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澳居民出岛就医难 孤岛盼建医疗急救网络(图)

核心提示

  南澳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一海之隔制约了其与汕头市区之间的交通往来。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目前岛上的医疗设备比较落后、急救体系不健全,这造成岛上许多病人的治疗需求得不到满足,特别是需要急救的重病病人,往往因为医疗条件的落后和交通的制约耽误了救治时机而失去了生命。

  在汕头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人代会上,此问题被代表们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提了出来,希望汕头市政府帮助南澳建设医疗急救网络。


  岛上医疗现状:

  病人无法送出岛救治

  南澳虽然是一个小海岛,但是却承担着巨大的医疗任务。岛上的医疗资源除服务本岛7万多居民外,还要负责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周边海域渔民及游客的救治。

  由于交通的制约,岛上的病人送治汕头市区等大医院极不方便,常常会出现既在岛上无法救治而又无法送出岛救治的情况。

  目前,南澳岛与汕头市区之间还未建跨海大桥,轮渡是岛上居民往来两地的唯一途径。记者了解到,现在每天大约只有5班轮渡,最后一班轮渡是傍晚5时。若是遇上8级以上的大风,还会中断一切轮渡。而据统计,岛上大于8级风日数年平均达86日。这意味着,岛上的病人在傍晚5时后和一年中近四分之一的大风日子里根本无法送出岛救治。

  急救措施缺失:

  全岛只有一部急救车

  南澳县人民医院是岛上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然而,医院目前面临着资金短缺的窘境。据该院的林院长介绍,来医院看病的10%的病人都会拖欠或被减免医疗费,医院近些年是年年亏损。

  南澳岛目前不仅没有建立起全岛医疗急救网络,就是连一些基本的急救设施都缺乏。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南澳岛至今连“120”都未开通,只有一个急救电话,岛上很多居民生病都不知该如何联系医院。

  由于医疗资金短缺,岛上目前也只有一辆急救车。林院长说,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不敢开通“120”的原因。“一部急救车要保证全岛居民的急救肯定不能随便出动,如果同时接到几个急救电话,我们只好比较轻重缓急后才决定先去救哪个病人。”

  人大代表——

  建立全岛医疗急救网络

  在汕头刚刚结束的十二届人代会上,南澳岛的医疗问题被代表们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提了出来,希望市政府帮助南澳建立全岛医疗急救网络。

  关于建立此网络的设想,林院长告诉记者,他们将以县人民医院为急救中心点,以镇为单位分别设立四个急救点。“要建立起全岛急救网络,急救设备、运输工具、通讯工具等的配备及医务人员的培训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人大代表的议案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阮晓光、陈正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