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针对小额担保贷款还款率低问题,有关人士称加强信用建设是关键

  在我省通过降低门槛,大力加快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速度、解决群众反映贷款难问题的同时,我省部分市县小额担保贷款停贷的出现,把提高贷款还款率这项工作也提上了重要地位。有关人士建议,我省应着重提高借款人员的信用意识和创业能力,并制定合适的门槛加强对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协调监管。

  推行信用申贷

  省就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王家泽称,要提高小额担保贷款的还款率就必须加强申贷人的信用教育,增强他们的还贷意识,同时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信用建设。

  海口市担保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治平认为,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应建立在普及面广的基础上来择优贷款,择优即选择那些信用好、创业能力强的申贷人,以形成小额担保贷款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省就业贷款担保中心正在起草文件,准备实行小额担保贷款信用担保管理,其将采取信用担保人担保的方式获取该项贷款,如贷款人贷款逾期未还,将由信用担保人代偿。贷款人同时将被省内银行列入不诚信名单,并被省内有关就业机构取消《再就业优惠证》等。不过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认为这样将提高下岗失业人员获取小额担保贷款的门槛。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些省、市已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再就业小额贷款长效机制,贷前、贷中等均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贷款风险。

  强化创业培训

  据了解,一部分小额担保贷款者不还款是因为在创业过程中经营不善所致,有关人士指出,我省在对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培训指导方面还存在欠缺和不足,需要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

  据介绍,目前我省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教师队伍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无法满足需求,同时一些老师在时间和能力上,并不能按照要求在对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培训后,一年内仍对学员提供项目评估、开业指导等方面的后续支持服务。

  建立联席制度

  据担保公司介绍,小额担保贷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暴露出该项工作在流程、各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何更好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作用,不使该项工作流于形式非常重要。

  王家泽建议参照一些其他省份的做法,人劳、财政、人行、银监等单位及各商业银行共同建立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进行再就业小额贷款工作情况交流,通报工作进度,总结经验,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市县的有关部门也应相应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机制。

  补偿担保机构和银行

  目前我省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在再就业小额贷款上的工作经费基本处于入不敷出状况,有关人士就此建议增加担保机构的工作经费和经办银行适当的经济补偿。

  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我省劳动就业部门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管理机构,对他们的情况较熟悉,为了工作的连续性,建议全省各市县将担保机构设在就业局下,以理顺关系。

  本报记者 罗 霞 实习生 王丽文

  (本报海口1月28日讯)

  重庆:建立小额贷款良性机制

  重庆市1.7万人通过再就业小额贷款实现就业再就业,回收资金3.99亿元,回收率高达98%。

  重庆市将资金回收率作为重要指标,已建成一套良性循环的再就业小额贷款长效机制。首先在贷款前,依托社区和街(镇)开展调查,提高贷款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在贷款期间,各相关部门建立再就业小额贷款联席会制度,定期进行回访,降低贷款风险。另外,该市还建立了按期偿还贷款的激励机制。(罗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