自己要找的正是他们。我想买一张1月28日从北京到贵阳的火车票。我托了不下10个朋友,但没有任何结果。我还打算去火车站排队。但是另外一个朋友的经历打消了我的念头。他熬夜排了几个小时还是没有买到票。

  在北京西客站,这样的故事信手拈来,毫不费力。

  票贩子这一社会“怪胎”鲜明印记着时代的特征。自改革开放后,人、财、物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流通。对于当时尚在初步调整阶段的铁路客运来说,运力相对滞后,一时间难以承受突如其来的巨大压力。到20世纪90年代,铁路逐渐形成了民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4大主要客流。春运期间,这4大客流相互叠加,加剧了车票的供求矛盾。票价于是越倒越高,利润也越来越大。从此,衍生出的“票贩子”这一行当并开始大规模地蔓延。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3名学者历时半年,对320名票贩子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北京站的票贩子最早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是票贩们财富积累最多的时候,后来因为西站的扩建、火车提速车次增加、票贩队伍壮大和铁路改革等原因,现在,票贩们普遍觉得“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广州票贩子的“猖狂”始于1994年。那时,广州火车站客运流量进一步增大。火车运力不足,倒票生意愈发红火。挖补、制造假火车票的违法犯罪分子逐渐增多,多数假票直到列车员发现“重座”、“重铺”时,才能确认。

  1997年后,广州火车站票贩子更加疯狂。每到客运高峰,在售票窗口排上几天的队根本买不到票,身边却有无数票贩子兜售真假难辨的车票。票贩子们甚至堵住售票口不准售票,只准旅客以高价购买他们的票。

  “在倒票初期,一张车票加价不过10元、20元。本世纪初,票贩子格外猖獗,一张火车票甚至加价到两三百,前几年春运期间,一个票贩团伙每月进账20多万元根本不是什么稀奇事!”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民警告诉记者。

  铁路警方介绍,经历发育期和成长期后,贩票活动现在正在进入繁荣期。目前贩票队伍已由过去单打一发展为群体协作作案,基本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一条龙。票贩内部形成金字塔型网络。塔尖的是“一道贩子”,控制若干二道贩子,每名二道贩子又控制若干三道贩子,直至处于塔底的“票串串”。票贩之间互不认识,分工严密。一张车票倒手少则三五次,多则七八次,才最终落到旅客手中。

  知情人透露,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团体”:首先,要有一个精明能干的老大,他必须打通并维持好与车站人员、其他票贩团体乃至黑道势力的关系;同时,他还要对票务情况了如指掌,知道什么票紧缺,什么票可以卖个大价钱;最后,他必须有一群忠心耿耿并且守口如瓶的兄弟。

  倒票利润的平均化,也分散了票贩的法律风险。警方抓获的大多数只是“票串串”,很难挖出票老板来。

  现在的票贩子有了更强的反侦查能力。北京站公安段一位负责人说,现在车站附近的票贩子团伙往往有5至6道程序,第一个人在车站等需求,第二个人就到了胡同里,第三个更远,只要前面的人觉得情况不好,马上就会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告诉后方的人注意———“警察来了,快跑。”

  “一般来说,最后一个环节一般就是孕妇或者抱小孩的妇女,按照规定,这样的情况我们是不能抓的。”这位负责人说。

  为了躲避警察的抓捕,票贩子发现任何不安全因素,都会马上终止交易。有时,干脆会让买票的打车在站前不停地转圈,以观察有无警察跟随,有时则在出租车上交易。

  这些都表明,移动的票贩子售票网络正在有意识地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简单至极,隐蔽至极,打击、侦破几乎无据可依,更无现场可攻。

  铁路部门围追堵截 年年打击屡打不绝

  为此,铁路部门想尽了办法对票贩子围追堵截,惩处的措施也不可谓不严厉。

  2003年,各地展开“会战”行动,清理打击票贩子。

  2004年,全国铁路民警“大兵团作战”,多警联动,密织法网,抓获票贩子11686人,打掉倒票团伙和窝点607个,缴获有效车票44337张,折款584.6万余元,收缴制贩的假票46640张,在抓获票贩子、收缴车票数、折款总值和侦破制贩假票案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

