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宁夏新闻 > 银川晚报

299件政协提案件件关乎和谐发展

  翻开2006年政协提案目录表,发现去年立案的299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件件关乎银川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更令人惊喜的是,截至去年年底,所有立案的提案均已办复,办复率100%%。

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18件,占办复总数的72.9%%;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0件,占办复总数的13.4%%;因多种原因暂时不能解决,但予以答复说明情况、或者被承办单位作为工作参考向自治区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支持的提案41件,占办复总数的13.7%%。去年政协提案所提建议意见被采纳并能予以落实办理的比例达到立案总数的86.3%%,远远超出了往年60%%左右的比例,是近年来提案落实情况最好的一年。 政协委员向提案组提交提案。 经济、城市建设备受关注

  提案点击:关于借助宁东的发展将灵武建设成为西部百强县的提案

  宋更生、尉晓梅委员的这一提案,受到银川、灵武两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一年来,银川市紧紧抓住当前宁东基地建设和灵武新区开发的有利时机,把服务宁东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依托宁东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了以煤电支柱产业为主的能源化工基地,以羊绒特色为主的精品羊绒产业基地,以种草养畜为主的沿山草畜产业基地,以服务于宁东产业工人生活的建筑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灵武特色的强市发展路子。2006年,灵武市主要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

  经济、科技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在2006年的提案中,涉及经济、科技的提案67件,占22.4%%;涉及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的提案76件,占25.4%%。这些提案对我市经济发展布局、农业基础地位、工业化进程、城市规划管理、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努力营造“两个最适宜”城市等,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义。民革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对我市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委员蔡菁“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约用水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出台了《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并于当年颁布实施。更可喜的是在这一提案的推动下,政府各管理部门相关措施到位,银川市地下水资源无序开采状况得到根本遏制,全市自备井企业节水设施普及率由以前的38%%提高到85%%,地下水位开始回升。

  社会事业发展是重头戏

  提案点击:关于“两免一补”政策重在落实的建议

  在办理仇芳委员的这一提案过程中,银川市政府制定并颁布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免收杂费补助资金除自治区按农村教育一费制收费标准负担外,与一费制差额部分由市财政负担”。年初,银川市财政局已向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转移支付国家和自治区投入的525万元补助资金,自治区财政厅也按同一标准向两县一市支付了杂费补助资金。这一提案的办理,对减轻城镇居民、农民负担,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去年以来,政协委员们在关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同时,已经把更多目光投向了国民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卫生、体育设施建设、文物保护的开发利用等方面,涉及到这些社会事业方面的提案91件,比去年增加了33件,占到立案总数的30.4%%,是2006年提案的重头戏。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已经由过去的注重物质生活,开始向注重精神生活转变,也由过去的追求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向追求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如“关于加强我市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议”、“关于改善我市农村公共医疗卫生状况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各大医院增设心理治疗室的提案”、“关于我市市区街路巷桥等公用场所冠名应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内容具体明确,针对性强,既有前瞻性、全局性,又有现实性、可操作性,政府各部门十分重视。在这些提案的推动下,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加快建设体育基础设施、改善体育场馆管理、整治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等工作中,加大了力度,改进了工作,得到了市民和广大群众的肯定。

  社会稳定和谐是大事

  提案点击:关于设立农民工工资准备金专户的提案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一分子,他们的生活状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政协委员孙建春、农工党银川市委员会的委员们都从不同方面关注农民工的问题,在办理有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提案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银川市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制定了《银川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参与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的施工企业和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单位,必须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凡不执行该制度的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和劳动保障部门分别进行处理”。从去年3月份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以来,银川市已累计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690万元,工程竣工返还150多万元,支付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建设、公安、工会等部门联合协作,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49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委员们还就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出建议,如“关于解决困难和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问题的建议”、“关于创办家庭暴力救助中心的提案”、“关于禁止农民工超时劳动的建议”、“关于完善银川市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强放心碗管理的建议”、“关于在银川市建立大型穆斯林清真超市的提案”等,既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有关社会稳定和谐的大事。这些提案的落实,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优秀提案办理质量高

  提案点击:关于发展银川市大公交的几点建议,关于工商、卫生、质监、药监等部门建立商品抽检结果相互通报制度的提案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是“五创”之首,落实好民盟银川市委员会的这份提案,促进了《银川市再生水管理办法(草案)》的尽早出炉,为大力推广使用中水奠定了良好基础,使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牢固。还有公交、农村人畜饮水、食品药品安全卫生等,这些优秀提案质量高,字字句句是实情,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实际。委员们工作做得深、做得细、做得实,并时刻关注提案落实的进展情况。政府各部门在办理这些提案时也是尽心尽力,办一件就要让百姓、委员们满意一件。仅去年就购置新公交车189辆,新开辟公交线路9条,调整、延伸、延时公交线路12条,优化了公交线网布局,方便了百姓出行;政协委员与提案办理部门现场办案,疏通了办理渠道,增进了了解,融洽了百姓关系,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关注城市居民生活,关注农村人居环境,城乡和谐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政协委员王友“关于塞上农民新居建设中运用沼气、太阳能技术的建议”、委员王国庭“关于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白洋墩、陈家沟养殖小区实施引水项目的建议”、委员李全才、丁桂荣等“关于尽快解决金凤区高桥村人畜饮水问题的建议”等,真实地反映情况,积极地解决问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让更多的人喝上了干净、卫生的地下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