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架波音都不换的金花茶抵渝(图)

盛开的金花茶 J1

  本报讯(记者 罗薛梅)你见过红色、白色的茶花,你见过金黄色的茶花吗?昨日,七棵从广西空运过来的金花茶来到重庆,记者有幸一睹了号称“茶花皇后”的金花茶。据了解,这七棵金花茶将于2月10日在南山植物园恭迎重庆市民。

  号称植物界大熊猫

  “上个世纪60年代初,美国曾想用一架波音换一棵金花茶,我国都没有换。”负责联系金花茶的孟先生这样描述金花茶。

  据孟先生介绍,金花茶是1960年在广西十万大山首次被发现,“世界上有几千个茶花品种,但开金黄色花的,只有金花茶。
”当时,日本以2.5万美元购买了一棵,“美国则想用一架波音飞机换一棵金花茶,我国都没有换。”

  由于金花茶的自然分布区很小,仅限于广西南宁地区,要10年左右才能开花。正因为如此,金花茶又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也被我国列为一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

  花万元坐飞机来渝

  此次来渝参展的金花茶均挖自深山,系野生的金花茶。孟先生透露,“1公斤金花茶的花朵就要卖5.5万元,而金花茶叶的浓缩液售价更是高达56万元/吨。”

  正因为如此,此次七位“皇后”抵渝,当然不是汽车、火车就能接待的,它们坐上了飞机,打“飞的”来渝。据透露,光是运输费,就花掉了上万元。

  昨日,记者随同孟先生来到江北机场,接回了来渝参加2月10日举行的“重庆市茶花暨梅花艺术节”的七棵金花茶。“特意为它们量身定做了木质盔甲,有花蕾的还被塑料袋进行了包裹。”

  一年只长三寸身高

  由于在机场没有一睹“皇后”们的容颜,记者随同工作人员来到了南山植物园。

  打开纸箱、拆掉木架、撕了塑料袋,“皇后”们的真容一一露了出来。两米左右的身高、细细的躯干、嫩绿的衣裳上点缀着比腊梅稍大的黄色花蕾。“现在看起不怎么样,但真正开好了,金花茶的花完全就是一件工艺品,金瓣玉蕊、腊质金黄、晶莹光洁。”见记者不懂得欣赏,南山植物园张忠良工程师不禁在一旁介绍起来。

  “这树可能才一年左右吧。”一旁的工人问道。“这些金花茶树干的直径有两厘米,其树龄也应该在20年左右。”张忠良说,金花茶一年只长3寸身高。

  专用食谱侍候“皇后”

  为了能在2月10日,让“皇后”们能更好地向市民展现自己娇美的容颜,南山植物园的专家们从昨日便开始给“皇后”们制定了营养食谱。直径一米的大花盆,广西、成都、重庆三地的混合土壤。不仅如此,植物园还专为“皇后”们配备了保镖———几条大狼狗。

  “重庆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合金花茶生长,我们可能会和有关方面合作,多引进金花茶品种,条件成熟时,还将大规模进行种植。”张忠良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先生 | 张忠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