  2005年,全国各地代号不同的“铁鹰”行动、“天剑”行动等此起彼伏。

  2006年春运,铁路公安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票贩子的“蓝盾行动”,7万多警力投入春运一线。摄像监控等高科技手段也被用于打击倒票行为。

  “这么多年都这样,习惯了。”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民警说:“年年工作重点都是打击票贩子。”

  然而,许多票贩子因倒票被处理十次甚至几十次已成常态。但处理完毕后,他们依然故我。这其中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呢?

  北京站公安段一位负责人说,票贩子猖獗,是因为这里面有利益,根本的原因还是运力紧张。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现在这种“僧多粥少”的供求格局得不到改变,票贩子是很难真正绝迹的。

  罚款难以震慑票贩 缺乏约束难治内鬼

  然而,问题似乎并非如此简单。

  2006年3月1日施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提高了倒卖有价证券者的罚款额度,但是把治安拘留由15天改为5天以上,10天以下。

  对这些票贩子来说,显然罚款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抓住了罚款还好,拘留15天的话今年就没法赚了。”这是一个票贩子吐露的“心声”。

  据票贩供述和铁路公安方面证实,票贩的车票来源有三大渠道:雇人大量购车票,利用异地售票时间差购票和利用关系购团体票。

  业内人士指出,票贩子们“精耕细作”着“车票业务”,而且“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多方组织票源”,无论你有什么样的要求,总能得到他们的“积极回应”。相比之下,有关部门的打击行动则是“粗线条”的分工。打击效果难尽如人意,也就可想而知了。

  对此,铁路部门的同志也有一肚子苦衷。

  “如果铁路对票贩子不闻不问,甚至故意纵容,确实该遭到严厉批评,可事实并非如此。”铁道部运输局客运营销处处长陈杰认为,正确看待这个问题,有两个衡量标准。一是看铁路公安系统对打击票贩子是否重视,打击措施是否得力。二是看铁路客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是否有内部职工参与其中,发现问题惩治是否严厉、及时。

  据了解,铁道部三令五申不准以票谋私,并且为了遏制倒票活动,铁路部门对售票员实行“当班不准带手机、不准带私款”,对内外勾结参与倒票者一律处以下岗,并连带追究领导责任等有针对性的制度。

  这些措施让“内鬼”得到了基本遏制,但是由于缺乏有效可行的约束惩罚机制,加之在一些车站中,为促进销票效益,还规定了售票员的售票数量与奖金挂钩,导致极少数售票员明知购票人是票贩仍然屡次将大量车票售出,甚至将大量车票预留给票贩,相互勾结进行倒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另外一个原因是,铁路和地方民警缺乏合作,使倒票活动防范和打击难度增大。铁路和地方民警各管一块,容易存在“铁路公安部门只负责管辖铁路沿线、车站和站外广场等区域”,以及“打击票贩子属于铁路公安的管辖范围,不便多插手”的认识误区。于是,票贩子便乘虚而入,在这个“真空地带”大行其道。

  警方人士认为,旅客向票贩子购票,助长了票贩子的违法犯罪行为。如果旅客都能到铁路售票网点购票,就如同釜底抽薪,票贩子将失去市场需求,必然销声匿迹。

  然而,这些想法终究不能代表所有旅客的实际情况。在“回家团圆过春节”传统观念依然根深蒂固的今天,对于那些归心似箭、不愿花时间排队的旅客而言,票贩子成了一种别无选择的选择。

  实名制缺乏操作性 终结票贩尚需良策

  那么,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有效遏制票贩子猖獗的势头呢?有人大代表建议,铁路可借鉴民航实行售票身份证登记制度。然而,陈杰认为,这在现阶段缺乏可操作性,“民航春运发送约800万人,铁路要发送1亿多人,目前的铁路计算机售票系统,可保证最快售票时间20秒,如果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时间起码要延长一倍。”此外,春运高峰期上车查验身份证,也将给旅客带来不便。

