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普京给俄印关系“输血”

  新闻背景:

  25日,俄总统普京对印度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双方重申“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签署了一大堆合作协定,领域涉及太空、石油天然气、军购及军事技术、民用核能。

  普京此次访印何以向印度赠送如此“大礼包”?从近期国际局势的大视野下观察,不难看出俄罗斯的两大意图:一是回应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挤压。

美国政府高官22日确认,美国已经要求与“新欧洲”的波兰和捷克就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展开正式谈判。虽然美国政府多次宣称在波捷两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为应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然而,地缘上波兰和捷克距俄罗斯不到1000公里,美国的真实意图不言自明。而此次俄罗斯向印度高调售武,即可视为俄罗斯的反击之一。

  二是夯实俄印双边关系,扩大对南亚次大陆的影响。普京此次与印度总理曼辛格会谈时,高度称赞“印度是俄罗斯提高影响力的支撑点”,此言不虚。俄罗斯与印度有着传统盟友关系,两个超级大国争霸的“冷战”时期,印度扮演了苏联在南亚地区“天然盟友”的角色。苏联解体后,由于俄罗斯的战略收缩,印俄关系陷入停顿状态。1993年1月,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对印度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新的《俄印友好条约》。与旧条约最大的区别是,新条约删去了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条款,确立了两国以互利为基础的、更加注重发展务实的经济贸易与军事合作的关系。“9·11”后,美国以反恐为由加大了对南亚地区渗透。印、巴核试后,美国先是强烈要求制裁,后又快速发展与印度的关系。2006年3月,布什先后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试图以军售和反恐合作为纽带,密切与印巴的关系。俄罗斯担心,美印关系发展过快而削弱俄罗斯对该地区的影响力,因而决心下大力气,花大本钱夯实与印关系。

  据此推断,俄印两国的合作空间今后会进一步拓宽,尤其是军事合作的纽带会系得更紧。目前俄罗斯是印度获得先进武器的主要来源,印度军队中超过70%的武器硬件由俄方提供。2010年前,俄印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包括200多个项目,项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

  (刘桂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