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乞丐“云集”海口成“乞讨乐园” 椰城应否设立“禁讨区”?(图)

小女孩在车流中行乞 本报记者 王焕娟 摄

  当你走在海口的繁华路段上,是否会被突如其来的乞丐抱住大腿,或跟在你的身后伸手要钱?当你驾车停在红绿灯前,是否会有乞丐敲打你的车窗,或跟车追逐乞讨?这些乞讨者和乞讨行为就如同长在城市脸上的“疮疤”,影响着一个旅游城市的形象。近日,海口市人大代表刘成才就海口乞讨现象向有关方面提出了关于在海口市内设立“禁讨区”的建议,备受关注。

  现状: 繁华地带乞讨者云集

  海秀路步行街、滨海大道、明珠广场、万绿园……这些都是海口的窗口,但在这些地方,人们常会遇到死缠硬拦的乞讨人员。
他们作为城市中一种无法根除的现象,固然有其存在的诸多社会原因,但在这些人中却不乏扮作残疾人骗取人们同情者,有些人甚至组织、指使、教唆、胁迫残疾人或未成年人强讨强要……我国《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废除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出台,尽管从关注人的生存权的角度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但城市乞讨者给现代化城市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同样不容忽视。

  影响: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大桥下的十字路口等候红绿灯时,就目睹了一幅幅“行乞图”。一名十岁不到的小姑娘在车水马龙的车道内来回穿梭,拿着一个破烂不堪的碗不停地拍打着各车窗,待绿灯信号亮起,所有的车辆开始行驶,小姑娘在车流里躲闪,看得人不禁胆战心惊。

  记者发现,在马路对面还有两名妇女,她们每人都端着一只碗,头上包着围巾,看着小姑娘在乞讨,见记者要照相,一名妇女招了一下手,小姑娘迅速离开了。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种现象时常发生,乞讨的不止这些妇孺,还有一些中年男子。

  调查: 海口乞讨者分五类

  据调查,滞留在海口的乞讨者大致可分成五类,第一类是老、弱、病、残的流浪乞讨人员,这类乞讨者通常行乞地点较为固定,多以摆地摊、写字的方式向路人乞讨。第二类是有大人指使的流浪乞讨儿童。经初步调查,这些人主要集中在万绿园、海秀路步行街和明珠广场、国贸十字路一带,手持饭盆,以跟随、拉衣脚等形式,向路人、游客行乞。第三类是携带儿童设摊行乞的人员,部分此类乞讨人员时常有强讨强要行为发生。第四类是怀抱婴幼儿或携带儿童沿街行乞的中年男女。目前,海口流浪乞讨人员以此类人员居多,约占总数的1/3。第五类是持入学“困难证明”乞求经济资助的外地学生。

  建议: 市内设立“禁讨区”

  从乞丐横行到乞讨的职业化,长期存在的流浪乞讨人员问题已经在海口市逐渐表面化,严重影响着社会秩序和城市形象。海口市人大代表刘成才就此现象对设立“禁讨区”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

  他认为,社会任何群体都需要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乞讨者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也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乞讨行为出台一些规范措施,是必要的。他建议,分别在火车站地区、客运港站、机场周边200米范围内;主干道及各大广场;三星级以上宾馆、旅游景点周边100米范围内,以及各商业步行街;省市级党政和国家机关、军事管理区周边100米范围内,设立“禁讨区”。

  破局: 对乞讨人员分类管理

  刘成才表示,对乞讨人员分类管理也是一种有效办法。他认为,对第一类流浪乞讨人员,可向其派发《救助指引卡》,劝说其向海口市救助站求助,对自愿要求救助的护送其到海口市救助站。对第二类流浪乞讨儿童中没有法定监护人的一律护送到儿童救助中心;对其中不满6周岁的婴、幼儿,办理弃婴、弃童有关手续,及时送市儿童福利院;对于有法定监护人的流浪乞讨儿童,告知其监护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之规定“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经教育不改的,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依照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另行确定监护人。同时,由交警、巡警、保安加强对主要交通路段的路面管理,制止流浪乞讨人员到机动车辆行驶道路上向行车司机行乞行为。

  本报记者 王焕娟 实习生 蔡冰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成才 | 明珠 | 王焕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