  一张车票载不动过重的负荷,应该让车票“简单”些。有关专家指出,这个责任本来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如果铁路部门“无能为力”,那么公安和政府部门就该介入。

  “用最严格的制度和办法规范售票管理,坚决杜绝铁路内部有组织的票外加价行为”。同时,“始终保持对票贩子的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席掷地有声的话,让即将加入春运大潮的人们似乎看到了些许希望。

  北京 异地用警措施细腻

  法制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陈煜儒“现在北京各火车站都布满了我们从外地调来的便衣警察,因他们操着外地口音,不易被票贩子认出。”北京铁路公安局负责治安的副局长乔信今天向记者透露了被称之为北京经验的“异地用警”。

  根据多年打击票贩子的经验,北京铁路警方发现票贩子的倒票行为有以下几种:个人承包的代售点私自加价;火车票代办点,如宾馆,自行加价;个人囤积车票,加价转售;打游击式的倒票。

  针对票贩子的作案特点,北京铁路警方今年采取了更加细微、前沿的举措。据乔信介绍,北京铁警首先深入到高校和民工点进行了宣传,告诉他们今年针对学生和民工的售票优惠政策,劝他们不要买高价票;其次,铁警们到车票的代售点和代办点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这些“点”有加价行为,立即报告北京铁路局主管部门,撤销其代理销售权;再次,北京所有的售票窗口,都有铁警把守,凡是购买大份车票的乘客,必须进行登记。铁警将对这些车票进行跟踪调查,如发现这些票被高价售出,购票者将按票贩子论处。

  广州 掌握规律精确打击

  法制网广州1月28日电 记者游春亮通讯员肖伟“今年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后,票贩子赚钱的利润已相应降低,但相应的成本也已低落,从心态上说,他们会用更多的火车票进行倒买倒卖。可是我们是不会给他们空间的。”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一姓李的便衣打炒民警向记者分析了今年票贩子的新动向和新特点。

  据广州铁路公安处处长王予透露,广州铁路警方今年已将打击倒票活动的着力点放在了“线索的广阔性、目标的精确性、打击的快速性”上,对各类企图趁节前“捞一把”

  的倒票人员予以迎头痛击。

  据了解,在去年底,广州铁路公安处成立了“蓝盾一号行动”领导小组,为保证打炒力量充足,该处从处机关、刑警支队、治安支队、巡警队、特警队等部门集积重兵近百人,组成8个打炒小分队。行动中,该处还派出专人加强与票务中心联系沟通,同时还专门印制了有关打击倒票方面的法律法规,以通告、公开信、警民联系卡、不加价售票协议书等多种形式,向具备售票服务的196个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宣传。

  兰州布“闭环式”防控网

  法制网兰州1月28日电记者周文馨“您的车票是从哪里购买的?是否加了价?”记者今天在兰州火车站一楼进站口看到,新疆籍民工张某正在积极配合铁路公安民警组织开展的客票来源调查。简短的交流后,张某扛着鼓囊囊的行李,登上了从兰州开往乌鲁木齐的K295次旅客列车。

  兰州铁路公安局宣教处处长方英魁介绍,自1月15日开展的票源调查活动,是铁路公安今年开展“蓝盾”行动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了发动旅客群众积极主动提供高价票、加价票线索,猛打非法从事贩票活动的“黄牛党”。

  “从去年开始,我们对‘黄牛党’的防控打击已形成‘闭环式’网络,效果明显。”方英魁说,所谓“闭环式”防控网络,就是先组织民警在车站开展票源调查,以获取票贩子活动的重要线索,随后将线索反映给打击票贩子小分队,小分队再组织警力调查摸排核实,将所得情况反映给上级公安机关,在上级机关的分析指导下,再对票贩子进行严厉打击,捣毁“黑窝点”,然后再继续要求基层民警组织开展好票源调查。

  据悉,兰州铁路公安局所获得的“黄牛党”贩票线索,80%以上来源于该局组织开展的票源调查。

  南昌 实施“收控打”策略

  法制网南昌1月28日电记者李青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今年铁路春运取消票价上浮,江西南昌火车站票贩子倒票行为有所抬头,且手法不断翻新。

