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上监控厦门海域赤潮

  本报讯(记者陈进容)我市可在网上随时监控海域赤潮发生情况了。记者上午获悉,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已建成赤潮生物鉴定可视化系统,通过仪器对厦门海域海水取样检测,并可将显微镜下的海水藻类等微生物清晰成像上网,通过互联网上传图像。

  这套可视化系统的建成,对及时组织我市专家分析、会商赤潮发生情况,提高我市对赤潮灾害的应急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该系统配备有正置显微镜摄像系统、倒置显微镜摄像系统、体视显微镜摄像系统,可以从各个角度对海水中微生物的状况进行有效检测,这些系统与电脑连接,实时显示显微图像。这一系统的使用,可以配合厦门海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在赤潮监测上的应用,完成厦门海域赤潮应急监测任务。

  有关人士解释说,显微镜系统在赤潮监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厦门湾的水体中,有记录的赤潮生物有104种,主导种有14种,有毒赤潮生物11种,对赤潮的监测,很大程度就是对海水中微生物的检测。因为在植物性赤潮发生初期,由于藻类等植物的光合作用,水体会出现高叶绿素a、高溶解氧、高化学耗氧量。因此,对海水中微生物进行检测,能有效地监测赤潮可能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状况。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已投入400多万元,投放了一批自动监测仪,至2008年总投入达1000万元,建成覆盖全海域的自动监测网络,加强对海域赤潮监控。

  另据了解,本月初厦门东北部海域发生冬季罕见赤潮,随着这些微生物陆续死亡,加上随后几天的降雨,赤潮已经消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