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 > 四十强企业

入围企业: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入围企业: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企业概况:

  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系中远(集团)总公司旗下以大型船舶修理、改装和海洋工程建造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产值、利润等经济指标已多年位居中国修船业榜首,总经理王兴如担任中国修船行业协会会长。

  中远船务拥有员工38784人(其中农民工32000人)。通过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引领行业最高薪酬水平,把中远船务打造成中国修船行业的人才高地,吸引更多的行业精英加盟中远船务。

  企业2006年主要业绩:

  1.全年完成销售收入50.56亿元,同比增长41.75%,工业产值合计52.5亿元。

  2、全年可实现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50.67%。

  3、纵观中远船务5年多的发展,销售收入增长了5倍多,利润由2000年的亏损704万元增长到2006年的11.09亿元,企业呈现强劲的经济运行能力和赢利能力。

  4、是开拓了资本经营。引入新加坡胜科海事作为股东,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实现了中远船务由国有独资企业向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的转变。

  5、六是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中远船务连续两年被评为中远集团“四好”领导班子,王兴如总经理荣膺“2005大连年度经济人物”,中远船务被大连市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入围理由:

  1.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意做法

  中远船务目前拥有3万多农民工,明年预计将达到5万人以上,企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把农民工作为企业员工进行关心和管理,“员工的生命与健康高于一切”是企业的安全管理理念,公司树立大的宣传牌将这一理念告知所有员工。公司每年安全投入4000多万用于安全改进,保护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职工劳动保护方面,公司为每位员工免费配备防尘口罩和耳塞,并将其作为进入施工现场基本劳动保护用具进行管理;

  每年组织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对从事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员工每年还要进行职业病体检,公司为每位农民工都建立了体检档案,体检率达到100%;

  在安全教育投入方面:企业规定了每个进厂的员工每年至少接受100小时的专门安全教育时间,在员工进厂时必须接受48小时的厂级安全教育,实现专人专门场地的电化安全教育;在员工工作后,规定每周的星期二早上所有企业停产一小时进行专门安全教育,每天作业前按规定还要进行安全交底,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在员工的切身利益保障方面:为保障农民工利益,进入中远船务的每一个农民工都必须由用人单位为其投保不低于11万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中远船务也将在2007年为每位农民工额外增加20万的人身意外保险和5万元的医疗保险。

  在安全管理方法上:中远船务实施的是人性化的严格管理,广泛实施安全奖励措施,激发员工的主动安全意识

  2.改善薪酬,强化激励功能。

  3.在引导和培养新聘用大学生方面

  创新工作机制,全系统推广“青蓝工程”。

  拓宽培训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

  公司结合生产管理、安全、财务、海洋工程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分批选派多位员工出国 深造。公司还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开办了EMBA学习培训和项目管理硕士班,加速管理人员的成长成才。

  4.06年公司成立了功能相对突出的三大“内训基地”。

  5.全面改善农民工物质和文化生活。

  在工资管理上,五年来没有拖欠过一名农民工工资;企业每年拿出1000 余万元作民工 季节性工资补贴、技能培训、伙食补助、差旅费补贴和奖励等。

  在食宿管理上,采取租用、买房、修建有食堂、浴池、洗衣房、娱乐等设施齐全的“农民工公寓”。

  在医疗卫生上,企业卫生所对农民工开放,农民工入厂前免费体检,按医疗保险看病报销,最高可报销5万元,每年组织农民工免费进行职业病检查。

  在文化生活上,农民工与在职职工共同开展体育活动,同台进行文艺演出,

  节假日农民工加班按国家规定给补贴,对居住地较集中的农民工还租车送回老家过春节。

  中远船务建立的慈善基金,农民工不用捐款,同在职职工一样享受资助。

  每年评选农民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先进单位奖励1一2 万元,先进个人奖励1000一3000 元,对技术过硬和表现突出的农民工转为企业合同制员工。

  近期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事件

  1.2006年2月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款及棉衣被4.475万元(654件)

  2.2006年3月成立中远船务慈善基金260万

  3.2006年向大连市公益积金捐款15万元

  4.2006年6月向白血病患儿王奎旭捐款5万元

  5.2006年2-5月,帮扶困难职工5.9281万元

  6.2006年6月向幸福工程捐款3万元

  7.2006年8月向广东省部分发生严重水灾地区捐款3.334万元

  8.2006年11月向大连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

  关爱员工方面的重大举措、感人事件:

  1. 2006年投入4000多万元完善现场安全设施和加强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2. 2006年5月,美国杜邦专家组经过考核,认为中远船务的总体管理水平已达到杜邦公司在亚太地区企业的最高标准,接近杜邦公司在北美企业的标准。

  3. 优化员工收入分配制度。一是实行薪酬水平行业领先、系统内兼顾平衡的策略;二是实行收入待遇向一线倾斜的政策,新增的工资总额面向普通员工分配;三是全面修订和制订20余项善待员工、提高福利的政策制度。

  4. 建立企业内部“慈善基金”。由中远船务广大员工捐款和企业筹集,募集基金270多万元,先后扶助6名因病致困的员工17余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健全职工福利制度,对员工生日、乔迁、子女就读和红白喜事等给予慰问和补助;

  5. 2006年,中远船务及所属企业领导等105人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模等148人,发慰问款86万元。

  6. 今年5月11日,在广州船务务工两年的湖南籍农民工贺仲华下班后突觉不适,经送医院检查确诊为“突发性心衰竭和肾衰竭“。广州船务发动员工为其捐款1万余元,中远船务从慈善基金中拿出3万元为其治病,缓解了其病情,使广大农民工感受到中远船务的温暖。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王兴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