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阿舒拉节”将至 伊拉克纳杰夫爆发激战图

  今年的“阿舒拉节”将是去年伊拉克教派冲突升级之后的首个“阿舒拉节”,节日纪念活动的中心卡尔巴拉估计已涌入150万朝觐者,当局在城市内外部署了超过1.1万名军人和警察。

  28日,在美军支援下,伊政府军在通往卡尔巴拉的要地纳杰夫与一群训练有素的非法武装人员展开激战。战斗持续整日仍未结束,伊军宣称在交火中打死250多名非法武装人员,美军证实一架直升机在战斗中坠毁。

  1月28日,美国军队的一架直升飞机在伊拉克中部城市纳杰夫以北地区坠毁,浓烟从坠毁现场冒出。伊拉克官员28日说,一架美军直升机当天在伊拉克城市纳杰夫以北被击落。驻伊美军尚未证实这一消息。新华社/法新

  阴谋袭击

  纳杰夫省省长阿萨德·阿布·吉列尔2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地政府察觉了一起袭击阴谋。一伙非法武装人员,包括外籍武装人员,阴谋在“阿舒拉节”时刺杀一些教长,为此伊军展开了清剿行动。


  《华盛顿邮报》网站28日介绍得更为细致。报道援引伊政府官员的话说,在过去数周中,一群逊尼派非法武装人员在纳杰夫附近的多处果园中储藏武器,还挖了战壕,显然准备对前往卡尔巴拉的朝觐者发动袭击。

  伊拉克警察于当天早晨对扎卡地区发动袭击,那里距离纳杰夫大约20公里,结果在果园中遭到猛烈还击,估计里面潜伏有350至400名非法武装人员。随后,伊拉克陆军第8师在美军直升机的配合下投入战斗。

  至当地时间28日晚,伊军说,已在现场找到250具武装人员尸体。但路透社报道说,固守果园的武装人员正试图向北方突围。

  纳杰夫位于卡尔巴拉以南大约70公里处,是朝觐者前往卡尔巴拉的必经之地。今年的“阿舒拉节”将于30日开始。

  激烈交火

  路透社援引一名伊军军官的话说,果园内的非法武装人员全部身穿迷彩服,组织严密,武器精良,分成小组与伊军对抗。战斗持续一整天,伊军还没能拿下果园,但抓获25名非法武装人员,其中包括1名苏丹人。

  报道说,经过审讯,那些被俘枪手称,他们属于一个名为“伊玛目艾哈迈德·耶迈尼军”的组织。这一组织此前并不为外界所知。

  吉列尔说,当天交火相当激烈,美军一架直升机坠毁,两名机组人员死亡,此外,至少还有3名伊军士兵被打死。驻伊美军数个小时后证实了此事,但没有说明飞机坠毁的原因。

  但路透社和《华盛顿邮报》的记者都说,他们身处交火地点1公里外,听到密集枪声,亲眼看到多辆美军坦克参与交战,多架美军直升机对非法武装人员的藏身地发射火箭。一架直升机冒着烟坠向地面,坠毁地点上空还升起黑色浓烟。

  路透社记者还说,驻扎在附近城市希拉的伊军已接到命令前去增援。交战中,他听到无线电中传来前线伊军的呼喊,要求后方迅速供给弹药。

  多处爆炸

  伊拉克各地28日发生了多起袭击事件,其中最严重的一起发生在首都巴格达,当地一所女子中学的操场上突然飞来多枚迫击炮弹,当场炸死4名学生,另一名学生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美联社报道说,袭击发生在上午11时左右,炮弹在操场上爆炸后还震碎了教室玻璃,不仅操场上的学生死伤惨重,至少30名在教室内的学生也被碎玻璃割伤。

  一名15岁的女生在医院中说,迫击炮落下来的时候,她正在操场上,炮弹炸伤了她的双腿,“我看见我的朋友玛哈躺在我的旁边,弹片击中了她的眼睛,她的脸上全是血……她死了”。

  美联社电视画面显示,教室门口的台阶上鲜血淋漓,校内小路上还有迫击炮弹尾翼。袭击发生数小时后,遇难学生的尸体被放入木制棺材,家长们在旁边痛哭。

  在过去的一周中,伊拉克已有超过150人死于各种炸弹袭击事件,而在2004年和2005年“阿舒拉节”前后,仅自杀式炸弹袭击就在卡尔巴拉一地杀死了230多人。(黄恒)

  相关链节:“阿舒拉”和“阿舒拉节”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根据伊斯兰教历,这一日是伊斯兰教历的1月10日,是伊斯兰教圣日。

  公元622年,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自麦加出走麦地那不久,曾规定这一日为全天斋戒日,此后因穆罕默德规定以伊斯兰教历第九个月“拉玛丹”为斋月,保留阿舒拉为自愿斋戒日,逊尼派现仍在这一日斋戒。

  “阿舒拉节”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公元680年,侯赛因对当时的继任哈里发不服,与家属一行离开麦加,在行抵伊拉克境内的卡尔巴拉时,遭倭马亚王朝骑兵的追击,侯赛因一行全部战死。此日正是伊斯兰教历1月10日(阿舒拉日),什叶派认为侯赛因是殉教圣徒,这一日遂被定为该派的蒙难日和哀悼日。每年的这一天,成千上万的什叶派穆斯林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从此,阿舒拉日便发展成为什叶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纪念日。

  由于伊斯兰教历比公历每年约少10天左右,因此,就公历而言“阿舒拉节”是不固定的。今年的“阿舒拉节”从1月30日开始。

  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舒拉 | 侯赛因 | 穆罕默德 | 穆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