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帮助伊拉克建美式大学 培养急需人才资源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美国将帮助伊拉克建立一所伊拉克的美国式大学(AmericanUniversityofIraq)。这所大学将用英语授课,教师来自世界各国,毕业生将进入诸如商业与计算机科学这些炙手可热的工作领域。

  由于战乱,伊拉克人才外流严重——成千上万的医生、工程师、学者、企业家及学生前往邻近国家或远赴欧美。为了制止宝贵的人才资源大量外流和推动国家向前发展,伊拉克有识人士希望设立类似在开罗及贝鲁特的美国大学,以加强伊拉克的高等教育。建立一所美国式大学的计划在流血冲突不断扩大的伊拉克也逐渐被提上了重要日程。

  由伊拉克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及伊拉克政界、学界及企业界共同推动的这一美国式大学计划,得到了美国政府及伊拉克库尔德族人的支持,并且已经承诺帮助筹措建校所需的2.5亿美元基金中的绝大部分。萨利赫表示,这一计划中的美国式大学有助于激发伊拉克的教育系统进行全面的改革。

  如果这一计划最终能够实现,校址将不会选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尽管它自古以来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文教中心。两伊战争前,巴格达大学吸引来自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学生。上世纪90年代,伊拉克遭到国际经济制裁,导致外来学生人数减少。2006年10月起,几所在巴格达的大学陆续因为安全恶化被迫关闭。为了安全起见,计划中的美国式伊拉克大学会设在库尔德族居住的地区。

  该计划执行秘书长阿沃什表示,按照计划,这所美国式伊拉克大学今年春天就会开始兴建。其首批15名至20名学生将在位于苏莱曼尼亚的租借的校舍中进行为期6个月的英语训练,以便为随后两年的商业管理硕士课程做必要的准备。第一批本科生将在2008年秋季开学,学制5年,专攻英语,学生主要是伊拉克人,其中绝大多数可能是库尔德族。

  这所大学初期开设的课程将以对伊拉克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为主,如企业经营、石油工程及计算机。该校5年后也将会设立人文科学方面的科系。阿沃什指出,他们希望学生学习英国著名哲学家洛克、美裔英国作家佩因与美国第四任总统麦迪逊的思想与著作。他还说,学生们需要理解民主是什么——它不仅仅是多数人的统治,还包括少数人的权利。

  预计到2011年,这所大学会有1000名大学部学生毕业,到2021年会增加到5000名。这与拥有7000名学生的旗舰性公立大学、伊拉克的最高学府巴格达大学相比,相差不少。

  此外,阿沃什还表示,这所大学的学费每年估计在8500美元到10000美元之间。这显然对伊拉克中产阶级家庭而言将是个过于沉重的负担。但是,副总理萨利赫透露,学校计划提供奖学金及贷款,以尽可能地吸引较多的学生前来就读。美国有关机构承诺将给这所伊拉克美国式大学捐赠1050万美元。如果得到批准,那么这将是美国向伊拉克捐赠的最大的一笔单项教育援助。

  据美国大使馆数据,伊拉克全国共有约四十七万五千人在各类高等教育机构中学习,包括21所公立大学和学院、18所私立高校、大约40所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胡乐乐)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