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闻资料:台教科书修改内容及近年台独动作

  教科书部分修改内容

  更改内容:

  1. 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改为“中国”。

  2. 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意涵的“起义”,如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一律改为中性用语的“起事”。

  3. 旧版本的“本国史”教材指出,“统一中国”是“历史的展望”,但新版教科书明文“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成了“历史口号”。

  4. 汉朝“征伐”或“征讨”匈奴,改为“攻击”匈奴。

  5. “日治”和“日据”,原先是两词并陈,但审查委员中意识形态极强者,迫使一定要改为“日治”。

  删除内容:

  1. 孙中山之前的“国父”一词、以及提到“国父”、孙中山先生时,前面空一格以示尊敬,也全从新版教科书中消失。

  2. “秦始皇并灭六国,统一天下”中的“统一天下”删除。

  3.《中国史》浓缩成一册,采取“略古详今”的原则:旧石器时代的北京人从《中国史》中消失;夏、商、周三代及魏晋南北朝要在一节课50分钟教授完毕。

  4. 明末以后的中国历史约占整册教材的一半;但因仅一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迹消失了。

  增加内容:

  1. 新教科书基本站在“两岸分治”基础上,以往视为禁忌的“统独”及两岸分合议题进入教科书。

  2. 过去的禁忌话题《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编入教科书。

  近年渐进式“台独”动作

  “宪改”工程

  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即推动“宪改”工程,谋求法理“台独”。2003年,陈水扁更提出“制宪”论──以“公投”方式制定强调台湾“主权”的新“宪法”,声称08年卸任前要完成。

  “正名”运动

  2004年底,当局宣布为台湾“正名”,包括:将“中华民国”国号简称“台湾”,台湾所有驻外机构正名为“台湾”,还将“国营”、公营事业陆续正名为“台湾”,以避免与“中国”混淆。如出台“台湾护照”,完成约80种“行政”命令修改,如“中国标准”已改为“国际标准”,另将《民法》中“服从中国法律义务”等字眼删除,将“中正机场”改名“桃园机场”等。

  台湾“护照”

  由于民进党认为旧“护照”上加注的“Issued in Taiwan”(发自台湾)有将台湾矮化为一个地区的含义,

  03年正式出台台湾“护照”(Taiwan Passport)。

  申请入联国

  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吹要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

  废“国统会”

  2006年2月,终止“国家统一委员会”与“国家统一纲领”的适用。

  猛吹“独”论

  民进党及陈水扁自上台伊始就一直鼓吹“台独”言论,不仅提出“一边一国”论,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与对岸的中国是“一边一国”,要分清楚;也不断强调“台湾国家认同”,声称“台湾是世界的一部分,绝对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统独”教育

  2004年,教育部指出,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到1683年清朝派施琅征服台湾后,才属于中国统治的范围,故将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国史》中的台湾史部分独立成册。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孙中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