  南昌铁路公安处宣传科罗科长向记者介绍了票贩子活动的新特点:一是以套票的形式倒票,即把火车票和汽车票混在一起倒卖,如被铁路部门查获,则称是倒卖汽车票,反之亦然,企图利用铁路和地方部门各管一片的空当逃避处罚。二是以住宾馆或餐饮的形式倒票,将高出票价的部分加在旅客的住宿费和餐饮费当中,使查处人员难以取证。三是雇用他人排队购票,然后在车站以外的地方(比如高校)加价倒卖。四是倒票团伙开始呈现出家族化的趋势。

  为遏制票贩子的倒票行为,南铁公安处从1月10日起到3月20日集中开展打击票贩的“蓝盾行动”。采取“收、控、打”的策略,对曾有过倒票行为的票贩子统一“收网”审查,严密控制阵地,压缩票贩子倒票的时间和空间,同时采取问卷调查、举报有奖、异地用警交叉打击等方式,对倒票行为予以依法惩处。

  南昌火车站副站长莫亚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党委已提出了“三不让”的要求,即不让一名旅客买不到票、不让一名旅客在风雨中候车、不让一名旅客上不了车。

  郑州 上堵下查每日监控

  法制网郑州1月28日电 记者邓红阳 陈煜儒通讯员栗英秀针对今年票贩子新动向,郑州铁路警方将分别从票源的上游和下游进行侦查、封堵和打击票贩子。

  郑州铁路公安局局长沈忠新介绍说,买团体票要求出示身份证,以便及时发现倒票行为,可从上游封堵票贩子的票源;从票源追踪锁定票贩子,每天由民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询问上万名旅客,可从票的下游查出高价票的“出生地”,从而打掉倒票团伙;通过签订合同钳制售票合同户,如果发现合同户垄断票源,卖高价票,将取消其优先购票的资格,并处行政或刑事处罚。

  “郑州铁路警方发现有黄牛党开始利用网络倒票,在网络上进行交易、转账、联系票源,其行踪更具隐蔽性。”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甄国平说。

  据甄国平透露,郑州铁路警方除了对网络售票情况进行IDF检索监控外,每日都要梳理一次查实的线索,制作《票源线索销号单》,定人员、定任务、定期限,每日督导一次战况,灵活运用前线的“蓝盾”小分队、刑侦、治安、派出所等力量,快速出击,捣毁一些利用高科技犯罪的倒票团伙。

  据甄国平介绍,郑州铁路公安处为了打击票贩子,不仅成立了10个专业打票小分队,还自己出台了《倒卖车票罪立案、逮捕、侦查终结适用规范》、《倒卖车票违法行为受案、行政处罚、应用证据使用规范》,使铁警们在处理票贩子时有法可依。

  天津 警力移师大学校园

  法制网天津1月28日电 记者王继然 通讯员马德新史俊起从今天起,天津市各高校陆续放假,大学生返乘客流开始进入高峰,票贩子们随之打起了赚高校学生钱的主意。这是天津铁路公安处警情研判系统显示的信息。

  据警情研判系统显示,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一些惯常在火车站附近活动的票贩子改变了活动规律,以各种方式将其“活动阵地”转移到大学校园。为了逃避打击、获取暴利,其中一些不法分子还以“票务服务部”等身份为掩护,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增加了警方的打击难度。

  天津铁路公安处为此紧急调整警力部署,组成精干的“蓝盾小分队”深入校园,对倒票“黄牛党”进行追踪打击。

  为了提高打击行动效果,天津铁路警方合理配置警力,以异地调警方式选派“生面孔”民警作为小分队一线主力,并采用客票调查等手段获取不法分子倒票信息,对倒票不法分子进行精确打击;以跟踪追击顺藤摸瓜方式对异地倒票窝点进行远程打击。

  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天津铁路警方已一举捣毁4个倒票窝点,打掉2个倒票团伙,抓获22名票贩子。(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军 | 乔信 | 陈煜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